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890”|莫元花代表:带领“半边天”绣出美好生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3/10 21:27  新华报业网  

  南湖红船、长江长城、万里山河……内容宏大,落针细腻。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莫元花通过手机向记者展示她去年和团队耗时近一年时间创作的刺绣作品《复兴之路》,借助“乱针绣”这一民间手工艺手法,立体生动地展示了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全卷宽2米,长6米。

  “去年,我们借由这幅带有江苏民间传统刺绣风格的作品,庆祝建党百年,同时也希望‘乱针绣’能够发扬光大,更好地传承下去。”莫元花是位“80后”,作为一名年轻的非遗传承人,她常常将自己的刺绣作品带上全国两会,积极向各方展示“乱针绣”的独特艺术价值。“这是一种‘以针代笔、以线为墨’创作绣画的民间艺术形式,特别注重色彩效果,比一般刺绣的层次要多得多,远看就像幅油画,近看细看会发现,明暗光线下、正侧面下,它有不同的变化,立体感很强。”

  莫元花始终为“乱针绣”的价值鼓与呼,她考虑的不仅是非遗传承问题,还有这门技艺对乡村振兴的意义。“乱针绣已经成为我们宝应鲁垛镇的一项特色产业,我带领宝应县3000多名绣娘建成了家庭小作坊式的乱针绣基地,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莫元花告诉记者,这两年,她还用“绣花针”团结起了陕西榆林定边县的“半边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当地60多名易地搬迁的“绣娘”传授手艺,帮助她们就业创业,用巧手绣出美好生活。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我觉得特别亲切温暖,特别鼓劲,特别有奔头。”莫元花说,今年将利用线上销售、直播带货,打造特色化产业等方式,带领更多“绣娘”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上会,莫元花还非常关心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在调研中她发现,“宝应荷藕”等特色农产品在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宏观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存在瓶颈、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偏低等,一些特色农产品生产过度依赖人工操作,不利于产业持续长远发展。莫元花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分级分区域制定产业中长远发展规划,以县级区域为基本单位进行试点,可在不适宜粮食作物生长的土地上种植特色农产品;另外,加大全程机械装备研发及示范推广力度,进一步推动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程机械化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