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他的最后一个背影,疲惫却坚定!追记“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朱陈
2022/03/27 08:41  新华报业网  

  “要尽快查清,这个案子社会关注度高。”春节前夕,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36小时未眠未休,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一线。2月2日,大年初二凌晨,积劳成疾的朱陈突发心源性猝死不幸离世,年仅45岁。

  曾在教育战线工作12年、商务战线工作9年、纪检监察战线工作7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朱陈都满怀激情、创新创优,先后七次获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2月26日,盐城市委决定追授朱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向他学习。

  连续工作36小时,

  他留下最后的背影

  “决不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做。”在盐城市纪委监委,朱陈的“拼”是出了名的。

  参加节日作风督查、与监督对象谈话、外出调研学习信息化监督经验做法、审核线索办理处置情况……春节前的最后一周,患上重感冒的朱陈,依然马不停蹄奔走在监督办案一线。

  1月29日一大早,第九监督检查室接到盐城某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存在疫情管控漏洞的重要问题线索。“关系重大!必须尽快查清!”调取重点时段大量视频资料后,第九监督检查室发现情况有些复杂。当日晚上9点,朱陈将摸排的具体情况向市纪委领导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处置建议。得到领导同意后,已是次日凌晨1点多。朱陈连夜带人到医卫部门调查,找当事人了解情况。

  临时安排的房间里没有暖气,他们顶着寒冷连夜工作,终于还原事实经过,固定相关证据,锁定责任人。同时,通过深入排查研判,及时发现疫情防控重要风险隐患,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化解。

  一夜忙碌,抬眼已是腊月二十八早上8点。基本完成初核工作后,朱陈随即带领大家起草调查报告。

  中午12点,在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时,朱陈几度咳嗽不止,脸色苍白,面对大家的关心,他说“没事,我还顶得住”。

  傍晚6点,相关立案手续陆续到位,11人被问责,疫情防控防线得以进一步筑牢。

  傍晚7点,连续工作36小时的朱陈向同事们道了新年祝福,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谁也没想到,这是他留给大家最后的背影。

  从除夕到初一,朱陈几次拨打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系统的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友根的电话。“他向我了解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决定春节假期一结束,就在卫健系统再开展一次专项监督。”陈友根说,“老朱的心,一直都在工作上。不承想,专项监督还没开始,他就离开了。”

  极度疲劳和重感冒诱发心源性猝死,朱陈离去时,他的衣兜里,装着一捧感冒药、消炎药和降压药。

  他是“智多星”,

  身上更有股拼劲

  盐城市行政中心大楼1710房间,是朱陈生前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堆满材料的办公桌,见证他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

  “个子很高,看起来非常淳朴,一谈到工作,眼睛就会发光,很投入。”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璐回想起第一次与朱陈的谈话,恍如昨日。

  说到朱陈,不少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称赞:“他就是个智多星。”

  2017年9月,朱陈转隶到盐城市纪委第二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担任副组长,从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工作。

  “2018年,针对巡查期间发现的公职人员兼职取酬问题,朱陈建议开展‘清风一号’行动,短短3个月内,市县两级纪委收缴各类违纪所得1000多万元,‘清风行动’成为盐城市纪委在全省叫得响的一个工作品牌。” 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朱伟说。

  “我们派驻系统使用的‘清风盐城’APP,就是他牵头打造的,这一平台大大方便了我们平时的监督工作。”陈友根说。

  2020年12月,盐城市纪委监委新成立第九监督检查室,朱陈被任命为室主任。面对由监督办案新手组成的团队,朱陈在第一次室务会上就作出承诺:“我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尽最大努力干好工作。”

  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朱陈从来都是二话不说、第一个上,他身上总有那么一股拼劲。办公桌上,整齐分类摆放的文件资料、密密麻麻写满计划安排的工作记录、被翻到卷边的政策工具书,展示着朱陈生前的勤勉与付出。

  “他总是翻着很旧的书,还埋头在100多个账册中找相关的问题疑点。”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遥告诉记者,银行流水上一条一条的字非常小,他就拿个尺在那边比着,逐条看过去。从这些流水里,他会发现很多新线索。在朱陈的带领下,第九监督检查室成立第一年,就累计梳理处置举报件近万件,立案数量、运用大数据查询次数均居市纪委监委同部门第一位。

  他是一束光,

  心怀温暖向阳而行

  出生于普通家庭的朱陈,早年中专毕业后当过东台市原新农小学教师,后函授大专、本科,考取研究生,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市级机关,先后在盐城市商贸办、市商务局、市纪委监委任职。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到党的卫士,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牢记党员身份,将工作做到最好。

  “他撰写了多篇教学论文,其中一篇还在国家级教学期刊上发表,在我们乡村小学,他是第一个。”原新农小学校长卞宏祥说。

  “在我们这个老商业系统的改制企业,党组织转移到社区这项工作中,他上与市委组织部沟通,下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同时还要协调所在区组织部门。到他离开市商务局时,这项工作基本转移到位。”盐城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子农坦言,朱陈做的是非常难开展的一项工作。2012年以来,朱陈因业绩表现突出先后七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奖励表彰。

  工作中,勤恳敬业;生活中,乐于助人。“他是个很温暖、很贴心的人。”当年,卞宏祥的家属患重疾,从医院带回来的药用光了,本地医院又买不到那种药。“朱陈知道后,从盐城大医院里买好,专程驱车二三百里,连夜送到我们家。”

  “一套普通的运动衫能穿7年,袜子不穿到两个大洞不肯丢。去年夏天,他还穿着花30元从网上买来的裤子。”妻子孙丽霞说,“我二姐说他太傻,他却呵呵一笑,能穿就行。”春节前,朱陈带孩子去卖旧纸箱,用这笔钱给孩子买文具。朱陈离开后,孙丽霞在收拾丈夫办公桌时,发现多张2008年、2009年困难聋哑人的借条,还有一封泛黄的感谢信。“藏在办公室里,是怕我知道了会怨他吧,那时我们刚买房,欠了一堆债。”如今,因改革从原单位下岗的孙丽霞仍在打着零工。

  “我手机里,第一个号码是‘爱猪’;他的手机里,第一个号码是‘爱’。”孙丽霞说,朱陈对家庭的爱,粗犷又细腻。中师毕业的他,从成人高考到研究生毕业,白天工作、黑夜学习,一直自强不息。“他用行动告诉孩子,结果不重要、过程更有意义,那就是永不言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