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普通高中三年级返校复学热点问答
2022/03/24 11:17  交汇点  

  1

  问:为保证高三年级师生员工返校安全,学校近期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

  为确保以安全的校园迎接高三年级师生员工返校复学,市、区教育部门对本次返校复学的所有普通高中,进行了一次全面专项排查,所有学校均不位于中高风险区内,也不在封控区、管控区内。同时,教育与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高三年级返校复学标准,各区各校近期围绕这些标准已提前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四个到位”要求,全力确保复课校园安全。

  一是人员管理到位。加强门卫管理,本校人员入校均要测温、验码(健康码和行程卡)、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来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入校园。

  二是物资准备到位。配齐配足消毒剂、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同时做好必要的生活物资储备,确保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

  三是应急预案到位。各校制定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并在返校前完成一次应急处置演练。

  四是验收合格到位。各校全面落实校园消杀要求,严格按照高三年级返校复学标准规定进行自查整改,在报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验收通过后方可复课。

  2

  问:高三年级哪些师生员工暂不能返校?

  答:

  为严防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下三类师生员工暂不能返校:

  1.实际居住地在中高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内,或14日内曾到过上述区域的;

  2.本人或家庭同住人员从外市返宁、目前尚未按相关规定完成健康管理的;

  3.仍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期内的。

  对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学校将安排骨干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及生活指导。

  3

  问:高三年级师生员工返校,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答:

  按照教育部门要求,近日各校已提前做出提醒,请高三年级师生员工及其家庭同住人员在3月21-23日之间完成两次核酸检测。报到时,须向学校提供本人及家庭同住人员72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无异常的健康码、行程卡。

  4

  问:返校复学后,对高三年级师生员工将如何管理?

  答:

  返校复学后,有住宿条件的学校,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不具备住宿条件的学校,师生员工要严格执行从家庭到学校“两点一线”闭环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特别提醒:高三年级师生员工的家庭同住人员都要做好健康管理,尽量减少外出;每周日及节假日结束当天20:00前须向学校报备当天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学校报备。在全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前,走读生家庭同住人员每隔48小时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及时向学校报备。

  在这个特殊阶段,希望家长们多陪伴、多鼓励、多理解孩子,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业,还要关心他们的思想状态和身心健康,与孩子一起度过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

  5

  问:返校复学后,学校将如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答:

  在师生员工返校复学之后,校园疫情防控更是丝毫不能松懈,教育部门和学校将慎终如始,全面认真落实好高三年级返校复学标准,进一步强化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压实各方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学校、个人“四方责任”,市、区教育部门将建立与对口联系区、高中学校疫情防控随机视导工作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防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好师生晨午检、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学生健康管理、应急接种、通风消毒等制度。健全“五个一+两个护学岗”联防联控机制。

  三是做好健康监测管理。所有师生员工由属地区统筹安排,确保每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或抗原筛查检测。坚持“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规定流程处置。

  四是加强校园值班值守。各校将安排校领导、校医(保健老师)、教师进行24小时值班,巡查防疫措施执行情况,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回应师生员工和家长关切。

  五是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学校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合理保持图书室、体育馆、自习室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密度。师生员工在校园内按要求佩戴口罩,入校、就餐时一律实行错时错峰管理。严格住宿生住校管理,学生不串门、不聚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