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深入学习领会“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推出第三篇《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谈如何拥抱“数智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2/06/21 09:31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在深刻洞悉各国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其中之一是“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我国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稳定器。

  ——《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③》胡立法(作者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具体要求。高校是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党史是高校育人的必修课。推动高校构建党史育人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是当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凝聚青年共识、引领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保障。

  ——《构建高校党史育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张彦会 沈瑞林(作者分别为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理论建设办公室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本文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中国革命文化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的认同研究”〈批准号2021SJB0118〉阶段性成果,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医学院校课程思政建设难点与路径研究”〈批准号2020SJB0109〉阶段性成果)

  与古代大运河辉煌灿烂的历史相比,近代大运河在国家政治、经济发展、交通往来等方面的影响式微。伴随着清末漕粮改为折色,漕运废止,以及铁路、轮船等新式交通工具的兴起,大运河在近代不再是沟通南北的交通要道,治理成效不佳与淤废速度加剧成为其面临的两大困境。无论在史料的搜集、整理方面,还是在研究的深度、广度方面,近代大运河研究均较为薄弱,难以全面、系统、深入地反映出近代大运河的历史面貌。

  ——《透视近代大运河的窗口—— 《近代大运河史料丛编》评介》吕金伟(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运河历史文脉梳理与国家形象建构研究”〈21JZD041〉阶段性成果)

  政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布局,更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选择。从银行业角度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兴起,当前数字化转型正逐渐迈入“数智化”新阶段,即数字智慧化、智慧数字化,迫切需要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时代机遇,不断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拥抱“数智化”转型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夏 平(作者为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了人民政协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拓展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人民政协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挥独特优势,推进政协协商高质量发展》省政协理论研究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扎根江苏21年有余,始终将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加大金融供给,深入推动金融创新,持续增强服务能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兴业”力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郝超(作者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作为中国最早建立共青团组织的省份,江苏有着光荣的青年运动传统,不仅在旅法勤工俭学运动、五卅运动、一二·九运动、抗日救亡运动、五二〇运动等事件中表现踊跃,并且涌现出金家凤、张太雷、恽代英、李富春、秦邦宪、蒋南翔、许亚等杰出的青年运动领袖。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站在特殊的历史节点,江苏的青年运动当在把握和践行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同时,立足江苏、心系全国、面向未来,谱写中国青年运动主旋律的江苏篇章。

  ——《谱写中国青年运动主旋律的江苏篇章》魏珍吉(作者为江南大学团委书记)

  智库

  充分挖掘奔流不息的文化资源,激活江苏长江文化的历史资源,特别是激活全谱系的产业文化历史资源,对于江苏全面引领和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发挥独特的产业发展优势,实现江苏乃至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产业文化是创新澎湃的工业文明的缩影,是小桥流水人家与现代化城市的交汇。正如长江一样,从远古而来,以磅礴的力量,推动崭新的时代。为此,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需要实施“聚焦、并进、集中、突出、协同、嵌入”12字方针。

  ——《围绕三个定位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夏锦文(作者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