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做流调、搞卫保、走村入户…… 他们都是抗疫英雄
2022/03/21 17: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连日来,全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他们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共同抗疫,他们是平凡的英雄,他们是勇敢的战士,他们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门人。

  短短半个月,他瘦了十斤

  自3月初港城出现疫情以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保卫科科长张伯洋已经连续奋战抗疫一线十几天了,他不仅要指导保卫人员做好入院大门的安保、做好“两码一证”和体温查验,还要应对“黄码”医院的改建,实施相关路线的设置,指导帮助入出院患者,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一些突发情况,同时监督检查好院内安全生产工作。

  身为退伍军人的他,身上有着一股子难以抗拒的责任心和力量,白天他一刻不停,处理繁琐事务、来回巡查;晚上,他把有限的休息空间让给当值的普通保安师傅,自己一米九几的大个子蜷缩在汽车后座合合眼。“我没关系的,夜里有什么问题我可以第一时间起来处理!”

  短短半个月,张伯洋的体重掉了十斤。妻子在视频中看他这么辛苦非常心疼,让他抽空回家好好休息一下,被他坚决拒绝了。“大家都很辛苦,不光我一个人。多一份巡查,多一点责任心,少一些隐患,医院也就多一份安全。疫情能早日结束,大家都能早点回家团圆。” 张伯洋如是说。

  疫情突然来袭,给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紧急调配500多张棉被、床垫连夜运送至每个科室;总务处派专人进驻食堂参与管理,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每天近2000份盒饭,卖、洗、切、做、装、送.....让食堂师傅们恨不得生出八只手。“这十几天,我们所有人都没睡一个踏实觉,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也是抗疫的一部分,就浑身又充满了力气。”医院餐饮部经理刘苏娜骄傲地说。

  电话里急救车上,他们都是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域范围内谁是第一个感染者,谁是密切接触者、哪些是次密人群?这些人群的活动轨迹对于制定防控策略至关重要。而挖掘病毒藏匿在背后秘密的人就是“流调员”。

  “喂,您好!这里是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我们想问您几个问题……”“您好!您是某某吗?最近去过……”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里,一群忙碌着的流调员实行全员闭环管理,一部电话、一个电脑、一支笔就是他们的武器,一天打上百个电话、同样的问题要重复上千遍,声音嘶哑,眼睛红肿。一条条信息、一个个数据汇聚成侦破病毒隐匿处的条条线索,让病毒无处遁形。他们每个人用坚守和担当为常州市民筑牢疫情“防火墙”。

  常州战疫“集结号”吹响后,部分小区封闭,一些老人、重症患者的病情须臾不能耽误。此时常州市医疗急救“120”中心迎来了最忙碌紧张的时刻。他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24小时“连轴转”,每一天都在上演着感人的抗疫故事。

  “120”急救热线不仅仅是生命专线,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战线。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岳健介绍:“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专门成立了新冠疫情转运专班,主要转运新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转运的任务非常艰巨,中心实行全员无休制度,我们还成立了党员突击先锋队,加班加点。必须做到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救援率、呼救电话受理率、有效派车率、突发事件上报率、呼救信息查询准确率5个100%。”

  社区医生走千家串万户,父女“大白”偶遇

  自无锡市疫情防控78号通告发布以来,无锡市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就忙开了,他们顶风冒雨,走千家、串万户上门核酸采样,用双脚丈量疫情防控的每一步路。

  锡山区上马墩卫生服务中心陈汉其,已经年逾五旬,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参加“3+11”上门采样工作。这些日子,他每天穿梭在一个个小区之间,有些老小区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上去。有一天上午他为最后一户居民采完样后,一下子累瘫在地上,好久好久爬起来。回中心后,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继续领了下午的采样任务,又急匆匆地出门采样去了。

  崇安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3岁的谢莹,也连续多天忙碌在上门采样第一线。有天她肚子不舒服,但仍坚持到采样结束才回单位就诊。同事嗔怪她说:“你为啥不早说啊?看你累的!”她说:“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是受了点凉,没大碍……”看着同事们奔忙着上门采样,她忍不住第二天又主动提出加入采样队伍。

  广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5岁的凌晓敏,已连续2天为“3+11”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每天工作至晚上10点。因长时间的低头扫码和抬头采样,脖子不慎扭伤。当再一次接到采样任务时,她没有半点迟疑,将膏药贴满了脖子周围一圈,继续一户接一户上门采样……

  连日来,无论是在高速道口、在社区采样点、还是在上门采样的路上,随处可见锡山区的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

  “爸,终于见到你啦!”“宝贝,好久不见!”3月17日,无锡互通高速道口一对“大白”偶遇。来自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顾建明和东北塘街道锦旺社区网格员顾津文是一对“父女兵”,自疫情发生以来,有着17年党龄的父亲顾建明带头值守在交通卡口,用实际行动深深地影响着自己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儿。顾津文也报名参加高速道口核查登记工作。“交通卡口风大雨大,又湿又冷,但是爸爸能坚持这么多天,我也要像他一样守护无锡,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在高速道口,出现了父女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的温情一幕。

  交汇点记者仲崇山

  通讯员 孙利 陆人杰 夏彧 王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