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牛头条】自幼失去双亲的苏州女孩昆曲天赋过人,今年被中国戏曲学院录取啦
2022/07/28 09:29  紫牛新闻  

  “我对昆曲的爱,可能难以想象,是它陪伴了我最孤独并且最渴望亲情的年龄段,让原本连走路都自卑的我变成了现在自信开朗的我。”出生于江苏苏州昆山的杨优,自幼父母相继离世,从小品学兼优的她陪同学去看昆曲排练,因天资过人被破格入选。随后,她在第十八届全国少儿戏曲大赛中摘得最高奖项“小梅花奖”。爱心人士的资助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杨优最终考上了中国戏曲学院。

  近日,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杨优笑着说,很幸运能被中国戏曲学院录取,今后四年会努力让自己的昆曲专业水平得到更大提高,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将昆曲艺术传承下去。

  昆曲是童年的一束光

  三年级女孩勤学苦练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溅!”7月27日下午,昆山的一户居民家中传出一阵余音绕梁的昆曲唱段,仔细听,会发现是一老一少的合唱。原来是杨优在探望自己的昆曲启蒙老师徐允同时两人共唱的一段《牡丹亭·游园》。18岁的杨优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她带着录取通知书来到徐老师家中和恩师分享这一喜悦。徐老师由于患病导致说话有些费劲,但当她和杨优共同唱起《牡丹亭·游园》时,笑得很开心。

  徐老师看到杨优的录取通知书时很开心

  杨优出生于2004年1月,6岁时,母亲离世,不到两年时间,父亲也因故去世,留下年幼的杨优与继母一起生活。二年级时,杨优转学到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千灯小学开办有昆曲培训班(小昆班),小学三年级时,杨优来看小昆班的演出,没想到一看就入了迷,并提出要学习昆曲。徐老师让杨优唱了一首歌,唱完后发现杨优有学昆曲的嗓子,就让她先试着唱一个月。杨优较晚进入小昆班,落后于其他一年级就开始学的小朋友,但她对此丝毫没有感到任何压力,一个月后就把其他孩子几年学的曲子都学会了。杨优说:“主要是兴趣让我赶上了她们,那时候放学的路上也会经常唱唱。”童年的杨优对昆曲的喜爱溢于言表,来看她演出的人都说她表演时眼中闪着光。

  昆曲是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生命中的一束光,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在学昆曲之前,由于家中变故,杨优自卑且内向,不敢表现自己,连走路都低着头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自从学了昆曲后,她开始敢于在舞台上表现自己,昆曲也让她被更多人认识,从而让她得到很多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这些都给了杨优勇气,让她逐渐变得乐观自信起来。“虽然他们给予不了父母的爱,但是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善意和帮助,我很感动,同时昆曲也让我在舞台上敢于表现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杨优说。

  在舞台上表演昆曲的杨优

  勤学苦练《思凡》两年

  一举摘得“小梅花”金奖

  作为杨优昆曲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之一,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周雪峰对杨优满口赞叹:“见她第一面时,便觉得她是学习昆曲的好苗子,也是昆曲让她变得更加自信,浑身散发着光芒。”

  受“继”字辈老师的影响,自2003年起,周雪峰便开始做公益性的昆曲进校园活动,每周都会抽时间去千灯镇教小朋友学昆曲。当时,交通没有现在便利,周雪峰每次从家里去千灯镇上课,都需要转三次车,来回车程需要6个小时左右。迄今为止,周雪峰已经成功辅导了40余位小朋友拿到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杨优便是其中一位。

  舞台上的杨优

  “几乎每个周六,我都会去千灯镇手把手地教她身段、唱腔。如果因巡演耽误了,我会抽空在这周休息的时间赶过去。杨优不仅学习领悟能力很高,而且非常能吃苦。”周雪峰表示,在昆曲界,《夜奔》和《思凡》是十分有难度的剧目,不仅讲究唱功而且身段繁重,要求昆曲演员们具有很深的功底,因此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这一句俗语。然而,杨优在老师的指导下坚持苦练《思凡》,于2014年第十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总决赛中以一折《思凡》获得金奖。

  周雪峰告诉记者:“学习昆曲是给未来发展多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一些学校在招生时会重点优先考虑‘小梅花’奖获得者。我培养的很多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了上海沪剧院、浙江昆剧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的专业昆曲演员。”

  今年6月,扬子晚报与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共同推出“姑苏水磨调” 少儿昆曲品牌,并策划推出昆曲夏令营及暑期班。目前,第一期昆曲夏令营及暑期班已成功结业,20名孩子通过短短12课时,学习了“手、眼、身、法、步”及双人游园、扇子、同场曲组合教学。为了让更多的小小昆曲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其中,第二期“姑苏水磨调”少儿昆曲品牌暑期夏令营及培训班正火热招生中。“只要有天赋、愿意学、肯努力,都可以报名参加‘姑苏水磨调’少儿昆曲品牌活动,老师们一定会倾囊相授。”周雪峰说道。

  背后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终于考上中国戏曲学院

  五年级时,杨优报考江苏戏剧学校,因太过紧张遗憾落榜,落榜后的杨优心情低落。在得知杨优想要继续学习昆曲的心愿后,周雪峰和千灯中心小学的校长储昌楼帮忙联系到了苏州市艺术学校昆曲班。2016年,杨优被苏州艺术学校录取,学费却难住了这个家庭。千灯中心小学与千灯镇文体中心在这时伸出了援手,在与苏州市艺术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帮助杨优解决了学费及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问题。

  对于杨优以技术分名列全国第三、超文化分数线30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戏曲学院昆曲专业成功录取一事,苏州市艺术学校招就与演训处处长赵晴怡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一点也不意外!从她选择报考那一刻起,我们便对这件事充满了信心。”

  自踏入苏州市艺术学校昆曲班学习后,杨优便受到了全体师生的关心。在就读的六年时间里,常小飞老师作为杨优的学戏课老师,给予了这个从小缺乏母爱的孩子母亲般的关怀。由于杨优功底扎实、表演到位,除了日常教学,苏州市艺术学校还专门为杨优量身定制了适合她的角色,并邀请江苏省昆剧院的专家老师到学校内为她进行一对一教学。

  小时候的杨优苦练昆曲

  在赵晴怡眼里,杨优是一个兴趣广泛且具有正能量的孩子。除了昆曲,杨优还通过在网上观看视频自学街舞、主持等。杨优从来不会因为家庭情况而感到自卑,对于同学们的帮助,她总会落落大方地接受。她也从不向同学哭诉自己的经历,反而是以大姐姐的形象给同学们提供建议和帮助。“希望未来,她能在更高的学府秉承一贯勤学苦练的精神,一路向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活中的杨优

  未来打算回到家乡

  继续传承昆曲艺术

  今年,杨优参加高考,因为白天要练习昆曲专业,她只能在晚上或者清早起来复习文化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杨优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谈到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杨优表现出一丝担忧,“因为一直都在这边生活,突然要去北京学习,感觉那边优秀的人很多,担心自己到了那边会变得不自信了。”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杨优表示她将回到家乡继续传承昆曲艺术,“因为我是家乡定向培养的昆曲人才,所以我想大学毕业之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做昆曲文化传承这方面的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坐在一旁的徐老师总是默默看着自己的学生,不时地补充几句,虽然她的话语模糊不清,但是只要提到杨优,她总是有很多话要说。离别时,徐老师依依不舍地叮嘱杨优,徐老师的家人在一旁告诉她:“杨优还要回来的,四年之后就会回来啦!”

  走到徐老师家楼下,杨优告诉记者,刚刚和老师共唱时她几乎落下泪来,“以前是老师带着我唱,现在是我带着她唱。即将走向更大的舞台,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但我今后还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将昆曲艺术传承下去。”

  紫牛新闻记者|张毕荣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梅方滢

  实习生|归雨婷

  剪辑|万惠娟

  视频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