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江苏市场监管做了这些事儿
2022/06/15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支持促进江苏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措施,举全系统之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以务实举措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今年1至5月,共减免部分行业企业检验检测费449万元、小微企业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费2224万元;办理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案件7175件,为企业减免罚款金额5.78亿元;采取“线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帮助2.9万户市场主体快速修复信用;精准帮扶企业2520家次,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2.27亿元。

  6月15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第三批)公布,主要涉及优化医疗器械审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企业信用修复、办理许可证变更、指导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融资、指导申报标准等方面。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第三批)

  实例一:

  省药监局指导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产品快速获批上市

  今年初,省药监局获悉,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华投资的外企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有计划将进口医疗器械超声诊断仪转至江苏无锡生产。

  了解这一情况后,省药监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处主动与企业对接,并会同省相关技术支撑单位组织召开超声诊断仪受理前专题沟通交流会,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创新药械使用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同一集团企业在境内已注册来苏申报的第二类医疗器械,将技术审评压缩至5个工作日,符合要求的当日发放注册证的相关政策执行。3月份,该公司超声诊断仪顺利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从受理到发证38个工作日,创造了通用电气医疗器械在中国上市时限最短记录。通用电气产品超声诊断仪在江苏快速获批上市,大大增加了通用电气公司对江苏省医药产业政策的信心。据了解,通用电气公司后续将加大在江苏生产基地的投入,加速产品本土化研发进程。

  今年以来,省药监局不断统筹审评审批资源,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简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各环节效率效能,力争以一流工作水准、一流服务水平、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支持、服务更多优质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申报,推动产品加速上市,切实助力全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例二:

  省特检院为扬子石化修复技术难题节约费用6亿元

  3月25日,省特检院启动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大修工作。在此次大修中,省特检院承担扬子石化芳烃厂、烯烃厂1993台压力容器、593公里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工作。检验人员在对4台铂重整反应器进行材质检验时,发现设备材料组织明显老化并存在多处裂纹;检出4台吸附塔多处重大埋藏缺陷,其中最长裂纹长达149.6毫米。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发现的性质最严重、处理难度最大的缺陷。如按照常规缺陷处理方式,整体更换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购置新设备需要重整装置停产数月,将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面对棘手难题,省特检院连夜组织专家“会诊”,分析缺陷产生原因,赶赴现场深入勘察,采用多种方法仔细确认缺陷性质,反复探讨论证解决技术方案。根据技术组计算分析、寿命预测和专家论证意见,在一定条件下,铂重整反应器尚可安全服役1个检验周期。同时,技术组充分考量吸附塔中心管结构特征、材料特性、缺陷位置等因素,确定修复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吸附塔修复技术难题。这两项重大安全隐患的顺利解决,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更为扬子石化节约直接费用6亿元。扬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峰表示:“省特检院不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检验工作,而且为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省特检院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积极服务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截至5月底,省特检院完成62.94万台(套)特种设备(不含气瓶)、压力管道9247.5千米的检验检测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实例三:

  南通启东市局对某公司广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3月17日,启东市市场监管局收到举报,称江苏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其自有网站上发布的“光触媒是一种最优质的除甲醛产品”、“已成为制造硫化胶囊最首要的胶料”等内容,涉嫌在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当事人自建网站网页内存在上述情况。在执法人员的督促指导下,该公司当场对存在问题的网页进行整改,删除了涉嫌具有绝对化语言的内容。

  该公司发布的广告中含有“最优质”“最首要”等绝对化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有关广告不得

  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规定,依法应当予以处罚。因该公司系在其自有网站上发布广告,持续时间短,浏览人数少,且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启东市局在对该公司进行教育后,决定对其不予处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宣传了广告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迅速整改到位,还在产品质量、合规经营等方面提出建议,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今后,一定会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守法合规经营。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1至5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免罚轻罚案件7175件,减免罚款金额5.78亿元。

  实例四:

  镇江市局为某热电有限公司及时修复信用

  3月份,镇江某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先生向丹徒区经济发展局申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资金,被告知公司曾被行政处罚、有不良信用记录,不符合申报要求。“当时的心情如同坐过山车一样。”蒋先生说,“被行政处罚后我们积极配合,主动提供资料证据,且违规行为并非主观故意,当时以为缴纳完罚没款就没事了,谁料留下‘信用污点’,导致此次申报受到影响。”

  本以为资金补助彻底泡汤,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的解答重新燃起蒋先生的希望。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信用修复的文件精神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该公司属于较低数额罚款处罚,可实行“包容期”信用监管,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蒋先生当天就提交了申请,镇江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企业随即顺利拿到资金补助,有效解决了生产经营难题。

  “完成信用修复后,我们的资金补助马上就申领到了,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急企业之所急,下了一场‘及时雨’,真的非常感谢!”企业负责人蒋先生连声对市场监管部门助企纾困举措和给予企业的帮助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信用修复申请“立即办理”、受疫情影响的失联企业“暂缓列异”、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同步送达”等重点措施,以有温度的信用关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8万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395件,惠及企业354户;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修复457件,惠及企业419户。

  实例五:

  省局“早期介入+个性化帮扶”助力中天钢铁顺利投产

  3月10日,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到省市场监管局咨询许可证变更相关事宜。为贯彻省政府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战略部署,该公司在南通市海门区开展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该项目为2021年省重大项目),计划6月份首条生产线投产运营,希望在此之前完成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许可范围变更。

  了解企业情况后,省局行政审批处成立2名工作人员和2名技术专家组成的帮扶小组,实施“早期介入+个性化帮扶”,提前介入掌握企业办证需求,指导企业完善产能置换产业政策证明材料,结合企业分期投产计划提出分期办证建议。同时,为方便企业统一管理、形成品牌效应,中天钢铁集团希望常州、南通两个片区生产产品保留同一产品标识。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帮扶小组指导企业母公司和子公司申请一张许可证、产品使用同一许可证号,并从标准化、检验检测、质量提升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改进建议。

  通过“早期介入+个性化帮扶”,企业申报材料准备较为完备,具备接受实地核查的条件。5月17日,企业提交办证申请,5月31日领到新的许可证,按计划顺利投产运营。企业负责人专程到省市场监管局,对省局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表示感谢:“省市场监管局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企业将持续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为产业发展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盯企业“急难愁盼”,出台推动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多项举措,已累计实施行政审批评审早期介入69家、技术专家会审2家、远程评审48家、免评审换证9家、延期换证92家、个性化帮扶4家,用实际行动稳企强链保市场主体。

  实例六:

  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指导伟测半导体专利申请快速授权

  3月份,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业务平台收到南京伟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5件专利申请预审材料。该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晶圆测试,希望能缩短专利申请周期,在大量投产前尽快获得专利申请授权,确保生产线稳定。

  因一次性提交数量较多,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后,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决定由专业预审员实地走访,进行重点帮扶。一方面,对企业概况、主营业务及当前科研项目进展进行详细了解,并由5名预审员当场对企业提交的5件专利申请进行预审审查,就技术细节和应用场景等审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沟通,指导企业和代理机构对专利文本进行修改。同时,走进企业生产研发车间,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技术方案实现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预审效率,5件专利在3天内全部完成预审,目前该企业专利已经取得授权,平均授权周期2个月。企业负责人直言:“保护中心的预审服务帮助企业赢得了专利授权与投入生产的时间,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重点帮扶等方式,不断提高预审服务效率,目前已实地走访各类创新主体20多家。

  实例七:

  无锡市梁溪区局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解决宸瑞新能源融资难题

  4月26日,无锡宸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到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咨询了解知识产权质押事宜。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力电子电容研发、制造的科创型企业,今年计划将业务向光伏领域布局,并陆续完成厂房、设备、研发等方面的前期投入。疫情之下,要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前提下顺利扩大经营规模,需要一笔资金。

  在梁溪区局的指导下,该公司以其4项专利权作质押,获得银行3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按计划,购买上游供货商原材料,公司需在5日内支付这笔货款。但无锡市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南京代办处进行备案。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银行工作人员采用了邮寄形式办理,可前期邮寄材料不全,需补交材料,一般情况下,备案手续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梁溪区局立即联系银行、南京代办处积极对接、协调,通过该银行南京分行代领相关材料加急寄回。最终,从接到企业求助到完成备案手续并将材料寄回,用时不到1天,保证企业及时办妥了3000万元质押贷款的手续。

  5月15日,第一批资金顺利放款,企业及时交付货款,拿到原材料投入生产。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太给力了!高效、给力的服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动力。尽管今年市场仍受疫情影响,我们依然有信心能实现产能、营收至少比去年翻一番的目标。”

  今年以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31家金融机构,开展“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专项行动,梳理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和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名单,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优惠和重点支持。1至4月,共计开展质押融资项目136个,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3.02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企业贷款达90%以上。

  实例八:

  徐州市局为华中化肥保留许可证号避免包装材料浪费

  5月6日上午,徐州市市场监管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接到江苏华中化肥有限公司来电,称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提交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延续申请,企业许可将于5月8日到期,如果申请重新发证,原许可证书编号将会作废,则企业前期印制的价值200多万元的包装材料将无法继续使用,这将会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因此,企业希望能够重新取证,但保留原证书编号。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徐州市局立即与省市场监管局沟通,明确专人指导帮办,指导企业网上提交工业产品生产延续换证,并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在省局的大力支持下,5月7日,在企业原许可证书有效期届满前1天,按照延续的流程,保留原许可证书编号,为企业审批办理了新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的亲情服务,真正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疫情期间,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实施远程智慧核查、容缺受理、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制、允许疫情期间延期申请等一系列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信心。

  实例九:

  盐城市局为起亚汽车容缺办理变更登记

  3月份,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因股权结构变更、增资扩股更名等事项急需办理变更登记。受疫情影响,韩方董事和相关权利人不能到场,导致相关手续无法正常办理。

  得知企业困难后,盐城市市场监管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在股东退出、增资注册、变更名称等事项办理过程中,盐城市局指导该企业及时修改公司章程和股权比例。经与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沟通后,在韩方董事因疫情无法提供原件的情况下,采取传真件容缺受理,当场完成增资登记流程,当日发放营业执照,实现韩方4亿美元增资注册资本金提前到账,并最终完成了6亿美元增资。3月22日,盐城市局为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核准新名称,直接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变更申请,3日内网上全程通办。

  在完成企业变更和增资后,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及时补链强链,推进设立出口基地以及全新车型,以新能源汽车为发展主导方向,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销量。4月1日,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盐城市市场监管局,表达真诚谢意:“在一些重大紧急业务上,如果没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全力支持,我们是没有办法及时有效推进的。”

  今年以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大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因疫情相关权利人不能到场,导致股权结构变更、增资扩股更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等手续无法办理,可能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的8类情形,允许企业采取出具承诺书、传真件替代、视音频传输等方式先行申办,为企业复工复产、补链强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

  实例十:

  扬州市局指导恒佳自动化申报国家标准和标准应用试点

  江苏恒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型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积极申报智能制造国家标准项目制定和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但在今年4月申报《板料折弯机器人试验方法》国家标准、5月申报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时,遇到困难。经了解,该企业由于对相关规定要求理解不到位、申报人员能力素质不专业等原因,导致申报材料存在要素欠缺,未通过申报。

  5月12日,扬州市局、邗江区局收到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板料折弯机器人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申报情况的反馈后,针对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全程指导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帮助企业于5月14日成功完成了申报。5月20日,扬州市局在审核该公司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申报材料时,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并现场指导企业进行修改完善,帮助企业于5月30日成功完成了申报。企业项目办主任陈列说:“我们是第一次申报这类项目,幸亏你们及时指点,否则肯定没戏,真心谢谢你们!”

  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积极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采取精准帮扶等措施,助力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累计帮助指导企业成功申报各类标准项目10个、标准化试点项目18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5个、市级11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洪叶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