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从田野“搬”到舌尖再“抹”上脸蛋 新沂“三朵花”扮靓农民致富路
2022/05/28 07:40  新华报业网  

  一朵鲜花能做什么?

  在新沂,一朵玫瑰花可以鲜食、泡水喝,或制作鲜花饼或鲜花酱,还可以提取玫瑰精油用于护肤养颜;

  一朵木槿花,可制成花茶、点心,也能变身面膜等护肤品,延伸出千万元产值产业链;

  一朵菊花,可以出口,也可以做成干花泡茶,每朵最高可卖到30多元……

  新沂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菊基地,也是江苏鲜切花生产和出口创汇重要基地,年产鲜切花1.2亿枝。

  初夏时节,玫瑰飘香。新沂市棋盘镇山水大道南侧的新一农场里,30亩玫瑰进入盛放期,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盛开的玫瑰花。玫瑰花的主人——新一农场的袁梦迪介绍,农场栽种的玫瑰是目前国家唯一认证的药食同源的玫瑰花,亩产量可达1000斤,产值1万元左右。新采摘的玫瑰花经过分拣、铺排、杀青、烘干、包装等步骤,最终制成玫瑰花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销往全国各地。明年袁梦迪还要建一个厂,做鲜花饼、鲜花原液、玫瑰酱等一系列产品。

  清晨,新沂市高流镇鲜切花种植基地,200多名花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选花、切叶、打把、分选、养水,包装出口日本的新鲜菊花。经过一道道流水线作业,一束束鲜切花装进集装箱发到连云港口岸,通过水路,最快16个小时就能摆上日本、韩国的花市。

  高流镇辉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增辉说,当地6家鲜切菊花种植企业通过技术团队实行整体技术外包,让鲜切花走进“一带一路”沿线近10个国家。

  除了出口,一朵烘制后用来泡水的菊花,卖出了几十元的“大价钱”。这种“金贵”的菊花叫金丝皇菊,黄酮素含量极高,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种植难度相较其他品种的菊花要大一些。

  在草桥镇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这里每一个金丝皇菊大棚都配备了温度控制电源。大棚主人胡晴说:“这等于给大棚装了一个‘控温器’,严格调控温度,花的品质自然有保障。这里的金丝皇菊亩均效益1万元以上,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供不应求。”菊花啤酒、菊花固体饮料和菊花面膜3条生产线投产,形成较为成熟的菊花衍生品产销链。

  相比高流镇、草桥镇的菊花能喝、能美容,时集镇的木槿花开发出来的产品更多,除了花茶、花饼,木槿花系列护肤品能有效改善“高原红”皮肤,产品远销西藏、甘肃、青海等地。

  据农业部门统计,新沂能吃、能喝、能做化妆品的“三朵花”,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1万多人就业。把“三朵花”从田野“搬”到舌尖再到脸上,新沂不断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实现生态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通讯员 熊冬梅 本报记者 李先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