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亿元财政奖补资金如何撬动“美丽经济”?
2022/08/02 20:36  新华报业网  

  去年8月,经财政部综合评审,宜兴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支持提升乡村风貌,转化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活力。作为江苏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试点的地区,宜兴如何打造一个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区”?1年试点期将至,当地乡村建设成效如何?财政资金如何撬动“美丽经济”?日前,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访宜兴各个乡村,寻找答案。

  三条“示范带”串珠成链

  此次全国共有15个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为什么“花落”宜兴?原因是多重的。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宜兴的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乡村宛若颗颗“珍珠”,发展精细、成色精致,如果“串珠成链”,可起到更好的集聚示范效应;其次宜兴村级集体经济强,发展活力旺,对于美丽乡村向纵深发展,既有实践,也有思考,此外,宜兴的地形地貌也很有特色,既有蜿蜒山区,也有水乡风韵,还有渎区风光。

  宜兴“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方案的“亮点”是“打造美丽乡村三条‘示范带’”。翻看申报材料,记者看到,宜兴将“山、水、陶、竹、茶”资源融进“美丽乡村”整体规划中,并以连线成片、组团建设为总体思路——明确在宜兴南部山区打造登山、徒步越野、露营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山区风情示范带”;在宜兴北部,打造以优质稻米种植、特色水产养殖为特色的“水乡风韵示范带”;在宜兴东部太湖沿线,打造以生态农业、湿地风情为特色的“渎区风光示范带”。

  算算宜兴近一年乡村建设的“账单”发现,除中央财政1亿元奖补资金之外,省级、无锡市、宜兴市以及乡镇均加大了投入。“总投资超过3.85亿元,18个重点项目总进度已超85%,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所有项目建设。”宜兴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忠平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全市多次召开建设推进会,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此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对18个项目的统筹规划、资金管理、台账管理等进行严格核查。

  新时代“鱼米之乡”跃然入目

  在水乡江南,河流往往是一座村庄的“血脉”,它越清澈灵动,村庄就越有生命力。7月,骄阳似火,宜兴张渚镇东龙村“涧河”边一片清凉,孩子们洗脸驱热,大人们借着水流“冰”西瓜……

  早几年前,这条途经东龙村长达3公里长的太湖支流,还堆积着大量的淤泥,水面上漂浮着生活垃圾。从2019年开始,江苏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涧河”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工作都有了明显起色。“为整治涧河水,各级财政投入累计有1000万元,财政资金发挥了惠民生、促发展的关键作用。”宜兴张渚镇人大主席朱晓鹏感慨,涧河的有效治理,还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打响了“山水东龙鱼桥人家”的乡村品牌,为全村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吸引游客8000多人,“东龙村已经成为宜兴美丽乡村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

  自宜兴获评“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试点之后,宜兴市丁蜀镇上坝村的茶叶销路更好了,越来越多的茶商、茶叶爱好者慕名而来。“我们算了笔账,全村1251户茶农今年平均每户增收8000元!”村支书周培育难掩欣喜之情。

  财政资金是如何“带热”当地茶产业的呢?上坝村水系发达,“傍”着山脉,气候宜人,孕育着“一杯好茶”,但一到汛期,庄稼就被淹,茶的产量、品质、市场都不稳定,茶农很受挫。这样的窘境在去年开始有了明显改观:水利项目投入1000多万元,农村公厕改造、道路设施建设、绿化景观等相继投入近千万元。“这里面有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也有省级、市级以及村级自筹资金。”周培育介绍,如今,上坝村清新古朴,不淹不涝,建设了交易市场,更打出了茶叶品牌,浙江、安徽等周边各地的“茶客”络绎不绝,物产富庶的“鱼米之乡”跃然入目。

  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

  “美丽乡村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财政资金的投入需注重公益性,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宜兴在内,江苏不少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已步入“精细化”阶段,如何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加入,激活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成为乡村发展新的“课题”。

  在宜兴,已有不少乡村率先开启了探索——

  在各级财政的支持引导下,近年来,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完成了27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铺设黑色路面20多公里,安装路灯500多盏,尤其今年,投入3000多万元,对77套农房进行了移建改造。“财政资金起到了‘筑巢引凤’的作用,为我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投资’。”村支书欧阳华欣喜地表示,财政资金的持续投入,为村里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白塔的环境、生态、村容村貌都成为投资方眼中的“宝贵资源”。

  最近几年,白塔村累计吸引了5.6亿元社会投资,共同参与了白塔村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高端民宿、乡村微电影、特色采摘园等项目一一“上线”,既守住了“生态底色”,又释放出“美丽经济”,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近年来,宜兴新庄街道在各类财政资金支持下,设立了6700万元专项资金,精准扶持村(社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招来了“金凤凰”。今年,国际一流农业优质资本——荷兰PID国际设施农业联盟和荷兰铪科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看中了新庄街道“茭渎古街”和“临太湖”的独特优势,决定投资3亿元建设宜兴太湖湾荷兰东方欢乐狼桃谷以及荷兰风情街。将引进国际高端农业设施和种植技术,致力打造智慧农业植物工厂和荷兰芬妮农耕探知农场等现代农业新业态。据悉,该项目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正在积极推进中。

  美丽乡村建设任重道远,财政资金发挥普惠性、引导性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是乡村“活力澎湃”的关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资本的参与,唤醒了乡村沉睡资源,能够激发乡村内在活力,当前在实践中,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力度仍然不够理想,一定程度上存在“不敢投”“不好投”“投不好”三个难题,土地流转机制、利益分配机制、基层组织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要素向农村集聚。”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一些县(区)已探索出“国有资本+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国有资本参与了美丽乡村建设,破解了乡村建设投资金额较大、投资效益回报周期较长的难题;今后,可进一步探索“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模式,引进农业科技型企业到农村开展合作,更好地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村集体、社会资本形成合力,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美丽经济培育的“先手棋”,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