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南昌三院“纱布留体”事件为何令人不安?
2022/06/29 22:06  新华报业网  

  江西南昌陈女士顺产生完女儿后,下腹时不时有坠胀感并伴有异味,两个月后前往另一家医院检查后才发现体内竟有纱布残留。28日晚间,南昌卫健委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认定,是因助产士操作失误所致,目前已暂停该助产士执业。涉事的南昌市第三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院正与陈女士沟通赔偿事宜。

  这条新闻一度占据热搜榜首的位置,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不安。想想也是,生个孩子,而且是顺产,只需要做一个辅助小手术,医护人员就能把一大块纱布忘在产妇体内;产妇感觉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医生竟然说,坠胀感属于正常现象,有异味是炎症问题。幸好陈女士不盲信,换家医院再做检查,这才真相大白。试想,这样的“失误”连续发生在谁身上,谁能不感到闹心甚至为之胆寒?不妨再追问一下,遗忘于体内的如果不是纱布,而是其他锋利的器械呢?或者,当事人如果信了粗心医生的检查,忍一忍再说呢?

  南昌市卫健委调查认定此事系工作失误。无论哪个行业,人为失误都是难免的。但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医护人员的工作失误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身心健康,严重的还会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必须通过严格的培训、严密的规章、严谨的执行,尽可能减少医疗失误导致的各类事故。陈女士遭遇的操作失误是否已经构成医疗事故,这个要由专业机构来定性,但很显然,医院接连发生医护人员误留、误诊事件,这些“失误”理应有人负责,院方不能把锅都甩给一个助产士,然后赔点钱就了事。“亡羊”而不“补牢”,这样的事情就难保不再发生,人们也就很难放心、安心。

  有网友还提到另外一种“失误”:患者及其家属在手术前与医护人员的“沟通”是不是没有到位,某些“流程”是不是没有走完?推测当然不可靠、不足信,但也不能绝对排除。根据人们的实际生活经验,确有极少数医护人员因为患者一方不够“懂事”而故意有所“表示”。有理由相信,南昌此次事件中医护人员的失误不属于此类情况。但部分网友的担心,却也揭示了类似事件的另一种可能走向,这也是不少人对此类事件深感不安的重要原因。不管是医院的事后反思整改,还是管理部门的调查督查,都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体现。

  构建良性医患关系是社会的普遍共识,有利于医院也有利于患者。能不能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首先取决于医院的行医态度和服务质量,不要红包、不出事故、不过度诊疗等诉求其实只是底线的要求,在此之上,患者对医院和医护人员还有其他更多、更高的期待,院方也理应树立更多、更高的目标,让患者在医院就诊期间尽可能地舒适、便捷,用合理的支出就能完成看病任务。须知,每一起医疗事故都有可能成为破坏医患关系的导火索,更有可能动摇公众对医护群体的尊重和信任。闻过即改、举一反三才是院方正确的应对之道。南昌三院“纱布留体”事件是对涉事医院的警示,何尝不是对整个医疗行业和系统的警示?(左中甫)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