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无锡惊现“半晴半云”,背后的成因是啥?
2022/07/09 15: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有无锡网友晒出“半边天”的神奇照片,照片里显示,一条直线如刀一般把天空劈开,左边是蔚蓝的天空,右边是大块大块的白云,中间的直线非常明显,犹如鬼斧神工。网友笑称:“是不是天空贴图没加载完,这个世界是不是真的是虚拟的”?带着这样的疑问,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咨询了江苏省气象台的专家。

  “半边天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天气系统变化的时候。”江苏省气象台专业气象预报科副科长陈昊说,形成这种视觉效果的主要原因是冷暖空气相汇处,形成锋面,锋面附近有云滴生成。从图中可以看到,景象出现在高层,空气有较为明显的分界,在冷空气一侧,干冷的空气,太阳可见光中波长较短的蓝光被分子散射,所以天空呈蓝色;暖空气一侧,温湿的空气,空气中水滴云滴等大直径粒子较多,散射出太阳可见光中波长较长的红光黄光,所以天空左侧蓝色,右侧是红黄色。

  “简单来说,半边晴空半边云其实是冷暖空气在掰腕子,预示着天气产生变化。”陈昊说,从无锡近期的天气变化来看,是从晴热改为阵雨频频,也符合冷暖空气交汇的特征。所以,“半边天”是一种科学现象,你学到了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图片来自网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