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发改系统着力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早落地早见效——巩固向好形势,力争最好结果
2022/08/13 14:11  新华报业网  

  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6909.1亿元,同比增长1.6%;规上工业中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比规上工业高6.9个百分点。同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329元,同比增长4.8%。全省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回稳向好。

  成绩来之不易,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表示,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省发改委将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六个深刻把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聚焦省委工作会议明确的“八个方面”工作,着力推动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直达快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防范和化解经济领域风险,着力巩固我省不断向好的发展形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稳增长,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有声”

  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当前,国务院“稳经济33条”和“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滴灌,为市场主体送上“大礼包”。

  近日,无锡宸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所在梁溪区政府部门发出求助信息。这家致力于电子电容研发制造的科创型企业,为扩大经营规模,向银行申请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并已将专利权质押登记材料递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南京代办处进行备案。正常审批流程需7个工作日。梁溪区相关部门接到求助后,立即联系银行、南京代办处对接协调,最终企业只用1天就办妥了3000万元贷款手续。收到第一批资金,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政府的高效服务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产能、营收比去年翻一番。”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企业的“知产”变“资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是我省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成效的一个缩影。最近,南京市评事街上的李记锅贴客流不断,门店经理李永建感慨,在解封复业最困难的时候,政府发放的1万元复工复业补贴,给自己这家小店送来了“及时雨”。4月以来,南京市共发放3批复市复业补贴资金共计922.1万元,惠及2400余家经营主体,帮助遭遇疫情冲击的街巷小店及时“回血”。

  “稳实体经济,就是稳经济基本盘;为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赋能。”扬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扬州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已经惠及全市市场主体23万家,总金额超14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落实减税降费、扶持资金兑付、金融助企服务、优化涉企服务4个方面。

  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才能“生机盎然”。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工作会议的要求,聚焦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常态化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和优化完善,继续研究储备新的增量政策,把握好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时,省发改委将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波动情况,充分运用电力和交通物流等大数据加强监测分析、预警、调度,统筹推进宏观政策、微观政策和结构政策,形成系统集成效应和稳增长推进合力。

  提速度,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

  8月1日起,南京市江宁区对辖区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实施专项补贴,补贴总金额2000万元,单台最高可补8000元。当天中午,南京市民黄先生在位于百家湖商圈的一家新能源车体验店当场订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之前一直开的燃油车,也到了快淘汰的时候了,考虑到现在的用车成本和节能减排,这次换车果断选择了新能源车。”黄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到手价41.99万元,补贴政策优惠了6000元。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拿出了“消费券”“专项补贴”等优惠政策,新能源车市购销两旺。从上半年逐月数据看,新能源汽车注册量占汽车注册总量的比例总体呈持续上升态势,由年初的17%上升至6月份的23%。

  销售火爆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推动汽车消费逆风奔驰的“绿色引擎”。在智能家电领域,同样刮起“绿色旋风”。据了解,江苏省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于7月初落地执行,历时3个月,我省将发放2亿元绿色节能家电专项补贴。

  我省同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并适度超前布局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比1—5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1.4%,保持两位数增长。

  常州新创碳谷项目是省重大项目,自签约以来,创造了从完成签约到正式开工、从开工建设到单体封顶两个100天的时间纪录。目前,新创碳谷项目4条碳化线已全面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碳纤维及制品生产基地,带动形成千亿级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群。这是我省大项目投资建设的生动缩影。今年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项目247个,其中产业项目166个、占比67.2%,年度计划投资2015亿元。全省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速回升,1—6月,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446个,同比增长20.4%。

  增动能,激活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激活数字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为我省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增创长远发展优势增添新动能。

  8月1日,《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在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数字化、数据利用和保护、保障和监督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将为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插上数字经济之翼,上半年,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部投资8.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为60.2%。

  “省发改委将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强基专项行动,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李侃桢表示。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形成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向往江苏、选择江苏、扎根江苏。

  江苏自贸试验区是我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军”。其中,南京自贸片区22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审批时间缩减70%以上;苏州自贸片区设立全国首个地方国际商事法庭、首家自贸区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连云港片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新增注册企业银行开户异地办理、不见面审批。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省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1+5+13’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有效调动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李侃桢表示,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我省还将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试点,并强化经济信息发布,加强市场预期引导,持续提振发展信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下一阶段,省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加速恢复、全面回升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