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票通过!江苏人体器官芯片拿下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
2022/04/22 19: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由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层层筛选,江苏集萃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领衔的“人体器官芯片的构建与精准介观测量”项目,从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72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领域赛和全国赛两次均全票通过的优异成绩,荣获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奖。

  人体器官芯片是2010年诞生的一项变革性生物医学新技术,于2016年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世界十大新兴技术”之一。江苏集萃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顾忠泽教授介绍,通过干细胞、生物材料、纳米加工等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在U盘大小的芯片上重构人的生理系统,颠覆现有的技术,在细胞和动物模型之外构建了第三类新型模型,催生了人体器官芯片这一全新的生物医学实验方案在药物研发、精准医疗、环境评估、人民健康领域的应用,致力于引领全球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的变革,避免因为技术封锁出现“卡脖子”的局面。

  人体器官芯片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哈佛、强生等诸多高校和企业竞相参与研发,人体器官芯片的制造、应用及相关规范和标准的制定势必推动我国乃至全球新药研发、疫苗评价及个性诊疗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各国生物芯片新技术研发中争夺的主要赛道。作为国内首批开展人体器官芯片研究的团队,顾忠泽教授团队十年磨一剑,在器官芯片的高精度跨尺度三维打印、功能性细胞外支架材料、细胞力成像、人工智能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已实现自主可控,研发进展与美国、欧洲相关团队齐头并进,在部分领域领先于国际水平。团队成功构建了肿瘤、皮肤、心脏、血管等多种器官芯片,芯片和成像系统目前已在恒瑞、江苏省疾控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等多家单位使用。

  记者了解到,由集萃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四年的产业化开发,人体器官芯片项目成功跨越从研发端到应用端的最后一公里,顺利进入产业化阶段,项目团队现已组建产业化公司——江苏艾玮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人体器官芯片的产业化,在药物筛选、精准医疗等领域已崭露头角,并成为苏州高新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共建的重大转化项目,真正将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落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