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 | 无锡市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关切:设身处地,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21/12/28 22: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28日,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带领市相关职能部门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倾听民声,回应热点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重中之重

  太湖佳绝处,运河水弄堂。无锡素有江南胜地、太湖明珠的美誉。“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赵建军说,无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时刻关注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并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无锡有12个城市更新单元,城市征收拆迁接近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改造面积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美丽河湖建设方面,今年无锡71个国、省考核断面的优Ⅲ比例达到90%,是有历史监测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交通建设方面,苏锡常南部高速通道本周就将开通,地铁4号线一期已经提前开通。

  与此同时,无锡也在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帮助扶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扩大政府、企业、个人的三个口袋,为民生的改善提供有力的支撑。赵建军在直播中骄傲地介绍了一组数字:人均GDP登上全国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今年有望突破2.1万亿元、物联网等重点地标产业增速今年达20%以上……“这些都是我们改善民生的最大底气。”针对群众关心问题,赵建军表示,无锡正在多方发力。“比如人才方面,无锡高校相对缺乏。我们一方面与江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江南大学在全国的排名要争比进位。另外,我们也在做大做强无锡太湖学院、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等学校的加速发展。相信会有更多人到无锡上学,喜欢无锡,留在无锡。”

  民生关切问题要守牢底线

  自从2019年搬到了江阴市利港街道的兴港新村小区,楼下车库的油烟味成了王女士挥之不去的困扰。然而油烟味只是其次,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车库大半都已被改成厨房,甚至有的改成了有人常住的小单间。

  “车库住人违反了房屋用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无锡市住建局局长陈雪峰介绍,他们会同公安、消防、应急、市政等相关部门正在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联合执法的方式,大力削减当前车库住人安全隐患的存量,同时建立“吹哨人制度”,加强巡查,严控增量。

  年关将至,在外地工作、学习了一年的游子无不期盼着过年团圆。但有些人在归乡路上遇到了问题。周先生在无锡市锡山区玖里映月楼盘12号楼做精装修工程。工期已接近尾声,但老板却一直拖着不支付工钱。“锡山区安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调解结果是明年1月10号之前给钱,但工地上的老板说话可信度太低,我们也不可能一直这样等着。”周先生心里很是着急。

  对于周先生的问题,无锡市人社局局长李平表示,节目结束后就将安排劳动监察支队和锡山大队进行处理。对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正常发放问题,无锡市锡山区代区长顾文浩说,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作体系。首先,农民工参与项目的时候需实行实名制,房产项目设有资金监管帐户,可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农民工的诉求渠道畅通,相关部门和属地都有完整的受理处理的工作流程。

  “居住安全、老房修缮、农民工工资的保障都直接反映了民生关切,这些事情也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赵建军介绍,无锡市政府正在研究城市燃气安全的提升行动计划,聚焦居民、工业用气,加大安全整治力度,确保燃气安全。“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一方面固守不能改变车库结构、出租、乱接燃气等底线,另一方面也要为居住不方便的老人做切实考虑。此外,对于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这种底线问题,无锡也在做专项整治。“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反思,精准施策。让群众有获得感,让他们打工的辛苦钱一分都不能少。”

  职能部门要有担当、有办法、有落实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无锡市区京杭大运河的两侧,有两个私人码头长期从事非法转运渣土业务,监管却处于半真空。记者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但时过半年,记者在今年12月20日发现,河道东侧的码头虽然停业,但西侧码头仍在运输渣土。

  在无锡市梁溪区区长周子川看来,私人码头运输渣土屡禁不止反映了执法方式不够精准、执法力度不够强以及全时段、全方位的监管没有到位。下一步,他们将市区、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多时段做好真正的监管。此外,梁溪区已安排好资金,计划将码头所在位置纳入明年上半年征收拆迁计划,拆迁后此地将建成公园,给周边居民更好的公共配套。

  刘女士是无锡博大假日广场的一名业主。今年6月,她收到了商场的告知函,由于疫情商场经营遇到困难,需要装修升级改造。可不久后刘女士发现,自己位于F区的商铺遭到大面积拆除改建,这不符合当时签订的委托合同,也与施工许可证相背离。刘女士想向有关部门投诉,但由于博大假日广场建造时,无锡还没有组建无锡经开区,博大假日广场当时隶属于滨湖区,建设时的监管责任都在滨湖区住建局。为了保持前后一致性,改造监管应由滨湖区住建局履行。而如今博大假日广场如已是经开区属地,到底该谁管,成了难题。

  “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相关部门没有做好群众工作。”无锡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回应,接下来经开区管委会将和市住建局一起,协同规划部门和建设部门,协调改造方案和施工方案。改造方案要取得全体业主的一致认可,以免造成资产和权属收益的问题。

  “这些案例说明,我们各级政府,特别是有一些部门,在社会治理能力、政策的把握能力,执法的监督落实能力,特别是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赵建军说,渣土清运、商业“飞地”整改等问题是对政府工作和干部能力的“大考”,要有担当,有办法,有落实。不能让历史问题继续遗留下去,找到一条有效的路径,让各方可以接受,最后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的坚持和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设身处地的考虑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多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