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㉒ | 徐州市丰县范楼镇齐阁村:新绿“染”乡间,来客闻“香”至
2022/08/15 08:44  新华报业网  

  关键词:#生态宜居#

  民居房舍错落有致,绿植花卉造型优美,游园广场笑声阵阵……漫步丰县范楼镇齐阁村,仿佛置身园林中,每处细节都饱含着乡村原汁原味的“美感”。

  近年来,齐阁村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打造农耕、养生等特色,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发出一条可看、可学、可互动的“研学”旅游路径。

  “新农人”:花香蝶自来,绿色生态强吸“金”

  齐阁村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这里土层深厚、质地疏松,透气性强,尤其适合根茎类植物生长。“外乡人”孟庆永看中这一点,一直在等待合适的契机,引进合适的农业项目,放大齐阁村的农耕种植优势。

  5年前开始,孟庆永就频繁来访齐阁村,但总在犹豫。他等的“契机”究竟是什么?2019年,孟庆永等到了。这一年,全村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完善村级道路、卫生保洁、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并将这项工作与地方特色种植文化有机结合,全面进行村容村貌的提档升级。

  村里道路好走了,配套景观成形了。“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企业招商谈合作更容易。”孟庆永将多年等待化为行动,当年就投入2.5亿元,在齐阁村投建“二十二城中央厨房”项目,建设预冷、切配、调料、腌制、包装等多个流水线,生产主食加工、预制菜生产、分级净菜、汤料肉食等产品。

  把预制菜工厂开在村头,就是为了“保鲜”。公司通过和农户“签订单”的方式确保供应,种多少收多少,同时还有差价补贴。订单种植模式下,企业通过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机播、统一防治、统一收购,让农民省工省时,种植销售无忧,同时也减少、规范药肥使用,确保绿色种植。

  调研组在现场看到,“中央厨房”二期项目也在筹建开工中。“二期项目,我们又追加投资,总投资共计5.2亿元,将建设120余亩产业园区,包括8万平方米的国际标准无菌化厂房。田间收上来的蔬果,不到一小时就可以进厂房进行处理加工。项目建成后,农产品处理能力可达500吨以上,配餐份数实现每日5万份,利税可达近4000万元。”孟庆永相信,“田园村貌、农耕农作,这是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村干部:好景引远客,“绣”出绿色未来

  上世纪90年代,得益于种植牛蒡等高效农产品,富起来的齐阁村在全县率先开始新农村建设。20多年过去了,村民对于“美好生活”有了新的追求和向往。“最近5年,我们着力改善村居环境,既推进住房、上下水、垃圾处理、农厕改造等功能提升,也注重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齐阁村党总支书记曹修春说。

  如何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美丽乡村?曹修春带领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

  “咱这里土好水好,瓜枣甜,禾苗壮,这应该是最自豪的事”“盖上小楼房、通了水电气是好事,但别把俺家菜地给推了”“家门口那棵老树得有上百年了,甭管怎么拆建,可不兴把那棵老树挪走啊”……村民们七嘴八舌的建议里,絮叨最多的,是对农耕农作的眷恋、是对绿色生态的追求。紧扣农耕、绿色两个主题,改造方案按照“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推倒重来、不搞千村一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系统观念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怀揣百姓心仪的“最美乡景图”,村“两委”一针一线将其精心绣出。近年来,齐阁村新修水泥道路5000余米,新装路灯150盏,新建自来水管道3000米,对230户居民家的外立面进行田园化改造提升,并在保留全村老树的基础上,打造与之相配的新盆景,新栽种苗木2600株,四季常青,时时有花,并在沿路建设22处“农耕互动”人文景观……一幅美丽、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绿色,不仅是“乡愁”,也是一笔“财富”。曹修春还在规划着齐阁村的新未来:“通过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模式,我们村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柱产业加速壮大了起来,增强了农业发展活力。”全村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放大特色农产品种植优势,目前已建成16个合作社和5个家庭农场,建设西兰花、胡萝卜、洋葱、青刀豆外延基地各2000亩。不久前,齐阁村被列为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全村人均收入超过2.6万元。

  “原住民”:护好绿色家底,建设宜居家园

  “抬头是山,低头是沟,以前我们是真的难。”60多岁的村民吴长喜回忆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里农产品出不去,城市资源进不来,“风调雨顺,能收几瓢;碰上大旱,颗粒不见”。

  吴长喜对“生态宜居”的期盼是多重的,既希望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也希望祖祖辈辈留下的田,有朝一日能种出希望、种出生机。

  吴长喜记得,2003年开始,他就渐渐感受到未来“亮堂”了。那年开始,乡村公路不断延长,村内6个自然村通了起来。后来,齐阁村还连上“省道”。如今,“不仅物流通畅了,俺村还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和机遇,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夸俺们村东西种得好。”曾经的偏远小村成为车进车出、近悦远来的繁华乡村吴长喜满脸自豪感。

  “我们现在连一张碎纸片都不随便丢,要丢到垃圾分类箱里去。”吴长喜深知,外来投资者看中齐阁村的,除了气候、土壤外,还有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吴长喜难掩欢喜地告诉调研组,今年村里还要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13000平方米的新农村住宅小区,他很快就能住上和城里一样的“新型社区”房。“我一直在动员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回来住,但他们担心孩子上学的事儿。如果俺村能建设‘村门口’的好学校,那我得第一时间喊他们回家。”

  【专家点评】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爱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保护好农村的绿水青山,并转化成金山银山,是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齐阁村在发展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基调,晒出乡村生态“颜值”,有效实现了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协调发展。启示有三:一是坚守绿色底线,保留田园风貌,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二是积极发展绿色生产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稳步提升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三是倡导绿色生活,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共筑美丽宜居家园。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新华日报社记者顾雷鸣杭春燕吴琼王梦然王建朋颜颖,省委研究室叶绍芳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许善平李明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王昊晨 余勤雍 赵宇 周天琦 高鑫 王子杰 唐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