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司机请注意:前方到站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2022/05/28 15: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闻不到汽油味、遍地郁郁葱葱的绿植、头顶上空被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覆盖……见多识广的老司机们,这样的加油站你来过吗?在常州花木之乡嘉泽镇,就藏着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中国石化江苏常州嘉泽加油站。

  什么是“碳中和”?“碳”即二氧化碳,“中和”即正负相抵,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被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即可达到“碳中和”。为什么这座加油站能率先实现碳中和?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污水处理系统、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三样“秘密武器”是关键。这也是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勇于开展自我革命、践行绿色转型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

  双面光伏组件

  实现用电“自给自足”

  “今天发电总计272.3度,能够满足我们油站一天的日常用电量了。”5月27日晚7点,中国石化嘉泽加油站站长何晓健从监控屏幕上查询完发电数据,告诉记者,尽管当天是阴天,油站250块光伏组件所发的电量,已经能够满足油站、附属便利店、自助洗车房一天的用电所需。“天晴的时候,还能满足电动车充电桩的充电需求。”记者在加油站现场看到,光伏发电板分布在油站的辅房屋顶、站房屋顶、司机之家露台及罩棚顶,总装机容量达到122.5千瓦。露台上还有2块监控屏幕实时显示发电情况,便于工作人员对光伏及配电统一数据,进行采集、监控和智能化管理。“按照目前光伏发电的运营情况,预计7年多可以收回购买装置的成本。”江苏常州石油分公司政工部主任祁瑛表示。

  “不同于以往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我们采用的是双面发电板,即使在背面也能接收光,可以通过加油站的车辆、地面等反射光在背面一侧进行发电,从而提高了每个安装面积的发电效率。”祁瑛向记者介绍,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去年4月建成投用,由中国石化常州公司与常州市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试点,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获得了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评价证书。“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太阳能发电清洁无污染,不仅实现用电‘自给自足’,还能让碳减排量和碳排放量‘两两相抵’,打造绿色洁净加油站。”何晓健告诉记者。

  污水处理系统

  灌溉洗车两不误

  记者注意到,嘉泽加油站的地面覆盖了大片草坪植被,长势良好,每天的灌溉用水怎么解决?“灌溉喷淋、自助洗车房用水,都是由油站所有的生活污水、洗车污水处理净化后回收得来的。”顺着何晓健的指引,记者走到洗车房旁边的一个不起眼的绿色小房子,这里就是油站的污水处理系统。何晓健告诉记者,该系统采用复合微生物处理工艺,所有的生活污水、场地污水、洗车污水全部汇聚在这个装置中,进行分解净化处理,处理过的污水经过测试达标后,接入洗车设备清水池与绿化灌溉设备,成为洗车和灌溉水源。

  污水处理系统

  “这个系统占地面积小,运行和维护成本低,采用自动化控制,环保达标。”何晓健拿来两瓶处理前后的水给记者对比。一瓶是明显浑浊的污水,一瓶是略带沉淀物的净化水,尽管处理后的污水还达不到饮用水的标准,但完全能够满足加油站每天的洗车、灌溉喷淋所需,实现废水零排放。目前,该综合处理站日最大净化能力可达7吨。

  二次油气回收

  给加油站“净味”

  浓烈的汽油味,总让不少人对加油站“敬而远之”。在嘉泽加油站,记者却几乎闻不到汽油味。“这是因为我们的加油机上安装了二次油气回收装置,把原本溢散到空气中的油气,收集到整个油气回收系统中。”何晓健带记者走到一处卸油口。卸油口旁边有个特殊的接口,“这是回气口,接卸油时通过回气管将油罐车与油罐联通,形成一个气相空间,在压力真空阀的保护下,形成油气的一次回收。”何晓健介绍,加油时,加油枪上的集气罩罩在汽车油箱口,油气通过真空泵的吸力,经过反向同轴软胶管、铜管和真空泵回到油罐内,就形成了二次油气回收。

  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

  油气回收的过程,安全如何保障?记者获悉,这里还试点安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检测终端可实现对油气二次回收的实时监控,当某个油气回收环节的回收或排放标准不达标,监测系统就会自动开启黄色警报灯,装置就会自动进行油气回收再处理。当装置发生设备故障时,监测系统则会亮起红色警报灯,提醒加油站及时进行人工检修。何晓健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能及时预防油品渗漏,为防治土壤和空气污染额外加了一层“保险”。

  加油站内的党群服务中心

  登上加油站二楼的露台,凉风习习,一片绿色的休息区映入记者眼帘。“这是我们加油站为车友们打造的司机之家,所有司机和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免费使用。”祁瑛告诉记者,露台和旁边的室内休息室、洗衣房都是免费的,配置电视机、按摩椅、淋浴器、洗衣机、烘干机,解决长途司机洗澡难、洗衣难、休息难等“急难愁盼”问题。除了露台,在楼下易捷便利服务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也为司机们提供热水、充电器、小药箱等便民服务,以及读书角、游戏机等休闲区域。“驾驶员们旅途劳顿很辛苦,我们希望能为司机提供‘进站即进家’‘出行无忧’的24小时便利服务。”记者注意到,嘉泽加油站也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站点”和江苏省“劳动者港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王子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