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端午小长假,常州收获文旅消费“小阳春”
2022/06/06 14: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常州的文旅人终于能长舒一口气——即使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小长假,文旅消费的“小阳春”,也如同入夏后节节升高的气温,来得热烈。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常州创新推出文旅融合优质产品、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爆发力的消费热点,让龙城大地遍布“烟火气”,让广大市民、八方游客畅享“文旅大餐”,助力文旅市场加速启动、文旅消费复苏升温。

  市场复苏“粽”享精彩

  6月5日,端午小长假数据出炉,常州36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10.32万人次,实现营收54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92%、7.26%。天目湖、曹山、太湖湾、茅山、长荡湖等5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43.04万人次,实现营收84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96%、6.14%,仙姑村、庆丰村、牛马塘等26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共接待游客27.66万人次,实现营收279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88%、53.93%。各类文博场馆端午假期入馆人数持续平稳,常州市图书馆入馆7938人次,常州博物馆入馆4896人次,常州美术馆入馆1339人次,常州三杰纪念馆入馆1563人次。

  东方盐湖城、一号农场明都庄园、天目湖御湖半岛、都喜富都滨湖等酒店首日入住率超90%。“常享游”文旅总入口推出“1元游常州”端午专场,“1元玩景区”“1元看大戏”等限时特惠秒杀一空。

  各大景区中,溧阳南山竹海景区推出端午竹筏游龙,由众多龙舟首尾拼接而成的巨型龙船静卧水面,场面震撼壮观。中华恐龙园推出“邂逅侏罗纪”恐龙表演、可口可乐摩登品牌馆、炫彩夜游光影奇幻等全新提升项目,吸引大量游客。春秋淹城乐园推出水上真人秀《屈原颂》、编钟奏响《楚商》以及“春秋文武大会”等实景演艺,蹴鞠、投壶、踩高跷等传统民俗活动让游客品味悠久春秋文化。东方盐湖城举办“端午新游记”系列活动,成为亲子度假热门目的地。太湖湾露营谷内房车、露营、篝火、音乐、户外烧烤一应俱全,山谷一站式露营体验成为露营度假最顶流。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推出端午国风音乐秀、国潮书法艺术展、评书评弹演出等活动,带给市民一场场沉浸式国风盛宴,还原老城厢生活的闲适与优雅。

  6月3日,央视财经频道、新闻频道播出《江苏常州:推进重点项目,助力文旅复苏》《江苏常州:政府企业双向发力,加快恢复文旅市场活力》专题报道,点赞常州文旅复苏发展。

  乡村旅游备受“粽”意

  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乡村旅游节助推下,乡村游、近郊游成为市民游客微度假首选地。金坛仙姑村开展“我爱我村”乡村旅游重点村摄影作品图片展,集中展示全省13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村民摄影作品,梳篦、乱针绣、蛋雕、舞龙等非遗民俗轮番巡演,山居、乡野、轻奢等乡村美宿集中展示,“鹅小仙”稻田咖啡全新亮相,吸引游客驻足观赏、消费体验。去溧阳塘马村下田插秧、浑水摸鱼,去姜下村观传统情景剧、画祝福“鹅蛋”,去上曹村、陆笪村包粽子、腌制咸鸭蛋,去钟楼安基村体体验全新乡村游乐场,去天宁丰北村遛弯、钓鱼、露营,成为假日乡村旅游新风尚。

  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举办“长荡湖籽虾节”,“我为长荡湖籽虾代言”“亲籽乐翻天”“柚山玩水”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家庭参与。溧阳曹山旅游度假区举办龙舟表演赛,吸引游客感受传统端午佳节的魅力。溧阳白露山生态园举办“蓝莓采摘节”“蓝莓主题露营”,为游客带来山野乡村的“莓”好时光。

  新型业态接“粽”而来

  多家旅行平台的报告显示,今年端午假期旅游市场呈现出“省内游”“周边游”“户外游”的态势,亲子、民俗、自驾、露营等多主题出游方式成为主流。

  拓展新业态新场景,锁住消费新趋势。把“老景区”玩出“新花样”。金坛花谷奇缘景区“旷野星空”露营基地假期全部满房,新上的松果屋已经预订到了一个月后。环球恐龙城推出“野在侏罗纪”露营、“笑有引力”主题展,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城市体验。茅山森林世界开启丛林漂流项目,打造“漂流电音盛宴”,将城市夜生活搬进山野。

  一批新晋网红打卡点火爆全城,位于运河沿线的三堡街流光溢彩、魅力四射,运河文化与工业遗存相得益彰的“魅力集市”吸引大批市民,假期接待游客超6.5万人次。位于高铁新城的新龙生态林内满眼绿意、夏意十足,成为了不过夜、不搬家、不折腾的城市短途放松露营最佳选择地,假期接待游客7.36万人次。西太湖生态休闲区成为露营爱好者的绝佳去处,许多市民全家出动在湖边搭帐篷、做烧烤,假期接待游客4.2万人次。位于传媒大厦的中吴后备箱集市,一辆辆小车组成了新的风景线,桌椅、音响、咖啡机、美食、茶饮、玩具、文创产品,让市民夜生活体验感飙升。

  文化大餐乐在其“粽”

  全市各大文博场馆围绕端午佳节,深挖文化旅游内涵,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常州博物馆举办“聪明的植物”特展,介绍植物生存、演化、繁衍的“智慧”,组织“香悦常博”之香牌制作、“博”览端午时清日长等特色活动。常州三杰纪念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万粽一心、代代香传”“寻红色基因,刻成长印记”等活动,加深市民游客对常州红色文化的理解。

  常州市图书馆举办端午“香”会,组织读者制香囊、穿汉服、习香道,共同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常州市文化馆开展“绘读绘说”绘本大赛原作展、常州吟诵-纪念屈原的原创诗歌以及中华经典诗文活动,并在地铁1号线举办“光辉照童心·奋进新时代”“童绘常州美·喜迎二十大”少儿书画作品巡展,在花开西庄举办“粽意你”包粽、画粽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高品质文化体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周晓明 蔡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