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加码“首店经济”,苏州有何用意?
2022/08/08 12:46  新华报业网  

  随着2022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暨进口贸易促进大会的临近,不少苏州市民开始翘首以盼,期待借由新一批优质品牌首店的入驻,“解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苏州主动加码“首店经济”,不仅有着提升城市商业发展能级,满足市民消费差异化需求的考量,也怀揣着加快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而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美好期冀。

  苏式美好生活“风向标”

  在苏州,“首店经济”算不上一个陌生概念。早在2007年,苏州美罗百货(观前街店)就引入了知名国际品牌Gucci(古驰)的省内第一家专卖店,一时间轰动全城,开业现场人头攒动、盛况空前,从产品陈列到店堂设计所展现的现代时尚魅力,刷新了人们的消费感官。

  一晃十多年过去,相似的场景仍在不断上演。去年12月,美国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开市客)苏州店开业,作为Costco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旗舰店,同时也是全省首店,该店开业前会员数就已达到7万人,开业当天更是人气“爆棚”,10000多个预约名额早早被抢完。

  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品牌首店,正日益成为苏州美好生活的一道“风向标”。据苏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苏州首店数量为53家,2020年为63家,而进入2021年后,苏州首店进驻形成爆发式增长,共引进各类首店158家,同比增长151%。

  除了数量上的激增,苏州的首店质量也在整体提升,更加突出创新性和差异化。在位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的全国首家清华·樊登书店,书不仅可以看,也可以听,这里充分发挥了樊登读书线上知识学习的优势,视听库涵盖樊登读书成立以来的所有精品内容。此外,书店还将线上听书学习与线下活动结合,以翻转式课堂、领读人活动、好书共读沙龙等形式同步进行,并不定期邀请名师名家定制主题,为书友提供独一无二的活动体验。

  外来品牌首店涌入之际,苏州本土品牌首店意识也逐渐觉醒。2020年,苏高新集团打造了全国首家苏绣沉浸式线下体验店——新集文创旗舰店,集苏绣、文创、展览、书店、咖啡、农产品与生活美学为一体,店内由“苏绣皇后”姚建萍工作室进行美学艺术空间设计,以“绣”“萃”“艺”“食”为主题,让市民全方位体验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非遗生活方式。截至目前,苏州本土孕育的首店已达16家。

  不难发现,品牌首店矩阵的壮大,不光是激发了苏州人的消费热情,更悄然推动着城市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让苏州形象更具国际范、现代感和时尚度。

  绘就双向奔赴“最优路径”

  一众品牌首店之所以对苏州青睐有加,看中的是苏州强大的购买力和潜在消费需求。2021年苏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00亿元,列全国第七,全省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68191元,居全国第五。

  而对于苏州来说,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则具有战略意义,既是响应国家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有效补足本地商业特色供给不足短板,解决同质化、粗放式供给与多样化、品质化需求之间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消费市场国际化、品质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发展“首店经济”,更可以看作苏州强化城市宜居宜业特质,提升高端人才、青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的一种助攻手段。

  随着“首店经济”被摆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苏州开始意识到,首店的引入和培育必须“有章可循”,契合城市的发展方向。去年10月,在借鉴上海、北京等地政策亮点,广泛征求企业、行业协会等建议的基础上,苏州制订并出台了《关于支持发展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将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江南文化”“苏州制造”企业、本地商业载体运营商以及首发首秀活动等都纳入支持奖励范围,着力打造首店经济发展生态圈。其中,苏州老字号品牌企业新建或改造旗舰首店,累计最高给予200万元金额支持;本地制造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开设有引领性的独立法人性质旗舰首店,最高给予400万元金额支持。

  不仅如此,苏州还在优化“首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推出多项突破性的便利化措施。比如,要求各地进一步优化首店落地、新品发布涉及的通关、市监、城管、消防、安保等审核流程,最大限度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审批时限;鼓励全市各板块因地制宜出台叠加政策,合力提升对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的吸引力等。

  支持力度“加码”的同时,首店的认定标准和流程也更加严格。按照要求,享受苏州支持措施的首店,必须是综合考虑品牌市场经营情况、消费客群及流量、发展趋势、全国性知名媒体报道等方面情况,由政府认可的第三方机构认定的国际或国内知名品牌。

  如今,苏州的“首店经济”正在走出过去无序生长的发展状态,朝着一条设计好的“最优路径”阔步前行。

  “十四五”力争新增千家首店

  苏州加码“首店经济”,用心用情做好招引、服务、保障等工作,换来的是更多优质品牌的信任与认可,各方首店“落子”如飞。

  今年6月,国际著名钟表品牌江诗丹顿首次进驻苏州,在美罗百货开设专柜。美罗百货总经理高晓雨表示,不少高端品牌都十分看好苏州,目前商场共有72家品牌首店,相信未来还会引入更多首店与消费者见面。

  前不久,相城区多家“苏州首店”上新,涵盖宠物、运动、汽车、主题快闪等多个领域,有集萌宠休闲、售卖、美容医疗、购物、寄养等服务于一体的极宠家,汇集近1000款品类、万余种产品的Nike Beacon 750级别门店,经营Smart汽车和Smartidea品牌精品的Smart品牌展示中心等,可见各个品牌对“苏州首店”的看重。

  更令人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下半年,苏州新一波首店落户“热潮”即将来席,零售方面包括Galeries Lafayette(老佛爷百货)、Valmont(法尔曼)、Bogner(博格纳)、The North Face、城市集市等,餐饮方面有广州老字号点都德、纽约人气汉堡店ShakeShack以及沪上人气美食牛New寿喜烧等。

  品牌首店入驻热情的水涨船高,并没有让苏州因此固步自封,而是更加主动地谋划“首店经济”发展的后续推进工作,如计划组织商务部门、主要商圈、商业载体运营商、商贸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服务机构、品牌企业代表成立“首店经济”联盟,定期研判全部市首店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在苏州设立的全球(或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江苏首店、苏州首店等情况进行评价,发布首店经济报告,为推进品牌消费发展和商圈改造升级等政策实施提供依据和参考等。

  “十四五”期间,苏州将力争引进和培育市级以上首店1000家。可以预见,在品牌倾力支持、地方真抓实干的共同作用下,这一目标必定能够如期实现,苏州的“首店经济”发展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