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用音乐诉说运河故事,“运河·畅想”点亮江苏大剧院五周年生日夜
2022/08/06 21:14  新华报业网  

  “2017年的今天,作为江苏大剧院的开幕演出,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会点亮了这座音乐厅。距离那个难忘的夜晚,转眼已是五度春秋。”8月5日晚,在著名主持人周晓萌的开场导赏之下,江苏大剧院开幕五周年系列音乐会之一——“运河·畅想”陈琳与江苏交响乐团音乐会,在音乐厅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在戏剧厅上演。两部原创剧目、台上的艺术家、台下数千观众,与江苏大剧院共同度过难忘的生日之夜。

  “听一场音乐会仿佛听完了一个穿越时空的江南故事。”“喜欢《运河纪行》的大气磅礴,也喜欢《江南雨丝》的细腻。”“没想到昆曲和艺术歌曲结合效果如此神奇,喜欢《画中人》的创意。”音乐会散场后,不少观众意犹未尽,三三两两汇聚,互相交流起了“听后感”。

  人群中还有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常畅等艺术家的身影——

  “三部作品各有特色,鲍元恺的《炎黄风情》是重新编排的新版本,让我耳目一新;第二部《画中人》将传统中国文化与西洋文化结合,关于这一点,我向年轻的作曲家及演员们表达敬意;下半场是大部头钢琴协奏曲,我觉得是我近几年听到的此类规模作品中,难得一见的好作品。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挖掘中国当代新作品,杨帆也是我合作多年的搭档。今天我听到了很多新的音乐语汇,结构明确,主题清晰,是学术性与欣赏性兼得的佳作。” 李心草说。

  而常畅则向两位南京籍艺术家,本次委约作品《运河纪行》的青年作曲家杨帆,特邀钢琴演奏家杨珊珊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充分的体量、细腻的情感、成熟的表演、热烈的效果,不愧为国家级的一线作曲家和演奏家!”

  本次音乐会首先奏响的是由著名作曲家鲍元恺于1991年创作完成,并首演的大型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中的《江南雨丝》组曲,《无锡景》《杨柳青》《拔根芦柴花》《紫竹调》四支曲目以音符为画笔,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烟雨江南画卷。

  第二部为青年作曲家张艺馨的作品《画中人》,以中西方对话与融合为核心,把昆曲《牡丹亭》中《拾画》的故事背景和理查德·施特劳斯艺术歌曲《Morgen》相结合,时空交错的融合与对话,让观众大呼“神奇”与“绝妙”。

  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和昆曲表演艺术家施夏明分别表达对这部作品的爱与感悟时说:“东西方的音乐最大的区别有时候就在于句子的长短上,我们是要去练习长句子,有这种线条感和连贯性,而中文一个字就是一个音节一个意思。”

  “当昆曲和女高音这两种比较高频的声音相碰撞回响在音乐厅当中的时候,相信对于每一位观众来说都是一种非常奇妙的听觉享受。”

  而本场音乐会也是钢琴协奏曲《运河纪行》的首演,这部江苏大剧院特别委约80后青年作曲家杨帆创作的作品,用钢琴协奏曲的形式触摸运河文脉,讲述运河故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杨帆把对家乡、对运河的细腻情感都融入《望春》《聆夏》《知秋》《梦冬》四个乐章当中。

  杨帆说:“运河本身的功能性很强,它静静流淌承载了非常多普通人的故事。”

  特邀钢琴演奏家杨珊珊的演绎,让现场观众触摸到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运河”,“《运河纪行》最大的亮点是乐谱、音符当中的细腻和女性化的元素。如同秋天里面也有冬韵,冬天里面好像也有温暖,非常像我们人类的情感一样复杂。因此,通过作曲家和演奏家细腻又不失磅礴的艺术表达,《运河纪行》书写出了运河两岸生活的百姓的真实情感,而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在欣赏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季节。”

  在特邀指挥陈琳的眼中,本场音乐会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它代表着几代人的音乐追求,三个作品的作者因为年龄段不同,感受不同,创作出不同特色的佳作,每位观众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品。

  在开幕演出五周年之际,江苏大剧院还为观众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演出活动。4日晚,《云想花想——张列与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率先奏响了演出活动的序曲;8月6日,江苏大剧院室内乐组合将带来《舒伯特与柴可夫斯基音乐会》,8月7日,由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和爱乐合唱团联袂呈现《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会。作为本次开幕演出五周年重点演出,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于4日到7日在剧院连演四场。4日首演时,原著作者莫言也来到现场,和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该剧的全球首演,为这部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和坚韧不拔的人类图景,“高粱地”肆意生长的生命力量表达了敬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