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迎大考,打硬仗|冲在“疫”线,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2022/03/16 14: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常州市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5日15时,全市累计采样522.5万份。沉甸甸的数据背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志愿者披星戴月,保卫家园;市民配合默契,守望互助……528万常州人同心抗“疫”,加速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书写战“疫”故事。

  与时间赛跑,全市医务人员星夜集结

  3月14日,常州启动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3月13日晚,常州全体医护人员已经星夜集结,奔赴采样点就绪。

  武进区疾控中心,核酸采样组组长丁陈丽夫妻俩化身战疫一线战友,一个负责核酸采样,一个检测样本。“这恐怕就是疾控夫妻的专属浪漫。”从3月13日到3月15日,丁陈丽72个小时没有合眼,仍在一线对密接及环境进行采样,第一时间将样本运送至实验室,厚厚的防护服湿透背脊,护目镜背后,双眼布满血丝。丈夫姚东方所在的火眼实验室内,依旧灯火通明,所有检测人员顾不上休息,连夜奋战。夫妻俩双双奋战“疫”线,女儿变身“家庭守门人”,独立懂事没有后顾之忧。

  26岁生日放弃轮休,常州九悦医院内科医生于克萍继续投入战斗。3月14日,她紧急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赶赴西夏墅镇丽江社区核酸采集点,一晚上采集2000多个核酸样本,防护镜已经模糊不清,防护服里,衣服也已湿透。这时候,黑夜中响起了生日快乐歌,社区工作者及热心居民手捧生日蛋糕为她庆生,“这是我收到最值得怀念的生日。”回忆暖心一幕,于克萍眼眶湿润。

  “妈妈,这是妈妈!”在天宁街道青山路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萌娃乐乐上演了一出“巧遇”妈妈记,错把正在做核酸检测的“大白”当成了妈妈,这一幕酥化了每一个“大白”内心。乐乐妈妈是当地社工,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战斗在一线,“‘大白’像天使,周到又温柔,用心守护着大家安全,女儿才会脱口而出喊‘妈妈’。”乐乐妈妈说。

  “疫”线战场上,一位位白衣天使前赴后继,以另一种方式,义无反顾守护这座城。只要召唤不停,这座城市就不会停!

  让我先上,志愿者全力以赴守护家园

  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不少人拥有了“新身份”“新工作”——成千上万的志愿者走出家门,来到社区、道口,早出晚归,走街串巷,不辞辛苦,给居民以力量、给城市以活力,给政府以帮助。

  3月14日晚,天宁区茶山街道的核酸检测持续进行。昏暗天色下,攒动的人群依旧在排队,临时搭建的大棚内,医护人员的视线开始模糊,此时,清凉新村第二社区志愿者杨梅英推来了家中的电动车,打开前灯,一束光射入大棚,瞬间温暖一群人。

  看到杨梅英的举动,志愿者们各显神通:撑起晾衣杆,架起了一盏荧光灯;拿出锂电池灯,放在了检测人员桌上;打开手电筒,增加光源……随后,志愿者们再次回到岗位上,帮扶老年居民排队、帮忙填写登记表、帮着疏导大家情绪。

  3月15日,新一轮核酸检测来临,“杨梅英”们又一次准备好了。64岁的薛家镇顺园五村居民志愿者高惠娟第一时间给社区书记发了信息:志愿者算上我们老两口!搭帐篷、贴一米线、通知居民核酸检测……高惠娟与老伴苏文忠各自在社区内穿梭、喊话,为了告知老年居民,他们一户户上门通知,一天下来,嗓子喊哑了、咳嗽声不断。“算上2020年,这是我第三年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高惠娟说,趁着还有精力做志愿者,能为大家服务就全力以赴护住自己家园。

  与疫情赛跑,向谣言亮剑。疫情发生以来,金沁与辟谣联盟团队日夜奋战在网络一线,针对疫情期间抖音、微信群等网络上出现的“孩子在家上网课与家长发生冲突跳楼”“常州老太大闹医院”等11个网络谣言,共辟谣600余次。本轮疫情发生后,他还迅速在朋友圈发起招募青年志愿者的消息,为新北、天宁、钟楼等地招募青年志愿者31名,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点、交通卡口、高速道口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来袭,志愿者已经成为常州坚实的抗疫力量:武进区湖塘镇丰乐社区64岁的郑跃清、70岁的张巧英、57岁的朱彩文等组成“银发奶奶”志愿者团;百余名司法行政系统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投身战“疫”一线;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助力常州打赢疫情防控……

  他们用贴心的志愿服务温暖这座城市——“人人都奉献,一定能过关!”

  市民支持,同心战“疫”共度难关

  有序下楼、一米线、不扎堆,每个人响应“应检必检,不落一人”要求,成为常州普通市民战“疫”必胜的最强宣言。

  3 月 14 日晚,常州沪蓉高速横山桥道口,常州经开区的交警们收到了驾驶员侯先生送来的喜糖。“出常车辆在道口上排起了长队,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感谢交警给我送面包和水,还耐心说明现在的防疫管控政策,抚平了我们焦躁不安的心,让我对常州有了特别好的印象。”侯先生前阵子刚刚回老家结婚,本来喜糖是为昆山的同事们准备的。他说,“有机会我会带着家人再来常州。”

  “最近,孩子爷爷奶奶在上海看病,外公在东海社区做志愿者,孩子爸爸要上班,我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能大的照顾小的了。”新北区春江街道龙圩社区工作人员谢静说,连续多日早5点出门、夜12点后到家,10岁的儿子担起“家长”的重任,在家照顾4岁的妹妹。

  天宁封控管控小区新城蓝钻北区共有400余户居民、1200余人。3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中诚西新桥大药房的配送师傅,送来了装有几十瓶酒精的袋子。袋子上贴了一张纸条:麻烦交给门口防疫人员,谢谢你们!辛苦了!落款是该小区封控楼栋的蒋师傅。

  新城蓝钻7幢,有小朋友从窗口“飞”去一架架纸飞机,向医护人员说“谢谢,向你们致敬!”“看到这个从天而降的惊喜,我们的心里暖暖的,也感谢孩子们。”天宁永宁雅苑的核酸检测点位,一位小姑娘给做核酸登记的工作人员送上了热水和面包,没有留下姓名就转身离去。

  让“我”聚成“我们”,在这个“战场”上,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玉贤 万小珍

  通讯员 徐维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