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已有4人获提拔重用 南通“嵌入式”考察干部“疫”线作为
2022/04/18 20: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6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南通市动态升级疫情防控措施,6000多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向社区报到,就地转为抗疫志愿者。组织部门坚持把考察视线投向抗疫一线,深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通过“嵌入式”考察、“蹲点式”识别、“建档式”评价等方式,精准识别机关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的担当作为。

  “嵌入式”考察,既当志愿者又当考察员

  在管控区域内的崇川区观音山街道山港桥社区包括5个居民小区,有4000多住户15000余人,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社区网格多,人手少,前10轮全员核酸检测,市级机关干部志愿者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山港桥社区党委书记王琪对考察员说道。

  作为南通市级机关志愿服务先锋队驻文峰街道组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永高带领10多名机关干部对5个社区的“黄码”人员进行核查统计,并到多个核酸检测点帮助查验“两码”、登记采样信息,每天在岗10余小时,受到社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在考察中社区干群这样的反映不绝于耳。南通市委组织部机关的50多名组工干部肩负“双重职责”,结合下沉一线支援基层抗疫工作,既当抗疫志愿者又当干部考察员,在志愿服务所在地现场观察、侧面了解市级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情况。通过征询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医护人员的意见,重点了解机关干部在查验“两码”、维护秩序、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场所消杀、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中是否尽全力、负其责,是否能吃苦、带好头,是否善作为、敢担当。结合“日报告”制度,先后发现56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机关干部。

  “蹲点式”识别,跟踪考察干部斗争本领

  公安、卫健和交通系统人员扎在疫情防控卡口,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查验车辆1000余辆;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每晚灯火通明,百余名专班民警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与疫情拼速度、为防控抢时间,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提供精准“情报”;机关部门一些双职工家庭舍小家为大家,将年幼的孩子交给老人照料,夫妻双双奔赴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在考察过程中,很多机关干部的感人事迹,让考察组成员肃然起敬。

  为考准考实各条战线干部战疫一线现实表现,南通组织部门成立了5个专项考察组开展跟踪考察:聚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办17组”职能,由1个考察组蹲点考察业务指导、组织协调、联防联控等作用发挥情况;聚焦卫健、交通、公安、发改、市监、商务等重要职能部门,由4个考察组重点考察医疗救治、溯源流调、卡点值守、物资保障、应急处突等方面情况。考察组通过列席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情况汇报会、与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疫情防控班子成员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职能部门疫情防控机制运行状况,重点考察落实防控措施“四个是否”,即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心系群众安危,扛起防控责任;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形势,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

  “建档式”评价,抗疫实绩看得见过得硬

  “3月下旬以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共计处理疫情排查数据16000余条,向公众即时发布疫情防控通告50条。”作为防控办联络员,南通市卫健委办公室主任康宁一直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加班加点到深夜凌晨是常态。“我们积极组织货源,各大商超每天连夜备货上货,53家重点保供超市蔬菜、肉蛋等热销产品库存充足,可满足市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南通市商务局开发区处处长季晓飞作为保供专班负责人,一直奋战在保供一线,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保供运行机制。两名同志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被优先提拔使用。

  按照“即时发现、即时建档、即时推荐”原则,对考察过程中初步掌握的优秀干部“一人一档”建立抗疫实绩档案,形成抗疫优秀干部信息库。组织部门及时跟进,通过“查、听、评、研”四种方式,多方印证干部抗疫表现。“查”即市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交通卡口、各疫情防控检查点等现场督查干部作用发挥、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听”即组织部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成员单位负责人、熟悉情况的干部群众个别访谈,了解干部在防疫一线的政治素质、担当作为等情况;“评”即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综合各方面反馈信息,对干部客观评价并适时向组织部门推荐;“研”即组织部门综合各方面了解的情况,对干部的能力、作风、特长等进行分析研判,全方位掌握机关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对照干部实绩档案,兑现奖励激励措施,对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抗疫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并给予一次性奖金。截至目前,疫情防控优秀干部信息库已储备干部56名,其中,已有4人得到提拔重用,15人优先晋升职级。

  “大事难事看担当,抗疫一线是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我们将把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于斗争,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

  通讯员 姜晓华 徐峰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