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议案提案点击丨陆永泉代表:加大财政支持,打通公铁水、江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
2022/03/04 19:0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内河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耗省、环境污染少、占用资源小等独特优势,单位运输成本分别为铁路的1/2、公路的1/5,吨公里能耗分别为铁路的1/2、公路的1/14,对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货运物流成本等具有重要支撑功能。

  数据显示:江苏内河航道里程占全国的1/5。2021年,我省水路货运量6.14亿吨,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的1/3;水路货运周转量7743.3亿吨公里、占综合运输周转量的2/3。“内河水运发展对于建设区域现代流通体系,强化江苏产业体系集成优势,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公铁水、江海河联运,加快建设“通江达海、干支相联”的内河干线航道网络。对照《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到2035年江苏约有1600公里待建航道。省干线航道网全部建成后,全省内河水路货运总量可达到10.5亿吨/年,新增水路货运量5亿吨/年,继续降低运输成本约580亿元/年,降低碳排放约800万吨/年。

  按照现有建设标准,完成这1600公里航道建设,约需资金投入1300亿元。目前内河航道每年安排省级资金20亿元,中央资金8亿-10亿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每年总投入不到40亿元,至2035年合计投入不超过600亿元,与规划要求差距较大。其中,中央资金部分主要由港建费补助,2021年港建费停征后,这部分资金大幅缩减。对照“十二五”航道建设中央补助资金占47.2%、“十三五”航道建设中央补助资金占26.0%的实际,中央资金缺口很大。最近国家干线航道网初步调整方案,江苏境内国家干线里程将调增888公里,考虑到我省干线航道建设总量和建设资金投入压力,迫切需要继续争取中央预算及部分车购税资金,加大向江苏的投入力度。

  为此,陆永泉建议,组织研究港建费取消后的水运建设资金来源问题,加大水运建设的中央资金支持力度,重点补齐内河航道发展短板。同时,加大年度内河水运资金安排力度,并重点倾斜支持江苏内河水运项目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梅剑飞/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