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州:“两会声音”传递高质量发展经验启示
2022/03/11 20: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1日,2022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其间,来自苏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建言,围绕区域协同、公共服务、文化传承、城市更新等内容提出诸多真知灼见,而这些极具探索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也让外界看到了苏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担当姿态,为全国全省提供了加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启示。

  更好融入一体化国家战略

  “长三角一体化”依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词,并已经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苏州在一体化进程中一直扮演着“示范生”的角色,先行先试创造了诸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踏上新征程,苏州又该如何发力,进一步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今年,苏州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同空间,推动北向拓展带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强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亚平认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横跨多个行政区域,各区域享受的发展政策不尽一致,建议进一步统筹协调机制,筑牢“协同化”基础,扩大各类先行先试政策覆盖面,实现“一核两带”区域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探索合作共赢机制,形成不同区域之间有机相合的功能分工体系。

  近年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地(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具备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良好条件。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建议,示范区三地联合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以汾湖高新区为主体,采取“一区多园”的模式,努力打造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一体化不仅是经济的协同发展,也要注重加强文化的共同传承与携手保护。全国政协委员盛小云调研发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三角地区每天收听广播书场的人次有一亿多,而现如今,上海全年演出长篇的书场由30多家减少到13家,浙江则由2000年时的30家减少到9家。对此,盛小云建议,江浙沪宣传文化部门应共同发力,在保持现有书场正常运营的同时,各地区按需开发创办新的社区公益书场,构建起健康科学的评弹文化市场的发展生态。同时,加大对现有票房机制书场的政策保护和1:1配套奖励,吸引更多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到经营性书场演出。

  奋力开启城乡现代化新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411个城市共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达5.3万亿元。

  随着城市存量更新步伐的加快,既有建筑改造提升再利用越来越普遍,但由于城市早期的大量一般性建筑缺少数字档案,对既有房屋的实际建造状况、实际使用状况、是否经历过改造等均缺乏真实准确的数据基础,改造风险也随之成倍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建议,建立健全相应法规和机制,通过财政资金配套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手段,对早期一般性既有房屋进行检测和数字建档,全面及时动态地掌握建筑物的实际建造及使用状况,最终建立一套以“城市建筑二维码”为表现形态的可获取可更新的城市既有建筑动态数据系统,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城市更新,打造宜居舒适的现代化城市建立科学可靠的数据基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要推进城市现代化,也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功夫。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的建议”,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统一标准,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行政村作为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细胞’,构建适应性强、科学简便、功能完善的行政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有利于各基层单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并采取针对性的政策,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找准主攻方向。”吴惠芳说,针对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体系、评价办法、评价主体等没有统一标准的现状,他建议结合江苏、山东、山西等地研究发布的农业农村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实践,尽快制定出台村级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报告针对民生具体提出了‘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等措施。可以看出,国家对‘一老一小’实实在在的关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办公室副经理段俊的今年的建议正是社会保障服务的内容。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的老人因为上下楼不便,成了“悬空”老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老人们迫切的愿望。但段俊在调研中发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实际操作中经常遇到费用问题,导致加装电梯迟迟未能实现。“虽然政府会有补贴,但是对于老人而言,一户几万元的费用,压力仍然比较大。”段俊说,以昆山为例,预计政府补贴后,增梯居民还需出资40万元/台左右,据专业单位预算,最高层一户约需支付6万元。她建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采取共享电梯模式,用市场化的手段,吸纳第三方资金投资,对加装电梯实行“免费安装”,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楼层受益大小等“有偿使用”的政策,由企业负责电梯运营过程中的维修保养。

  为了让发展成果与全体人民共享、基本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精神残疾人827万,约占8502万残疾人口总数的10%。其中,精神残疾老人面临着缺乏经济来源和生活自理能力、家庭成员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照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鹏建议,加强精神残疾老人托养机构建设,在精神残疾老人相对集中的地区或城市进行试点,不仅为精神残疾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还应提供一般躯体慢性疾病的治疗服务,切实提升精神残疾老人及其所在家庭的生活质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宗志鹏 韩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