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暑”你最美⑤|下午两点多,女研究员穿行在密不透风的玉米地中……
2022/07/16 09:5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7月,骄阳似火。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烤”验,在烈日高温下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这其中,更是涌现出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群体。

  7月12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推出《“暑”你最美》系列报道,年轻记者和“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年轻人一起劳动,现场体验火热的青春风采,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年轻人忘我、奉献、“奋斗者 正青春”的激情与担当。

  自7月11日出梅以来,南京市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南京迎来了持续的高温“烤”验。面对骄阳似火的天气,一些户外工作者依然坚守岗位,干劲十足。

  12日下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里的一片玉米试验田,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玉米研究团队负责人陈艳萍研究员一起下田劳作,真切地体验了一把高温下的辛苦与不易。

  下午2:30,此时的气温高达40℃,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陈艳萍穿行在玉米地间,高大的玉米植株和繁茂的叶片将瘦小的她包围了起来,试验田内一丝微风都难以吹入,此时她的手机页面也弹出了高温提示,陈艳萍看了一眼手机,豆大的汗珠滴落在屏幕上,她顺势将手机在衣服上擦了一把,随即丢进口袋后继续在这片玉米地里前行。

  刺眼的烈日下,她耐心地观察每一棵玉米植株、每一片叶片,并对其抗病性、结实性、气候适应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不一会儿功夫,陈艳萍身上的白色工作服已被汗水湿透,工作服后背爬满盐霜,脸上的汗珠不时滴落在手中记录试验数据的本子上。

  跟随陈艳萍的脚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也走入了玉米地中,尝试跟随这位敬业的女研究员,可还没走几步,记者的胳膊蹭到无所不在的玉米叶子,导致红肿刺痒的过敏反应。陈艳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说:“钻玉米地时需要穿一件长袖褂子,做好全身防护,防止被玉米叶子划伤。你看,就像我这样。”

  对于陈艳萍来说,每年的7月中旬是她一年中最辛苦的时候。为了抢农时,10天内她要完成育种材料的收获、考种、烘干、脱粒、登记、播种及田间管理一系列工作。陈艳萍笑着说:“我们做这行每天都跟玉米打交道,只有深入田间地头,科研工作才能落到实处。这样的高温天气,我都习惯了。”

  短短半个小时,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早已汗流浃背,衣服上也渐渐显露出一层盐霜,而陈艳萍每天要这样工作数小时之久。不过,她也有保护自己的秘诀:“下地之前多喝水,吃点预防中暑的药,我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这么过来的。”

  近年来,陈艳萍与团队育成了一系列高产优质的玉米品种,推进了江苏玉米品种的更新。“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能感受到农民的不易,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培育优良的品种,增加收益,这样我在烈日下的科研也算值得了。”

  策划:潘青松 田梅 王晓映

  统筹:杜雪艳 韩军

  出镜、文案:吕鑫

  拍摄、剪辑:韩军 王瑞枫

  片头包装:穆怀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