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RCEP实施半年,苏州外贸企业如何把握机遇?
2022/07/19 2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到7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满半年。半年来,“挑战”与“机遇”并存,“信心”与“困难”共济。据苏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苏州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549份、金额9.17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1100万元。

  覆盖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叠加世纪疫情、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苏州企业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如何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RCEP生效后对关税的减免,特别是在减轻出口日本的产品负担上,是迅速见效的,这为我们拿单、报价都带来直接优势。”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森润说。公司拳头产品汽车尾气微粒子陶瓷滤清器(GPF)在日本备受市场推崇,但近年来东南亚、印度等地对产品竞相模仿,成本上的劣势带来不小压力。

  “2019年4月,日本不再给予普惠制关税优惠,出口日本的每一票货物都要缴纳4.3%的关税,这4个点的竞争力基于我们年均300多个集装箱出口产品总数,还是很有分量的。”随着与日本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化,日方此类产品的需求量会更大。RCEP实施之后,该企业货值约9000万元的产品都在日本的降税清单里,全年预计能享受到110多万元的关税优惠。

  苏州湘园新材料股份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生产聚氨酯扩链剂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对日本出口额增加了近10%。“RCEP生效后,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日本的成本大幅降低。考虑到日本高昂的用工费用,我们的产品可能更具优势。以主力产品邻氯苯胺为例,70%的化工染料都需使用,关税率由3.1%直降为0,这意味着对日本客户来说,选择本土供货商和RCEP区域供货商一样,唯一的差别就是物流成本。”企业负责人马菲菲说,按照企业年度出口计划,凭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仅此一项即可减免关税80万元人民币,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苏州锦湖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研发和销售羊毛衫、针织服装及其相关产品,协定生效以来,已经申领了近129份RCEP原产地证书,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22万美元。公司关务主管黄建方说:“我们出口至日本的针织衫、针织短裤等产品,关税最终将降低0.7%—10%,这对我们日本客户来说,将享受更多的优惠购买到中国产品,下单热情也更足了。上半年,我们出口订单就增长了差不多有10%。”

  相较于其他自贸协定,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更加宽松,降低了产品在自贸协定项下获得原产资格的门槛,协定国间产品流通更快、更便捷,政策“助推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尽管有RCEP为企业“助跑”“加油”,局部国际形势动荡、疫情反复仍给企业带来不小影响。“疫情对我们公司进出口方面也带来了很大影响。”易得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殷志良介绍,近期不少苏州芯片企业都面临着原材料成本、芯片供应链、运输费用及汇兑等方面的挑战。

  据了解,现阶段该企业主要通过利用保税仓库、优化生产结构等方式抵御相关潜在风险。“我们公司地理位置上临近中日合作发展示范区保税仓库,它能帮助我们根据市场订单、研发需求,对一些高价值的加工设备、大批量产品的运输策略进行灵活调整,海关也主动给予RCEP、保税监管等政策方面的帮扶指导,让我们逐步形成研产销一体的发展模式,在面对外部因素变动时能快速响应。”对于RCEP的生效实施,殷志良有更多期待:“希望能有更多更好政策,为我们企业尽快‘回血’”。

  “RCEP协定税率是在10年内逐步递减,我们苏州的丝绸织品一直深受海外市场青睐,这是我们的优势。”苏州万古丝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于果说,“今年疫情以来,我们迎合国际市场积极调整了产品结构,跟国内外比较优质的品牌进行合作,靠过硬产品打响‘苏州织造’的国际市场美誉度。”于果聊起,前几天因疫情“流失”的客户又回来找公司,原因是国际市场确实找不到同品质的替代品,她说,下半年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上半年,苏州市出台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聚焦重点和优势产业链,出台细化措施。统筹商务、海关、贸促会、行业协会等部门力量,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苏州海关在全力做好RCEP关税实施保障工作中主动作为,助企抢抓政策红利,积极引导企业融入RCEP大市场。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方式,组织企业参加“FTA(自由贸易协定)惠苏企”RCEP专题线上培训、线上外贸沙龙、惠企政策宣讲等应用型培训。专业评估原产地规则运用以及自贸协定实施情况,助推企业实现RCEP利用效果的最大化。

  苏州海关副关长程维勇说,苏州海关将对照高质量实施RCEP的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苏州市实际,更有力支持外贸促稳提质任务清单落实,加强对RCEP实施后苏州外贸运行情况的分析;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持续推进“智能审核+自助打印”业务模式,便利企业实现“7×24”小时系统自动审核原产地签证,同步做好调查研究与政策辅导,切实增强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昕怡通讯员 周国旺 沈健 辛泽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