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观察 | 积极作为稳扎稳打,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上更高台阶
2022/03/06 10: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成绩得来殊为不易。

  看全国——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实现近十年来首次回升;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万亿元,实现量质提升;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2013年以来新增涉税主体去年纳税达到4.76万亿元。

  观江苏——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8%,高出全国平均8.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规模突破5万亿元大关、占全国比重达到13.3%,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达到16.6%、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新增减税降费占全国1/10,“放水养鱼”促进了税源涵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大省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带动作用。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发展成绩,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们更加深切感受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内涵,更加深刻认识到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责任。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工业稳则经济稳。“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工业经济能够顶住压力并保持较快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表示,江苏围绕“六稳”“六保”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在前年率先复工复产形成的相对较高基数上,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去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到全国的13%,“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必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不仅要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的规模,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是工业门类最全的省份之一,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现了这个优势,对畅通全国经济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谢志成表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基本稳定、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是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的主要目标任务。江苏将以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50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为总抓手,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质效提升,稳运行、稳投资、稳供应链,壮大优质企业和自主品牌群体,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无锡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以来,多个重大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凸显了持续看好中国经济、看好江苏发展的信心。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开放是无锡书写现代化新篇章的最关键一招。”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围绕增强开放平台能级、推动外资外贸提质增效、提高“走出去”水平,全面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争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今年,将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分拨中心建设,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1+6+N”政策措施,确保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

  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代表委员们表示,江苏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有责任有条件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枢纽,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支撑、引领示范作用。今年,我省将实施稳外贸稳外资、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进数字贸易、高水平制度创新、开发区优势提升、外资补链延链强链、外贸新业态提升、消费促进品牌塑造、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实施RCEP“十大行动”,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增长,更大力度推动外资保稳促优,保持好在全国的位次和份额。

  放水养鱼,才能水多鱼多。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今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大型平台企业降低收费,专项整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实施特殊困难行业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等,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社会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减税降费对助企纾困最直接最有效。近年来,减税降费的规模和力度空前,政策累计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广大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新的政策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制造业研发创新,减负力度更大、靶向性更强、协同更高效,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苏经济体量大、制造业规模大、市场主体多,减税降费规模占全国比重高,广大企业和群众对新政策倍加期待。代表委员们建议,落细落实减税降费和助企惠企各项政策,及时动态研究制定更多“合身”“解渴”“有感”的政策措施,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起来、壮大起来,既“留住青山”又让“青山常绿”。

  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是基本盘,“进”是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我省确定的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5.5%以上,在实际工作中全力争取更好结果,体现了积极主动为全国挑担子、作贡献的责任和担当。代表委员们表示,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努力以江苏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大力量、站上更高台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