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智观两会|叫响“苏韵乡情”农业品牌
2022/03/05 08:09  新华报业网  

  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是一个关注焦点。近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江苏省委一号文件相继发布,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创造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江苏如何多措并举实现这一目标,记者专访了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耿献辉教授。

  □ 本报记者 杨 丽

  记者:近年来,江苏在培育农业品牌方面进展如何?

  耿献辉:“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今年省委一号文件6次提到“品牌”,说明我省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工作。我省创造性提出品牌赋能粮食生产,打造“苏韵乡情”农业休闲品牌,对农业产业链进行了拓展延伸,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提质升级,在水产、园艺等特色农业领域培育出了“盱眙龙虾”“阳澄湖大闸蟹”“阳山水蜜桃”“碧螺春茶叶”等闻名全国的农业品牌,成为引领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

  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标尺”。我省高度重视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标准,即《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农产品品牌评价规范(试行)》团体标准,制定推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规范》,填补了省内该领域标准空白。同时,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组织编制并印发了《江苏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19—2020)》,对农业品牌工作发挥了较强的牵引作用。此外,我省还加大资金扶持,通过举办大赛培育农业品牌。2021年省级财政首次增加农业品牌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共支持10个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每个品牌奖补100万元。120个品牌进入2021年省级农业品牌目录入选名单。举办第一届、第二届“江苏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和第一届“江苏知名农业企业品牌30强大赛”,为品牌强农、营销富农搭台唱戏。

  记者: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目前我省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耿献辉:近年来,我省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和江苏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睢宁县、东台市、宜兴市、宿迁市宿城区等4县(市、区)入选首批100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数量居全国前列,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支持13个县(市、区)建设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先行区就是要先行先试,当表率、做示范,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引领性、创新性实践,加快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可行路径和工作机制,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从而带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

  记者:对我省加快打造农业品牌和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有什么建议?

  耿献辉:《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第十三条明确要求: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对外开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江苏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以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为抓手,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实现强势品牌覆盖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业质量与效益大幅提升。

  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把握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全程安全可控、产品优质优价的原则,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绿色发展模式,全省总体上摸清农业资源家底,基本形成与全省土、水、空气等资源环境匹配的绿色农业发展格局;探索发展“综合种养”以及“东林村”为代表的农业全产业链循环模式,通过技术创新与集成,实现环境友好型的高附加值农业;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因地制宜推进“两品一标”认证和农业品牌建设,构建农产品优质优价的市场实现机制,让消费者买到更多优质优价的农产品。

  记者:数字化为乡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省在打造农业品牌、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等方面,该如何用好这一机遇?

  耿献辉:智慧农业、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数字化技术的推进为乡村振兴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数字化技术为农业绿色化与品牌化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基础,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农产品的全程质量追溯,为减少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供了可靠的平台与保障;数字化技术为农产品生产者提供了智慧生产的可能,生产者通过智慧生产实现生产环节的精细化与精准化、清洁化与省力化,为生产高质量农产品和通过电商消费高质量农产品奠定基础;数字化技术为消费者搜寻品牌农产品提供了低成本渠道,为农业品牌化和绿色化的市场机制构建提供了逻辑线索。总的来说,数字化能为品牌赋能,我们要用好数字化机遇,促进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更多“苏”字号农业品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