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跑赢”病毒!常州坚持一手战疫情一手谋发展
2022/03/23 09:33  新华报业网  

  截至3月22日15时,常州市当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例。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该市以大数据织密防护网,将科技势能转化为战“疫”动能,一手战疫情,一手谋发展,力争以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跑赢”病毒。

  精细化治理织牢防控网

  点开手机上的“数字乡村”平台大喇叭,就能第一时间向全村村民发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作为武进区首个“数字乡村”平台,礼嘉镇蒲岸村尝到数字治理的“甜头”,利用大数据对人流、车流量信息提前预估,“三天两检”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

  基层创新做法,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3月20日,横林派出所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扫街行动”。“通过实时对接市公安局、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大数据比对平台,梳理未采样人员名单,小旅馆、小作坊、小超市、沿街店铺‘一个不漏’。”副所长洪岳鹏说。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排查各类“小场所”550余次。

  一线工作者“冲锋在前”,后方网格办疫情指挥中心彻夜灯火通明。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疫情防控数据组与时间赛跑,每天3批大数据不定时下发,一次200余条信息……连日来,龙虎塘街道数据组党员干部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大数据+网格化”精准筑牢防控网。在新北区奔牛镇157人的“疫情防控平台”工作群中,每每有动态更新,网格员就会迅速打卡完成群公告。依托城市免疫感知平台,奔牛镇88个基础网格和11个专属网格已筑起严密安全的疫情“防护网”。

  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稳”

  在全力攻坚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常州创新发展步伐不停。3月22日上午,常州经开区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云敲钟”的形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混改上市第一股。

  新北区经济发展局金融监管处处长李清扬,骑着一辆助力车走企查访。疫情发生以来,该局成立10支党员小分队,各队锚定一个镇街板块开展走访,一周内连续不间断走访检查企业超400家,协调跨区域流动企业员工有序安置、正常出行、安全上工超3000人,组织区内企业做好万余名留厂员工情绪安抚、全员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工作。

  抗疫与稳定生产并重,中天钢铁作为连续生产型企业,还承担向周边数公里居民供热的责任。常州经开区企业服务“点对点”,确保中天钢铁近6000名保产员工疫情期间全部到岗,生产组织有条不紊。

  金融活水,不因疫情“断流”。3月18日,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常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出台8项金融举措。综合运用惠企政策扶持、融资会诊帮扶和风险处置协调3项机制,通过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政策性转贷等措施进行纾困帮扶。通过“创新贷”“常信贷”“苏碳融”等政策性产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智改数转”企业、绿色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金融顾问实现市级以上重大项目走访全覆盖。

  科技军团出征勇“亮剑”

  先进检测技术提升核酸检测效率,投用智能消杀防护用品,云上服务保障多元需求……科技军团频频“亮剑”,为战“疫”一线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在位于新北区薛家镇的中国科学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火眼”实验室里,5台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正自动化完成开盖、吸液、转板以及关盖等步骤。“采样管分为6个样本管架,每个样本管架可以放置32个样本,单次40分钟可以处理192个样本,一台机器全天处理量近7000管。”新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友介绍,单日最大核酸检测量达到3万管,按照10:1混采技术,该实验室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可达30余万人次。

  走进新北区龙虎塘街道智能传感小镇,永祺车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红外测温门正式“上岗”。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清洁机器人“大白”也不敢懈怠,在工厂指定路段完成自主驾驶和清洁消杀。机器人体内装载了大容量的消毒水箱,依赖企业自主研发的多传感识别定位自主导航技术和深度神经网络识别技术,“大白”可以敏捷地躲避障碍。

  在疫情防控一线,也少不了“数智赋能”这一关键词。互联网医院“云诊疗”+“云药房”为常州市民就医提供新路径。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挂号—就诊—配药—付费等一系列流程。记者从常州市二院获悉,互联网医院接诊量连日来翻倍增长,“云药房”从3月20日至今已派送超过百单药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范玉贤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