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总书记请放心丨为村民们筑牢“健康江堤”
2022/05/19 10:35  新华报业网  

  从润扬大桥引桥向着江心盘旋而下,直通长江小岛——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该镇入口处那块刻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石碑,向人们讲述着“健康岛”的故事。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于我们卫生院来讲,践行总书记嘱托,首先是解决我们世业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说。

  从2015年起,胡小忠带领卫生院30多名医务人员组建了5支家庭健康责任团队,每月定期用1天时间分别为岛上5个村的村民,提供“零距离”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目前已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27万份,建档率87.6%,规范化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189人。同时在上级部门支持下,胡小忠牵头组织世业镇卫生院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镇江市中医院等4家市级医院,共同设立心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等6个专科联合门诊。遇到疑难杂症时,世业镇卫生院还可以与江苏省人民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多学科会诊中心进行实时连线,制定诊疗方案。“现在世业镇居民看病已经不再是难题。”胡小忠笑着说。

  采访间,59岁的村民沙为春敲开了办公室的门。“胡院长,您开的运动处方真有效,这才4个月,我的空腹血糖就降到了5以下,您看降血糖的药可不可以停了?”“还需要再观察,不能随便停药。”沙为春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长期吃药控制。今年1月7日,胡小忠根据他的身体情况以及生活习惯,开出了每天快走40分钟至1小时的运动处方,沙为春严格执行后血糖血压都降到了正常范围。

  以运动促健康,是世业镇卫生院让村民们“小病不出岛、大病少花钱”的新尝试。作为江苏省公共体育决策咨询专家,胡小忠带领世业镇卫生院率先成为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的试点单位之一。“正在尝试在慢性病高危人群中开展医疗干预和运动干预。”胡小忠说,结合体检报告和体测报告,运动处方师会根据患者的心肺功能开具不同强度的运动处方,要求患者在家中记录好自己的运动状况,再配合家庭医生的全程跟踪与督促,运动6个月后做一次中期评估。目前院内已经开具了400余份运动处方。

  世业镇卫生院的实践经验,正走出江中小岛。“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丹徒区谷阳中心卫生院、“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机构”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寺前中心卫生院,都是胡小忠上门指导的基层卫生院。“作为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基层卫生研究会专家,我希望全国的基层群众都能像世业镇居民一样,看得上病也看得起病。”胡小忠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