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接受专访: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1/12/31 09:04  新华报业网  

  “南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抢抓历史机遇,扛起责任担当,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让‘上海北’成为令人向往的‘北上海’,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吴政隆同志在参加南通代表团审议时,为南通发展把脉指向。

  省委的殷切期望,如同催征战鼓,在江海大地激荡起追赶超越的澎湃热潮。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在接受省主要媒体采访时说,南通将全力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更深层次接轨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更大格局向海发展,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江苏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乘势而上,将机遇“势能”化为发展“动能”

  又进一位!12月初,《中国经济周刊》发布今年1-10月全国地级市财政收入10强,南通超越浙江老牌经济强市温州,由前三季度的第七位升至第六位。

  去年,南通以“黑马”姿态冲进“万亿俱乐部”,引起全国关注。但也有人发出疑问:南通的后劲还能保持多久?

  在王晖看来,越过万亿门槛的南通,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前夜。他分析,从地图上看,南通紧邻上海、苏州,在长三角核心区形成一个小三角。但过去,南通发展严重受制于长江天堑。改革开放之初,南通和苏州几乎位于同一起跑线上,而现在南通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仅分别为苏州的1/2、1/4。伴随着通州湾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一系列重大交通枢纽工程的推进,南通跨江出海链接全球的海港优势、溯江而上服务内陆的通道优势、依托上海融入世界的窗口优势将加速释放。

  更令人振奋的是,省党代会推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多项举措与南通直接相关。襟江带海、承南启北的南通,既是扬子江城市群成员,肩负着打造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带、引领带的历史使命,又是江苏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承担着加快陆海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既立足苏中,又紧邻上海、融入苏南、牵动苏北,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进程中,助力苏南放大优势、苏中加速崛起、苏北跨越赶超,都大有可为。

  将多重机遇叠加的“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南通肩负重任,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一域之发展为全省增光添彩。王晖说,到“十四五”末,南通确保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由目前的9.7%提升至10%,市场主体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全省占比同步突破10%,海洋生产总值全省占比超过30%,努力成为江苏中部崛起的主力军、沿海崛起的龙头,逐步成为“新苏南”“北上海”。

  践行使命,做强实力让“增长极”实质增长

  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第一指标体现在经济实力对全省的贡献度。据测算,要在5年内将经济总量全省占比提升0.3个百分点,南通的年均增速必须比全省平均快0.3至0.5个百分点。对应万亿经济总量,意味着南通必须践行使命,自加压力,每年至少要多创造30多亿元的GDP增量。

  新的增长空间来自哪里?“融入长三角,南通才有希望和未来,才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自我超越。”王晖介绍,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拉长短板、贡献长板,南通将着力提升三大能级:一是提升枢纽能级,协同打造以上海为核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更高效率发挥要素集散作用;二是提升产业能级,打造长三角高端制造新中心,更高水平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三是提升城市能级,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更高起点发挥城市辐射作用。

  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好通”是关键。“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公铁大桥等3条跨江通道的开通,南通‘好通’了。但南通的目标是实现‘八龙过江’,目前,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初步设计已经获批,明年上半年之前,我们争取开工两条过江通道,一是北沿江高铁,二是海太通道。”王晖说,以通达世界为目标,南通正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打造江苏远洋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形成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的“轨道上的机场”。依托江海联运、空铁两大枢纽,南通将构建公铁空、江海河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以重大交通枢纽工程为支点,撬动产业格局重塑。记者了解到,伴随新出海口建设的深入推进,去年以来,“大通州湾”已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0余个,总投资超3300亿元,曾经满眼苇荡荒滩的沿海地区,有望在产业上再造一个万亿级新南通;尚未开工建设的南通新机场,也已吸引一批知名物流企业布局抢滩。

  好风凭借力,长三角北翼隆起产业高地。“虽然南通工业总产值已突破万亿,形成六大千亿级产业,但要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创新能力必须跟上。”王晖说,确保到“十四五”末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南通正聚力推进建设总面积1440平方公里的沿江科创带,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迈向高端,南通重点打造船舶海工等3-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产值3年倍增,2024年突破2万亿元。

  民生优先,“升降”之间提升幸福指数

  南通一高一低两项发展数据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一高,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在连续3年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今年截至12月14日为88.8%,保持全省最高;一低,单位GDP能耗全省最低。

  南通计划在3年内将规上工业产值从1万亿元提升至2万亿元,排放和能耗会不会同步倍增?“不会。产业倍增的同时,南通将持续擦亮生态名片,守护江风海韵。”王晖说,一方面,将环评和能评作为招商引资前置条件,将不符合环境政策、能源政策的项目拒之门外。另一方面坚定“腾笼换鸟”,关停或外迁高排放、高能耗企业,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一加一减之间,既实现产业提质扩量,又使空气质量、能耗水平在全省保持高质量。

  驱车南通寸土寸金江海岸线,这样的“加减法”直观可见。放大五山滨江地区生态修复成果,南通正集中力量贯通江海岸线,建设长达446.8公里可车览、可骑行、可漫步的景观大道。5年内,沿江地区力争腾退企业超120家、土地近万亩,同时,沿江科创带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比重提升至25%。

  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一升一降的两组民生目标同样引起广泛关注:力争5年内,劳动报酬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5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9。

  “过去5年,南通地区劳动报酬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平均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达45%。‘十四五’期间,我们有信心每年再提1个百分点。”王晖分析,实现这一目标关键靠产业。南通将聚焦人才需求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围绕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确保每年新增就业量保持在11万人以上。在农村,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等举措,将城乡收入倍差降至1.9以内。以此为基础,再通过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切好“蛋糕”,让广大群众在共同奋斗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让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幸福城市”更加幸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炳山 陈明 徐超 贲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