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勇挑大梁作贡献,敢为善为创实绩!南京锚定目标全力攻坚“六大行动”
2022/08/12 08:03  新华报业网  

  上半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 。4月受到疫情深度冲击,5月快速恢复,6月企稳回升,7月持续向好……超预期因素叠加碰头,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抓好下半年、力拼后半程,锚定全年目标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扎实推动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市场活力提升、工业生产竞赛、有效投入促进、招商引资突破、居民消费提振、外贸企业护航“六大行动”,南京咬定目标坚决攻坚,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

  应变局,狠抓项目稳大盘

  “下半年增速达到多少,全年达到多少,大家发言请直奔主题。”8月9日南京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小组讨论时,韩立明要求区委书记们发言要紧扣全年目标。她说,现在到了我们挑大梁的时刻,挑(tiǎo)大梁,不是挑(tiāo)担子,挑大梁意味着要花更大的力气,更大的付出。

  参加全会,所有行政板块都有备而来。上半年增长多少、短板在哪,对标全年目标,下半年增速要达到多少,力争完成全年增速多少,都一一汇报。大家表态,压力前所未有,但一定全力以赴,锚定全年目标不放松。

  靶向施策,稳住经济大盘,江宁区经济调度实现“平急转换”——启动八个工作专班对关键指标和项目“挂图作战”。上半年该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针对前50强工业企业,我们逐一摸排走访,全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上的堵点,抓实抓牢重大项目建设。”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介绍。

  放眼全市,南京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8%。工业技改增长23.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经济“稳得住”,得益于疫情“防得住”。南京全面落实国家防控方案,面对今年以来的突发输入性疫情,采取果断措施阻断传播,速战速决。3月10日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南京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一个感染周期内实现社会面清零。6月下旬发现外地关联疫情后,果断施策阻断传播。最近一位外地返宁人员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呈阳性,南京相关区域应急处置,早发现快处置,这例阳性没有传染给他人。

  越是任务艰巨,越是硬核考验,南京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搭建企业供需“宁对接”平台,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工业总产值迅速攀升,6月创历史新高。

  南京提出全力实施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六大行动”。“工业生产竞赛行动”,要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回补产能,做好新增长点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00家、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今年江北新区计划当年实施重大项目209个,年度投资548.2亿元,一批关系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项目正加速推进。

  1—7月南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有效投入促进行动”再踩油门——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确保下半年竣工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130个。

  育新机,关键时刻勇于走前列

  8月11日,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这是南京今年新增的第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南京第151家上市公司。

  “受益于这里高度密集的科研与人才资源、成熟完善的科创生态体系和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麦澜德董事长杨瑞嘉说,十年前他带着3个人的团队来宁创业,发展到目前500人左右、年产值3.4亿元的企业规模。

  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是科创森林里最活跃的因子。上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增长14.1%,高企培育入库数增长28.5%,高技术投资增长24.5%。南京市提出,加快动能转换,要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确保今年净增高企1000家、规上工业高企200家。

  面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大量基建新项目、产业新赛道、消费新场景的全新机遇,南京市委明确要抓住关键窗口期,把握“育新机”的主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南京提出抓好当前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窗口期,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省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专项资金和用地、用林等指标安排上的支持。

  南京实施市场活力提升行动,更加注重在提升经济密度中做大经济总量。在今年前7个月兑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近500亿元的基础上,拿出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帮助文旅等行业纾困解难。面向企业提供更多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场景,全力帮助企业把“围墙外”的事情办实。

  “招商投资突破行动”紧盯在手在谈的93个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关注央企在新领域、新赛道的投资布局,支持在宁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力争在百亿级制造项目、五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建邺区聚焦金融科技“小切口”持续发力。区委书记李晖介绍,今年要打造近4万平方米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产业园,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应用场景,打造风险预警平台,重点加强专属算力孵化器等新基建建设,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和高端要素运筹力。

  锚定创新、重点突破,持续壮大“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南京正着力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两大优势产业,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先导产业,突破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潜力产业,积极布局未来网络与通信、基因技术、类脑智能、氢能与储能等新赛道。全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均有目标、有责任主体。为创新提供试验场,南京将发布应用场景清单1000个。

  开新局,放大中心城市吸引力

  新街口德基广场最新落地的CREED(恺芮得)香氛限时体验店,吸引众多都市圈游客慕名而来。“上半年,我们引进了48家首店品牌,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玄武区商务局局长魏超说。

  城市能级不断攀升,“中华第一商圈”亟待升级。“居民消费提振行动”提出,要持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年引进商业品牌首店100家以上。南京商务部门将整合玄武、秦淮、鼓楼三区资源,构建新街口商圈协调共建机制,确立国际化地标商圈定位,加快德基三期、金陵中环等项目建设。与此同时,依托龙潭综保区和海外仓,实现“海外仓+国内仓”多仓联动,推动华东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建设。

  作为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在“稳中求进”中“勇挑大梁”,既是南京的使命担当,也是开拓城市新格局的契机。

  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反映在一连串的数字变化上。今年上半年,南京的中欧班列开行量增长138%;数字贸易进出口增长16.4%,其中跨境电商占全省近五成。“外贸企业护航行动”提出,要高质量参与RCEP,推动禄口国际机场洲际货运航线常态化运营,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最新版的《国家公路网规划》日前发布,备受关注的G9904南京都市圈环线高速被列为国家级高速公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加速推进、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宁扬、宁马、宁滁城际等如放射状延伸。放眼都市圈和长三角,南京中心城市地位愈加凸显。

  谋划下一步的发展,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下半年要扎实推进485个城建重点项目,加快南京北站、禄口国际机场三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面融入“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力争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动争取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强的新项目,为稳经济储备后劲。

  加快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积极参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南京市委表示,要把交汇点区位优势转化为双循环枢纽优势,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颜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