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通港总体规划获批!明确“一港四区”总体规划格局
2022/02/08 14: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交通运输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南通港总体规划(2035年)》。本轮《规划》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体现特色错位、转型提升、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出南通港发展方向“优江拓海、江海联动”。

  《规划》明确了南通港“一港四区”的总体规划格局,分别为沿江三个港区(如皋港区、南通港区、通海港区)和沿海一个港区(通州湾港区)。其中,如皋港区是为长江中上游中转的重要港区,以干散货和件杂货运输为主;南通港区着力于港口资源整合,主要为后方临港产业发展服务,兼顾部分邮轮客运功能;通海港区是沿江集装箱运输发展的核心港区;通州湾港区以服务临港工业起步,以集装箱、干散货、液体散货、LNG和件杂货等货类为主,逐步发展成为大型现代化综合性港区。

  《规划》明确,南通港是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长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重要依托,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航运枢纽的重要支撑;是长江沿线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江海转运运输体系的重要节点;是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江苏省、南通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交通部、江苏省政府就联合批复《南通港总体规划》,有力指导、促进了南通港的建设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宏观形势发展、港口外部环境改变及自身发展问题显现,原南通港总体规划已难以适应港口发展要求。根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要求、国家战略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南通交通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南通开展了南通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规划》呈现出多项亮点:优化南通港和通州湾港区定位,增强南通交通发展能级,并且整合港口资源,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时,合理划分作业区功能,实现各港区错位发展,突出重点货类运输,推动交通转型发展,推进集装箱、LNG等货类运输体系建设。此外,还引领产业合理布局,满足重大项目落地需求。金光纸业、桐昆聚酯一体化、国信LNG、益海嘉里及中储粮项目、招商邮轮等重大项目港口岸线需求纳入规划。

  《规划》获批后对南通全面推进优江拓海、江海联动,深入实施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及一批重大涉港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对于南通港与长三角港口群内其他港口协同发展,不断推进港口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拓展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功能,提升旅游客运服务水平,逐步发展成为布局合理、能力充分、功能完善、安全绿色、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