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话剧《红高粱家族》首演,莫言惊喜亮相:“这样一种再创造,深深打动了我的心灵!”
2022/08/05 12:52  新华报业网  

  莫言亮相话剧《红高粱家族》现场

  “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作为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重头戏之一,8月4日晚,根据莫言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于戏剧厅拉开首演大幕!铿锵之声不绝,高密东北乡人的血气方刚、生生不息的力量,深深感染着在座观众。更为惊喜的是原著莫言老师也来到现场,和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话剧《红高粱家族》的全球首演。莫言说:“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的心情很激动,刚才在看这个剧的过程当中,流了很多的眼泪,尽管我是原著作者,尽管我知道几乎所有的台词和所有的情节,但是演员们的这种再创造,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灵。我作为原作者,在江苏大剧院这样一个恢弘庄严的场所,看到经过台上台下很多朋友们的努力,将原作以如此令人激动的面貌呈现出来,我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也感谢江苏大剧院,感谢各位在座的观众,谢谢你们。”

  第10部自制剧目,重现了“高密东北乡”人文气息

  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是江苏大剧院第十部自制剧目,也是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原创剧目展演单元”的重头戏之一,于8月4日-7日进行四场演出。此外,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展览篇《高密东北乡》也在共享大厅展出,展览由江苏大剧院、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出品,是话剧《红高粱家族》呈现的一部分,展演互为整体。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全景式体验莫言老师笔下的热情似火的红高粱土地,总长21米的“微缩场景模型”,重现了“高密东北乡”浓烈而充满人文气息的情景。

  话剧《红高粱家族》展览篇《高密东北乡》在江苏大剧院共享大厅展出

  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面世,表达莫言这部长篇小说的气质品格,多维度、多方位刻画中国大地上顶天立地、不屈奋斗的人民群像,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出品人廖屹说:“五年来,江苏大剧院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省文投集团的领导下,始终奉行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建院宗旨,也始终以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表演艺术殿堂为目标,在不断地前进和探索。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作为坐落在南京的一座剧院,对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是剧院的一种初心和使命。《红高粱家族》这部话剧也凝结了许多领导、同仁,还有艺术工作者的心血,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才能让这样一部有力度有温度的文学在舞台上呈现。”

  高粱满地,酒香四溢,120分钟燃情演出酣畅淋漓

  大幕拉开,舞台上疾风呼啸,所有演员蓄满了力,用肢体呈现着“高粱”迎风招展之姿,他们放声高颂,也宣告着该剧不屈的生命主题。

  舞台之上,高粱酿成酒,流成血,涌动在高密东北乡的十八里坡上。如火如荼恣意蔓延的高粱红,便成了话剧《红高粱家族》的底色,张扬着生命的浓烈与悲壮。现场,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把大家带入那片通红的高粱地。来自莫言小说中的文字,由演员现场演绎,不断冲击着现场观众的感官。

  尾声,余占鳌仰天长啸:“苍天有眼!”话音刚刚落下,观众席瞬间掌声雷动。所有才华横溢的演员们,用120分钟酣畅淋漓的表演,还原莫言那热血沸腾、天马行空般的文字,揭开高密东北乡这片热土上的说不尽的史诗故事。

  气势恢宏的文学经典,匠心独具的制作,酣畅淋漓的演绎,共同孕育了这一出“红高粱”人民史诗。这120分钟的史诗般体验,给现场嘉宾、观众带来了太多感触。

  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嘉宾特地赶到首演现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认为《红高粱家族》这部作品写的不只是土地,还是人民:“高密东北乡的这些人就是莫言自己讲的‘英雄好汉和王八蛋’的结合。就是这样一句看起来是山东的土话,但是它具有那种酣畅淋漓的一种劲儿。它是跟我们所有的近现代文学史上,对中国人、对中国农民的描写是完全不同的,它是壮丽的,它是辉煌的,它是英勇的,它是浪漫的,就是这样一种东西打动人,我觉得在今天的舞台上面被非常畅快淋漓地展现了出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

  208个日夜潜心创作,以舞台艺术致敬文学经典

  从文学经典到舞台精品,江苏大剧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掘文学经典优秀精神内核,将文学经典呈现于舞台上。

  全新的创作意味着一次角力,如何在角力中乘势而上,考验着每一位主创、演员对作品的理解和表现能力。制作人李东表示:“《红高粱家族》是剧作上特别独特、视觉和听觉上特别奇特、表演上特别震撼。”

  这部戏的文本决定了气势恢宏的舞台气质,以及强烈的时代感。百人团队,历经208个日夜,潜心创作、精心打磨,将原著经典桥段在话剧舞台上呈现,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民史诗群像。既要让观众在全剧120分钟里坐得住,看得懂,更要让话剧忠于文学,让观众收获感动。这是总叙事、编剧、导演牟森确定的目标。于是,他提出了“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和坚韧不拔的人类图景”的定位,希望把高密东北乡这片土地上一个人、一群人、一片土地的故事带给观众。

  该剧人物众多,但带有浓厚地域特色、个人特点的造型充满识别度,让观众眼前一亮。“从歌队到每一个角色,都有象征性的色彩符号。”服装造型设计刘红曼精心制作了300余件、100多套服饰。服装色彩饱满、低明度高饱和,造就雕塑质感,大量的黑土、高粱元素使得观众快速走进色彩张扬的红高粱世界。

  全剧的音乐为人称道,无时无刻不渲染着剧情,不露声色地烘托人物命运及内心变化。其实这样的设定并非空想,在这背后,都来自作曲李京键对原著中真实情感的挖掘。“不屈、爱情、牺牲”——是在音乐上提炼的三个主题,营造出厚重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氛围,将话剧中的人物塑造、情感表达、精神内核清晰地传递给观众。主创团队还邀请到了匈牙利布达佩斯电影交响乐团,采用舞台剧中音乐创作从未尝试过的录制方式,为观众带来电影音效级别的听觉盛宴。

  在这部话剧《红高粱家族》中,导演技巧、演员表演、舞台美术、灯光音效,都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原著莫言在创排之初便高度认可:“我虽然是小说原作者,但是话剧还应该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每个人都在岗位上,为完整体现这样一个作品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作为原作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悉,《红高粱家族》纪录片已在新浪和“腾讯艺术”上线,其中可看到创排者的真诚与热情。话剧《红高粱家族》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四场后,计划于下半年在全国18个城市进行巡演,合肥、南通、杭州、济南、北京等地的观众都将有机会欣赏此剧。期待着这颗“红高粱家族”的种子撒遍神州大地,让不屈奋斗的民族精神落地生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张静文

  江苏大剧院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