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盐城文旅产业发展大会 | 聚焦“世遗”品牌,构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
2022/06/18 18:34  新华报业网  

  6月18日,在美丽的“国际湿地城市”盐城,由中共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盐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行。本次大会聚焦盐城“打开心扉,向海而歌,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邀请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文旅企业领军人物齐聚盐城,为盐城不断优化文旅产业布局、加快重点突破,着力提升文旅产业发展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聚言汇智。

  盐城市委书记徐缨

  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在致辞中表示,盐城厚重如书,散发着历史的底蕴;盐城灵动如诗,演绎着生命的精彩;盐城唯美如画,勾勒着心中的远方;盐城温馨如家,洋溢着暖暖的幸福。盐城将着力打造“探秘自然遗产、解码古老串场、戏水湖荡湿地、寻踪黄河故道、传承红色基因”5条旅游经济带,不断提升文化消费终端生产、文化辅助生产、内容创作生产3个优势产业,全力突破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装备3个潜力产业,让大家在宜人风景中感受“外揽水绿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的韵味。她说:“畅游湿地之都,盐城到处都是绿水青山;成就合作之美,盐城遍地都是金山银山。盐城正沿着‘强富美高’宏伟蓝图,不断书写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精彩画卷。”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蔡萍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蔡萍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她表示,盐城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浓厚,旅游资源丰富,海盐文化、红色文化、湿地文化、海洋文化交相辉映,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湿地城市的美誉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希望此次大会进一步凝聚行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本地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放大自然遗产地、国际湿地城市等品牌效应,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大会并在致辞中对盐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沿海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不断发挥文化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二是充分发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大丰麋鹿保护区、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条子泥湿地等自然资源禀赋,提炼开发主题 IP,积极构建滨海特色文化体系,培育一批融入地方文化元素的特色街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三是推动创意设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建筑业、农业、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紧抓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机遇,加快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更多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四是发挥城市的文化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产业资源,统筹优化沿海特色空间布局,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大会并在致辞中表示,盐城在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中需要进一步聚焦创新引领、能级提升、布局优化、特色彰显,放大生态品牌价值,彰显荷兰花海、黄海森林、鹤舞鹿鸣、滩涂丹青等独特标识。大丰荷兰花海的《只有爱·戏剧幻城》、九龙口湿地公园的“淮剧小镇”都是盐城文旅融合发展的范例,打造盐城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需要推出海盐、盐垦、铁军、淮剧、杂技等鲜明文化主题的文旅融合产品。文化数字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希望盐城发展数字演播、数字艺术、数字创意、数字娱乐等新业态,推动文旅场所拓展沉浸式互动性新场景,培育“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新产品,用数字化激发文旅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消费对文旅产业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希望盐城不断推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民宿、休闲度假旅游等“主客共享”的项目产品,打响“四季盐城”文旅品牌。

  盐城市委副书记、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斌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浓郁的水乡风情,盐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全力推进文旅融合,以“世遗”为龙头引领,旅游业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会上,盐城市委副书记、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盐城文旅资源现状。

  盐城是海洋大市,拥有582公里的海岸线和1.8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盐城加快构建“一廊一核三区四带”的全域发展格局。“一廊”,即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依托麋鹿、丹顶鹤、勺嘴鹬“吉祥三宝”,联动黄海森林公园、长三角康养基地等资源,推出观鸟、赶海、康养等特色旅游产品,构建“一线多点、一干多支”的开放型世遗消费空间。“一核”,即发挥盐都、亭湖文旅集散、购物、体验、住宿等产业链功能,加快市开发区、盐南高新区文化创意和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强化城市核心区主体地位。“三区”,即加快推动东台、大丰文旅融合,建湖、射阳文化传承,滨海、阜宁、响水文化制造3个片区建设。“四带”,即加快推进“中部串场河文旅融合示范带”“西部湖荡非遗传承创新带”“北部黄河故道乡村旅游带”以及“新四军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近年来,盐城文旅的影响力与美誉度不断提升,多层次、高质量的休闲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座美丽的滨海之城。作为生态发展的绿色样板,盐城正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活动现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携程集团CEO孙洁、著名导演王潮歌也发来视频致辞。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

  世遗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它需要被关注、被发掘、被认知和被理解。从“故宫看门人”到“世遗守望者”,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以“文化的力量”为主题,在主旨演讲中阐述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1987年中国有了第一批世界遗产,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和盐城的候鸟栖息地同时成功申遗,中国一跃成为了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和意大利都是55项,并列第一。在此过程中我们的理念在进步,抢救了大量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单霁翔说:“盐城是一座两千多年的城市,在保护大量的历史景观的同时,还保护了滩涂湿地和候鸟栖息地,这是对人类的贡献。如何使文化和自然资源更好促进社会进步?此次文旅大会聚言汇智,是一个非常好的行动。”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

  从“无中生有”,到孵化出庞大的恐龙文旅产业,如今的中华恐龙园不仅是常州的文旅地标,更是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旅游度假区。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在主旨演讲时从文旅融合、业态复合、要素整合等层面剖析中国当代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实践。今天文旅迈向深度融合,不断解锁新玩法,国潮、沉浸式体验、夜游、红色研学、原乡古镇、美丽乡村、城市网红地等不断成为热点,文旅产业百花齐放。然而文旅融合也面临新的危机和挑战,沈波表示,文旅+地产模式失灵、重投资建设轻市场运营、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都需要全行业对原有发展模式进行迭代。在他看来,产品研发首先要考虑能够提供一天24小时、一年12个月、3岁至80岁全年龄段的服务,同时需要文化内涵淬炼,通过策划把资源变成体系化产品。“常州的恐龙园很有名,恐龙这个IP的提炼和升级,体现的是如何由形铸魂,锻造主题。”沈波说,“更进一步,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标准和管理体系,形成我们IP落地全过程项目咨询和管理的输出,从景区运营商过渡到旅游的服务商,逐步成为投资运营服务商。”疫情对文旅业的巨大冲击让全行业都在考虑跨界发展,文旅界应该思考,如何从会员体系入手,发挥私域流量的作用。

  城市文旅区域战略协作签约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给文旅行业带来了机遇,为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释放融合互补效应,盐城市文广旅局与南京市文旅局、苏州市文广旅局、常州市文广旅局、湖州市文广旅局、安庆市文广旅局签订城市文旅区域战略合作协议。

  文旅产业项目签约

  本次大会,15个签约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116亿元,内容涵盖核心景区扩容提质、康养基地打造、文商旅城市综合体,文化创意产业园、文旅融合示范区、城市功能配套等方面。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文旅+传媒、研学”产业创新融合签约、长三角客源地合作签约等环节。

  长期以来,盐城聚焦“世遗”旅游品牌建设,走出了一条以“世遗”为龙头,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道路。下一步,盐城将着力构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加快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实际行动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文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