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上榜国家级集聚区,江苏这六地何以吸引力“爆棚”
2022/07/19 22:21  新华报业网  

  7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此次共有123个项目入选,江苏占据六席。名单显示,入选的集聚区包括南京市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无锡市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常州市青果巷、苏州市观前街区、苏州市同里古镇、扬州市瘦西湖。

  提到“夜经济”,相信很多小伙伴早已不陌生。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近年来,一道道独特风景线在各个城市的夜晚上演。夜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并成为拉动文旅市场发展的又一重磅引擎。

  “瞭望君”注意到,面对这片消费“新蓝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江苏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在夜间经济方面持续发力,为“夜经济”赋能。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到,到2022年建设30个以上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中提到,培育发展江苏“夜间经济”工程,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升级夜间消费场景,发展夜间经济新业态,鼓励发展全时经济,打造夜间经济IP和网红打卡地,完善夜间经济配套措施。

  话题再回到开头,全省各地都在大力发展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何这六个地方能够入选国家级“选手”?他们有什么特色亮点?吸引力何在?不妨跟随“瞭望君”的镜头一起去转转。

  南京市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第一站,我们来逛逛南京市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位于南京市秦淮区,该集聚区东起中山南路,西至鼎新路,南起升州路,北至泥马巷,总占地约16.8万平方米。项目以保护传统的街巷格局和建筑空间为基础,打造成集戏曲表演、大师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老字号品牌、 特色餐饮、文创零售、设计师零售、创新产业、文化展馆、 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国学传承等于一体的休闲街区。

  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这些构成“夜之金陵”的重要元素,如今在熙南里都能找到。近年来,熙南里街区致力于做大做强夜经济,培育激发新活力。就在今年6月,南京旅游集团与南京市博物总馆携手打造的文旅融合夜游项目《甘宅雅韵》也在熙南里街区正式启动,让市民游客裸眼3D看尽金陵胜景,感受甘熙宅第的戏曲文化和金陵城的韵味。

  无锡市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镜头转向位于无锡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以古运河为中轴、清名桥为中心,北起跨塘桥,南到南水仙庙,东起王元吉锅厂旧址,西到定胜河沿线,核心保护区面积18.78公顷。在有限的范围内,却保存了上百座历史建筑和九座桥梁,清名桥街区也因此被誉为“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

  拥有这么多优质的文旅资源,街区也早早就以“夜经济”为方向发展自己。几年来,街区陆续推出了沉浸式演艺、3D灯光秀、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等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的夜间文旅消费产品。贺弄、圣塘里两大潮流街区甫一上线,就迅速跃居无锡夜游网红打卡地。

  今年,街区又进一步改造修复运河遗址,试图打造综合性文化集群,通过“旅游+文化+科技”的融合,构建旅游产业生态系统。对正在建设的“环城古运河”“运河公园水域水上运动休闲基地”等项目,我们也可以小小地期待一下。

  常州市青果巷

  我们的第三站是常州市的青果巷。青果巷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东起和平路、西至晋陵路、南眺古运河、北接延陵路,占地12.6公顷,它以“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为纽带,以“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辐射了盛宣怀故居、天宁禅寺、红梅公园等多个常州知名文旅商项目。

  围绕着“夜经济”,青果巷打造了“地标夜游”“江南夜色”“风尚夜购”“丰富夜食”“创意夜演”“主题夜宿”“文化夜展”“悠闲夜读”“慢享夜健”“艺术夜赛”这十大“新夜态”。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学习、娱乐、健身,青果巷能全方位地满足我们的需求。

  苏州市观前街区

  我们的第四站是苏州著名的观前街区。

  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街区四至边界为东起临顿路,西至人民路,南抵干将路,北靠因果巷—旧学前,占地58.3公顷,它是苏州传统的商业、文化、宗教、旅游中心,也是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齐名的江南名街。

  观前街早有夜市传统,在以前,游客多是看看玄妙观,逛逛小吃摊,而如今,我们的选择就丰富多了!从“夜show、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宿”这六个方面,观前街区打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商业环境。在新业态上,有共享娱乐设施、非遗手工展示、VR游戏体验、周末主题市集、网红深夜食堂、沉浸式游戏、共享空间等10项;在活动上,则有美食街、置物节、畅玩嘉年华、海选、“我想同你过日子”苏式浪漫之约活动、豫园观前市集、苏潮直播公园、“全城热恋520”“Hi嗨~姑苏520”开幕式等等,都为观前街吸引了大量游客。

  苏州市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是景区和社区合二为一的社区型景区,较好地保存了“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沉淀,每天为国内外游客展现原汁原味的活的江南生活场景。

  2020年5月,同里古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开始建设,以景区内退思广场为核心,暮湾尚休闲街区、退思园、三桥、明清购物街为重点区域,古镇内民宿、餐饮等各类商家积极参与,2021年获评江苏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

  同里古镇充分整合同里夜游资源,推出特色夜游产品,开创“退思邀月”夜游全新模式,提升同里夜游品牌内涵,做到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同时,同里古镇通过推出实景式巡回演出、开办特色主题夜市、拓展文化创意空间、举办“同里创意夜拍活动”、积极引导错位发展等举措,实现“业态多元,供给丰富”。此外,同里古镇还推出了便捷交通、无理由退货等服务,并通过夜景光环境工程建设、出台夜经济政策等,让古镇的“功能完善,服务配套”。

  扬州市瘦西湖

  7月中旬,2022“扬州的夏日”文旅消费季宣传推广月正式启动,十大特色活动登场,包括瘦西湖 “二分明月忆扬州”全景沉浸式夜游、邵伯湖旅游龙虾节、高邮“好事成双”七夕音乐节等。这些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拉动夜经济,也为市民守住了“烟火气”。

  其中,扬州瘦西湖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旅休闲业态丰富,产品供给多元。以“二分明月”为夜间文旅IP,以“聚人气、聚商气、繁荣夜间经济,打造扬州夜间文旅消费新地标”为总体规划目标,打造集夜游、夜娱、夜食、夜演、夜购、夜宿、夜健为一体的全方位夜间文旅产品供给体系。

  “夜游”板块中,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是国内首个以唐诗为主题的夜游文旅项目,推出四大核心、十大主题篇章,以灯光秀、水秀、VR、灯光互动等科技手段展现“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烟云画卷。

  “夜娱”板块内容丰富,夜间文娱项目占比约77%,瘦西湖水路夜游、“扬州三把刀”博物馆体验区、趣园书房、虹桥坊城市书房、瘦西湖温泉、虹桥坊温泉以及影院、剧院式酒吧、主题清吧等众多业态,共同打造全龄段夜娱产品体系。

  “夜食”板块项目众多,景区内既有黑珍珠二钻趣园茶社、百年老字号冶春茶社,也有扬州宴、山餐厅、水餐厅等高端商务餐饮品牌和餐英别墅、1757美食街坊、瘦西湖船宴等地方特色餐饮,也有国际连锁餐饮。

  “夜演”板块唯美梦幻,除了瘦西湖“二分明月”主题灯光秀、宋夹城灯光秀等,景区在各节点因地制宜布局音乐喷泉、乐队驻唱、汉服演艺等休闲互动演出。

  “夜购”板块打造了瘦西湖夜市、虹桥坊商业街区、红园商业街区等多元化、差异化、高质量的夜间购物场景,营造夜经济发展氛围,打造特色IP系统,开发瘦西湖游礼、瘦西湖文创、运河文创、趣园文创等特色文创产品。

  “夜宿”板块中,景区内各类酒店、宾馆和民宿共25家,夜间有众多游乐设施、运动设施和场馆。

  “夜经济”唤醒消费“新活力”,这样的“夜江苏”确实别有一番吸引力和魅力。怎么样,逛了这么多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你是不是也想走上街头消费一把?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实习生 申旭豪

  图片来源 南京市商务局 名城苏州网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常州市人民政府 河北新闻网 同里古镇网站 扬州瘦西湖官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