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策“及时雨”为江苏中小微企业注入发展“大动力”
2022/06/27 17:28  新华报业网  

  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促进就业的主渠道,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体量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生产经营遭遇了较大困难和挑战。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在“精辅导、优流程、快退税”上加足马力,全力推动退税红利直达快享,及时转化为驱动中小微企业克服时艰、提振信心、铆劲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足“加法”精准滴灌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无锡南禅寺美食街迎来客流高峰,烤鱿鱼、羊肉串、冰奶茶,各个摊位香气四溢、人头攒动。在中华老字号穆桂英美食门店里,各种江南风味小吃和特色传统糕团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食客前来打卡。

  “前期受疫情影响,景区外地游客减少、市中心总体客流下降,公司两个线下经营门店一度经受‘倒春寒’。”穆桂英财务负责人丁骥介绍,“还好税务部门带来了留抵退税扩围到餐饮行业的好消息,让我们也搭上了‘退税’快车。7月份,我们预计能退税145万元,经营压力小了很多。”

  聚焦政策红利更高效率直达中小微企业,江苏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开展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第一时间掌握、申报第一时间弄通、红利第一时间落袋,以政策落实的“加速度”换取中小微企业政策享受的“满意度”。

  “留抵退税就像一张‘幸福账单’,温暖了小微企业的心田,照亮了公司发展之路。”江苏德妃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中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第一时间就收到了退税款180万元。“税务人员不仅主动提醒退还存量留抵,还全程辅导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真是贴心又方便,在不断加码的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产能。”刘继中说。

  释放“减法”助企纾困

  对遭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落地无疑是降下了一场“及时雨”,让企业“久旱逢甘霖”。

  “我们的原材料主要是从苏州、无锡等地发货的,疫情发生后,原材料生产企业多数停产,物流运输效率大大降低,出口的货物也大量积压。公司多条生产线一度面临停摆,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的信心严重受挫,但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及时恢复了‘元气’。”江苏汇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正芳认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及时、落实给力,在企业资金正紧张的时候,及时帮助“回了”一波血,在争取新订单、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都有了底气。

  有了政策红利的支撑,汇达户外在疫情形势好转后,迅速投入到了新订单的生产当中,抢抓出货与运输时间,销售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5月份,公司实现销售177万元,环比增长超过170%,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帮扶作用和减负纾困的“减法”效应逐渐显现。

  激活“乘法”提振信心

  Live音乐会、鲜花咖啡、星空影院、后备箱集市、氛围露营……这些天,无锡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些活动刷屏。当下新消费的潮流中,一批文旅及休闲娱乐服务新地标正加速引领消费新业态的发展。在锡山区,618宜家购物节和荟聚音乐节一经推出,便凭借“时髦”“出圈”的户外促销吸引了不少眼球。无锡宜家家居通过挖掘消费机遇,抓好消费新趋势,实现了销量稳步增长,公司对未来新消费场景的培育也有不少规划。

  “之所以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得益于困难时期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底气。”宜家家居的财务经理刘佳云表示。据了解,实施部分困难行业“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后,无锡宜家已经申报减免了144万余元税金,叠加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进一步扩围,还能再享受31万元退税。

  对企业而言,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直接到手的“真金白银”,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通过退还的方式转化为企业可以自由支配的流动资金。资金更加充裕,未来也更为可期。

  “税务人员辅导在线完成办理退税后,第二天就收到了这笔退税款。”丹阳乐一机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马秀娟表示,全额退还留抵税额,着实让企业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给予的暖暖关怀。

  马经理表示,有了这笔退税资金的加持,公司将进一步加大铸锭设备安装新项目的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力争今年内完成项目的落地,预计项目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一个年销售4000万元的新增长点。增值税留抵退税带来的资金活水正在更深层次发挥着驱动企业创新研发的“乘数”效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王建朋

  通讯员 丁向阳 张朝辉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