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周善红代表:跑好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接力赛”
2022/02/20 22:36  新华报业网  

  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大会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有幸参与到这场伟大战役中,在扶贫路上挥洒了奋斗的汗水,贡献了一点微薄之力,是我自觉应该做的,也感到无比充实。”回望收获满满的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感慨万千。

  这次大会上,周善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相比于个人荣誉,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同时获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让下党乡下党村“荣誉村长”周善红更为欣喜。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善红与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得知下党村仍是国家级贫困村,周善红当场决定将该村作为企业扶贫的重点对象。

  下党乡曾是福建省特困乡之一,下党村又是特困乡里的特困村。2013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周善红通过多次调研发现,该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湿润,生态环境非常适宜茶叶生长。他与下党村合作,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传统产业”模式,打响了“下乡的味道”茶叶品牌。目前,“爱心定制茶园”规模达600亩,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万元。这一范例还带动周边杨溪村、上党村、曹坑村、西山村等发展茶园6700多亩,该扶贫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收集整理为全国12个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

  翻开《茉莉花开——脱贫攻坚江苏故事》,周善红和企业全体党员干部的扶贫故事收录其间。过去7年,周善红带领集团党员干部在陕西、福建、湖北、内蒙古等省区市,通过发展产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帮扶5个村摘掉“贫困帽”,带领建档立卡719户2728人全部脱贫。他还结合一线实践,利用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认真履行职责,屡屡建言献策。2021年他就通过多次调研与走访,拟定了在偏远贫困地区建立大病再诊断机制,防控因病返贫的风险等6份书面建议提交全国人代会。

  人大代表大量履职工作在闭会期间进行。多年来,周善红充分利用工作优势,密切与部门单位、职工和周边群众联系。和每年全国两会一样,去年全国两会后周善红第一时间来到结对帮扶无偿挂职的乡村、集团位于全国各地的下属公司及高校宣讲两会精神。同时传递到基层的还有人民代表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周善红告诉记者,集团创立以来始终不忘感恩回馈社会,消费扶贫结对购销包销相对贫困乡村的农产品,看望慰问周边困难家庭、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捐资助学等已经常态化。

  去年7月1日,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周善红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只是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尽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而党和人民给予了我至高荣誉。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我奋斗的新起点。”周善红说,通过参与脱贫攻坚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执行力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脱贫成果的来之不易,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我将奋力跑好接力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重新出发,尽最大所能推动农村尤其是帮扶过的经济薄弱村在新征程中走得更快;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立新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