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数字化防疫不该把老人“防住”
2022/03/28 20:21  新华报业网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布视频称,“长春老人因不懂网络抢购蔬菜,在一家超市门口哀求:可怜可怜我吧。”27日晚,长春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朝阳发布 就此事回应称,该视频拍摄于3月25日早。当时老人家中食物已经不多,便自行下楼到超市买菜,社区志愿者劝说其先回楼上等待社区帮助无效,便跟随其后确保老人安全。超市员工按要求提醒老人需通过电话或网上订购,老人未购买成功。网格长在当晚已上门为老人送去蔬菜包、大米、饼干和牛奶等物资。

  具体来看,此次事件里的志愿者到位尽责,劝阻无效后还陪同老人前往超市,而官方回应以及后续保障也十分及时,但这则新闻背后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独居老人家中食物不多无人知晓、便民超市只限“线上”谈何便民?因此,我们点赞当地对此事的态度和处理结果,更呼唤优化制度与程序。

  “智能数字化”不该只能数字化,必要的地方需要有非数字化的通道,更不可仅限“线上”。作为补给物资重要渠道之一的超市,避免人流聚集,采用线上订单可以理解,但也该保留“土办法”为无法操作网络的市民留“一扇窗”。数字化防疫体现了社会防控疫情的高度,数字留白则体现了社会防疫温度。数字化不该成为防控的“独木桥”,“线上+线下”两条腿一起才能行稳致远。

  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防控措施“更新”的同时,也带来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思考。我国目前正处在老龄化与数字化的交汇期,“数字鸿沟”却使得智能工具常常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疫情当下,“健康码”“行程码”“线上订单”等“防疫手段”很容易将老人“防住”,使得“鸿沟”加深。如何让数字化技术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服务,化“鸿沟”为“包容”,这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回头来看,此次新闻事件中,上级政府应该与社区多增加协调互动。例如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对辖区范围内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做全方位的了解和掌握。对防疫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比如对医院“绿色通道”的落实以及对仅限“线上”这种程序进行优化等,保证所有人不被落下。社区作为防疫抗疫的“最后一公里”,是离百姓最近、对百姓情况最了解的组织力量,应该实时关注他们的需求和状况。对老幼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对于听力视力有障碍的人员,则应当分类施策。只有当相关部门落实时细一点、全一点,基层治理才能更稳一点、远一点。

  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技术赋能固然重要,但技术之外,要想保证老年人不被“落下”,还需社会各方和公共政策能适时“扶一把”。老龄化与数字化和谐兼容,精细化与人性化携手并进,这才是现代治理体系该有的样子。

  (林惠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