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云访谈 | 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的“领头雁”
2022/03/06 07:05  交汇点新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乡村振兴,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乡村振兴,提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在乡村振兴中,“领头雁”作用十分关键。如何培育更多“领头雁”带动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鲁曼共同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建设出谋划策。

  主持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应该具有怎样的素质能力?

  吴惠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乡村振兴的“三项重点”——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此外,指出“一个加强”,即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应当具备三方面素质,一是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二是抓产业发展、乡村发展的能力,三是抓乡村治理的能力。对我们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来说,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关键核心能力;同时,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前提和保障;要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为新农村建设创造更加稳定和谐的环境。

  鲁曼:乡村振兴的有效实施关键在于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其中村干部队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为农村建设发展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村干部是乡村治理的骨干力量,是农民的主心骨、领路人。乡村振兴一定少不了政治过硬、素质较高、勇挑重担、作风纯洁、农民喜爱的村干部队伍,也离不开懂农村、爱农村,有视野有智慧,不断学习新知识的一群人。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用他们的活力和思想,在乡村振兴当中激起一池活水。

  主持人:二位如何看待“领头雁”作用?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吴惠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乡村振兴当中,“领头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作用,不可或缺。也正因为如此,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极其重视“领头雁”、带头人的培养。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也专门提到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各方面、各环节,这就要求“头雁”们拥有更高的能力和水平,要做好选育和锻造工作。

  鲁曼:“领头雁”中最关键的是村干部。江苏的乡村中有很多老书记,不仅有能力、有情怀,也懂农村,可以多邀请有影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作专题报告,做好传帮带。希望老书记们多传授经验给未来的“领头雁”,也建议农村的年轻“领头雁”们,更多学习和了解国际国内形势,通过无人机、北斗卫星等更多智慧化科技手段,让乡村田头农产品能够更快、更好、更实惠地到达消费者的餐桌上。

  主持人:如何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的“领头雁”?

  吴惠芳:我们要提高“领头雁”的培养起点。农村经济、乡村治理有独特的专业性,需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建议在优秀大学生、退伍军人群体中选拔一批优秀苗子,送到相关的培训机构和院校进行专门培训,将更多愿意在农村工作、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优秀青年、农村干部放到“领头雁”的培养对象当中来。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要将他们大胆地放到重要岗位上来磨练、摔打,放手让他们干事,既是培养也是考察。对他们要有一定的容错机制,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比较复杂,难免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包容,让他们不要畏首畏尾,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华,使他们的知识技能得到充分的应用,让他们的理想抱负在农村得到充分的展现。此外,还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给予他们一定的晋升空间,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鲁曼: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转变思想观念,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的界限,合理统筹干部资源,拓宽选才渠道。今年我也提了相关建议,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十百千”干部和驻村干部管理制度,选拔优秀复退军人、农村经济能人和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进村“两委”班子,实现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

  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的“领头雁”,还要按照民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好村干部选举,大力引导和动员创业有成、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参加党组织书记选举。尤其是经济薄弱村,要将思想政治素质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协调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大力推动“能人进弱村”。做好后备干部储备工作。要把选拔后备干部和村级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在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村官中培养后备力量,特别要注重培养一批青苗型年轻干部,作为村党组织书记的后备人选,将“雏雁”工程和“头雁”工程紧密结合开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文 陶蓉/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