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40)|江苏宿迁:探索统筹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新路径
2022/06/15 19:1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视察江苏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移动新媒体舆论宣传的优势,为江苏完成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改革新使命新任务加油鼓劲、增进共识、凝聚合力,进一步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2021年3月22日起,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专题,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宣传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经典案例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近年来,宿迁市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坚持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保障好、耕地资源保护好、群众权益维护好”的发展之路。在全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连续五年名列前茅,相关做法获自然资源部肯定和推广。

  一、突出“三生融合”,全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坚持把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作为“头道工序”,积极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

  一是让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合理安排产业用地和生活服务用地,构建形成“三园两区(即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宿工业园区、运河宿迁港)多点”的产业功能布局和“一廊两谷,双湖十片多园”(“一廊”即黄河生态富民廊道,“两谷”即中国酒谷和中国花木谷,“双湖”即骆马湖和洪泽湖)的农业空间格局。

  二是让生态空间更加自然和谐。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构建田成片、路成网、林成行的良好生态格局,全市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规划面积1070.73平方公里。

  三是让生活空间更加宜居宜业。加快完善“1129+N”城镇体系,第一个“1”,即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第二个“1”,即支持沭阳县建成区域副中心城市,“2”为支持泗阳建设千里运河最美县、泗洪建设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9”为按照8—15万人口规模建设9个小城市,“N”为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龙头抓手,打造一批特色镇、一般镇、新型农村社区,构建等级规模合理、空间分布有序、特色优势互补的城乡空间格局。

  二、注重“三量齐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坚决贯彻建设用地总量规模和强度“双控”工作要求,2021年,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面积下降到624亩/亿元,降幅45.9%。

  一是严控增量。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安排与区域环境容量、土地开发强度、产业结构优化等相挂钩,90%以上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列省、列市重点产业、重点基础设施、重点民生项目,全市重大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盘活存量。积极推行“增存挂钩”机制,通过加大节约集约用地力度、改革供地方式、完善合同履约监管制度等举措,全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全市新增用地存量占比提升至53.91%。

  三是用好流量。充分利用好增减挂钩产生的土地流量指标,加强市级统筹调度安排,引导土地流量指标在区域、城乡之间流转集聚,重点满足急需建设项目用地指标需求,全市产生的空间流量指标75%用于保障产业发展、农房改善、项目建设。

  三、扭住“三个关键”,全力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坚持让群众得实惠、增福祉的鲜明导向,着力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一是以综合整治拓收入。系统推进“田水路林村”土地综合整治,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累计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6117个,新增耕地23.7万亩,惠及农民26.28万人,人均每年增收910元。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落实轮作休耕,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达445.6万亩、占耕地面积68.9%。

  二是以空间治理增民利。按照“有序清理腾空间、盘活资源促增收、发动群众强管理”思路,全域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累计收回利用集体土地52.6万亩,带动涉农村居平均增收21.33万元。

  三是以改革创新惠民生。在全省率先探索“地票”交易改革,将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以“地票”的形式挂牌公开交易,累计转让节余指标、规划空间和占补平衡指标3.8万亩。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具体模式和操作规程,积极推进泗洪县、宿城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已完成交易12宗552.8亩。

  四、健全“三项机制”,全力凝聚耕地保护合力

  坚持当前和长远并重、政府与市场联动、保护与保障并行,着力构建耕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责任+激励”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责任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耕地保护激励实施办法》,对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乡镇、村居给予资金奖励,2021年下拨激励奖励资金1980万元。

  二是完善“行政+市场”机制、增强措施有效性。按照“三优先、三统筹、三挂钩”原则编制土地计划方案,优先保障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持续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深入推进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双信地”等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切实提高土地配置效率。

  三是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形成惩戒威慑力。坚持从严执法、精准监管,严密组织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违建别墅”专项整治等系列行动,2021年新拆除违法建筑 102.14万平方米,处理违法用地责任人258名,形成了“查处一批、教育一方”的强力震慑。

  策划:田梅

  统筹:张超

  文案:肖雷

  制图:郑玲玲

  动画:郑诚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