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② | “苏”写十年的乡村诗篇
2022/08/05 15:0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江苏考察。江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全景式记录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交汇点新闻“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系列报道,带您跟随VR镜头,一起阅览“苏”写十年的时代答卷。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考察时说的这些话,深深印刻在每一位世业镇人的心中。

  近年来,世业镇以生动实践回应总书记美好寄语,从“江中孤岛”摇身一变,成为“江中翡翠”。它的蝶变,也折射出乡村振兴的江苏画卷。

  今天,“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走进镇江,翻开“苏”写十年的乡村诗篇,一起解锁幸福宜居生活。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7月底,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里,一串串绿色的果实挂满了葡萄架。这里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颗颗饱满,已经渐次成熟。

  “友友们,大家好!我家的‘阳光玫瑰’现在可以采摘了,欢迎友友们来品尝!”该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在葡萄大棚里,一边拍摄短视频,一边采下一串“阳光玫瑰”面对镜头品尝起来。

  据介绍,现如今,四季春农业园里种有草莓、枇杷、梨子、桃子、葡萄等水果。由于它们的成长周期各不相同,“所以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以摘”。

  叶明兰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季春农业园考察时,正是草莓陆续上市的时节。在草莓大棚里,总书记亲手摘下一颗草莓,放进叶明兰的篮子里。她激动地回忆道:“总书记看了我们的种植模式后说,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他说,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也还记得,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聂永平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如今的四季春农业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园区的种植面积扩大了,草莓大棚内还铺设了地暖、由电脑操控的肥水滴灌设施等。同时,农业园也带动了数十名村民就业,工人工资从8年前的每天45元,涨至现在的每天80元至90元,农忙时还有每小时10元的加班费。大家的口袋鼓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聂永平介绍道,在四季春农业园的引领示范下,世业镇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相关数据显示,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由2015年的17433元增长至2021年的26500元。“世业镇是江中小岛,以前发展欠缺,我们通过全镇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来带动农民致富。”

  在江苏广阔大地上,现代高效农业“遍地开花”,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近十年来,江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增幅达123%。2021年,全省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丹徒区卫健委党委委员、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还记得,总书记在考察卫生院时,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后,提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几年来,这句标语一直悬挂在卫生院一楼大厅的显眼位置,也被医务工作者们牢记。

  胡小忠

  世业镇卫生院位于该镇的中心位置,2015年以来,卫生院30多名医务人员组建了5支家庭健康责任队,每月定期为岛上村民开展医疗健康服务,已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27万份,建档率达87.6%,规范化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189人。

  世业镇卫生院慢病科主管护师邵君艳,就是家庭健康责任队的成员,定期要走村入户、为村民体检。总书记考察时,她在卫生院一楼的“健康小屋”里演示了中医体质辨识仪的使用方法。“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基层医疗工作者,他亲切地说:‘你们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入户体检,大家辛苦了!’”

  邵君艳

  目前,世业镇卫生院已与镇江4家市级医院共建心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等6个专科联合门诊。“遇到疑难杂症时,我们还可以与江苏省人民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多学科会诊中心进行实时连线,制定诊疗方案。”胡小忠介绍道。

  通过实施全专科联合门诊、慢性病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慧医疗建设等工作,世业镇卫生院面向全镇实施精细化健康管理,基本形成“1个中心、2个卫生室、5个‘健康加油站’”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正成为现实。

  近年来,世业镇乃至江苏全省范围,都在积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解决看病就医问题,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21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高。

  让百姓生活更宜居

  “我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打开家门就是景。总书记来考察的时候,指着我家墙上挂的风景画说:‘你们的生活环境比这画漂亮!’”

  站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看着墙上的照片,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记忆犹新。回忆起总书记来到家里时的场景,他仍难掩激动:“总书记到我家来,先进了厨房察看,然后到客厅,和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洪家勇

  总书记在考察时叮嘱当地干部要深化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些年来,世业镇因地制宜进行全岛规划,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依托洲岛独特环境,彰显乡居、河塘、田野共生的水乡圩村肌理。以永茂圩自然村所在的世业村为例,该村对所有村内污水进行了改造,使“臭水沟变成清水流”。“我们还对全村的道路、庭院、河塘,包括一般的田埂都进行了清理,对所有田块进行了绿化。”世业镇世业村党委副书记何永林介绍道。

  “现在,河塘里的水变清了,天变蓝了,乡村环境整体变好了。”何永林说,“村民们的生活也更好了,大家也愿意自觉维护生态环境治理的各个成果。”

  何永林

  先后关掉造船厂和砂石码头,建起健身公园和文化公园,完成全镇的农村厕所改造,实现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如今的世业镇,已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江苏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美丽江苏靓丽底色。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540个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征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实现涉农县(市、区)全覆盖。

  “居者乐业,游者向往”。近年来,江苏发生的一个个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让乡村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一颗颗香甜的小果子,蕴含着促进农民增收的大智慧。乡间的一条条“景观道”,通往幸福美好的生活……

  点击图片,我们一起“VR看江苏”——

  策划:潘青松 田梅

  统筹:唐澄

  文字:丁叮 宗祺

  制图:朱丹清 唐传奇(实习生)

  视频:王悦谋 王昊晨

  出镜:宗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