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智库荐读|如何打造长江文化保护传承的江苏标识?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的结构要素和实践路径有哪些?为何说新时代构建师德要素指标体系意义重大?如何利用地域优势守好江风岛韵,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2022/04/26 09:40  新华报业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2022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这是党中央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又一重大工程。江苏作为长江沿线重要区域,如何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为主线,让长江文化遗产活起来、让长江文化产品火起来、让长江文化联动强起来,让长江文化生态美起来?本期“‘智’说长江文化”专栏邀请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叶南客和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研究员李惠芬从“动”+“静”结合、“文”+“创”融合、“点”+“线”整合、“绿”+“美”聚合四方面给出建议。

  南通是“接轨上海、融入苏南、跨越长江”的都市门户第一站和拥有北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推动民生建设、保障民生需求,打通生态价值实现路径,逐步实现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南通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党委书记孙伟俊分享了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

  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最基础单元,治理效能是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相较于城市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差异化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的表现却仍显不足。那么城市社区的治理效能受哪些要素影响,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探究,如何提升?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新星建议,从治理主体的“治理生态”“治理制度化水平”“治理能力”及“数字时代的技术治理”等要素深入探究,从而提升城市社区的治理效能,努力提升城市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师德既有历史继承性,也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社会步入新时代的今天,如何构建基础教育师德要素的指标体系,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师德内涵更适应时代发展,体现时代精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璇认为,政治品格体系、道德修养体系、育人担当体系和学识素养体系这“四个体系”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础教育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自觉主动的道德践履,使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转换成自身的政治品格、道德修养和育人担当。

  今年是江苏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为充分展示近年来江苏省社科模范学术社团的工作成绩,进一步发挥社科模范学术社团的示范引领作用,江苏省社科联、新华日报社联合推出“庆祝江苏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社科模范学术社团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刊发江苏省社科联14家模范学术社团简介,以飨读者。本期为您介绍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和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

  封颢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