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在现场 | 用好厚实“家底” 创新突破“卡脖子”
2022/01/20 16: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履职五年来,作为一名共青团青联界别的科技工作者,我始终关注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青年科技人才等。”1月20日,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兼研发中心主任甘霖带来好消息:作为江苏省最大的科技基础性设施和我国首个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已完成数百项应用课题研发,对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实现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五年前,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团队成员之一,甘霖曾获超算领域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人,随即全身心投入到“神威·太湖之光”研发团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让甘霖干劲十足。

  “在先进制造产业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先进制造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部分关键技术的软硬件生态壁垒亟待突破。”甘霖建议,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江苏产业特点,集合精锐力量,做好攻关布局,选取一批发展急需、核心利益所在的共性关键技术,以科技重大任务的形式统一部署,进一步搭建公共支撑平台,实现关键共性资源和成果的最优化利用。

  立足岗位,甘霖深入调研后还发现,部分行业对已有优势信息基础性设施利用率不高,对部分行业具备专业技能的青年人才关注力度有待加强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作为科教重地、制造大省,江苏应当在攻克和掌握先进制造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勇挑重担,争当表率。”甘霖建议,用好江苏厚实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家底”,实现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始终把创新作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第一驱动力,优先解决重要集群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同时积极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专项,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在关键技术攻关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突破核心技术的良性生态体系。“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口,要坚持引育并举,培育核心技术人才,打造有温度的人才政策。”甘霖补充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