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文读懂上半年江苏商务运行情况→
2022/08/15 21: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5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商务发展攻坚克难、承压奋进,主要指标总体呈现平稳发展良好态势。

  五个方面看江苏商务运行情况

  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至6月,全省累计进出口26356.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619.7亿元,增长12.3%;进口9737.1亿元,增长6.2%。主要呈现“四个占比提升”特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首破万亿元,达10209.2亿元,占比38.7%,提升1.8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更为显著;一般贸易占比57.2%,提升0.5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达50.5%,提升2个百分点,市场布局更趋多元;可数字化交付服务贸易进出口超过150亿美元,增长超25%,占服务贸易比重提升至55%。

  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领先。据商务部统计,1至6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占全国比重18.8%,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呈现“三个增长较快”特点:制造业外资增长较快,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占全省总量的37.1%;大项目增长较快,超3000万美元的外资大项目154个,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6.4%,占全省总量的六成多;利润再投资增长较快,全省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8.3%,占比14.4%。

  社零消费总体保持稳定。1至6月,全省实现社零总额20951.7亿元。呈现“回暖向好”特点,6月当月,全省社零同比增长0.6%,同比实现由负转正,环比增长20.1%。与此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加快,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6.7%,智能手机同比增长100.9%,可穿戴智能设备同比增8.4%,照相器材类同比增长115.4%,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63.4%;新兴消费增长较快。全省限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1350.4亿元,同比增长15.5%。

  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进。1至6月,全省对外投资项目355个,同比增长14.2%,中方实际投资额30.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4.6亿美元。据介绍,重点区域投资合作开展支撑有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13个,同比增长46.8%,中方实际投资额8.7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6.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6亿美元,占全省的比重均超过六成。在RCEP国家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26个,同比增长41.6%,中方实际投资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60.8%。

  开放平台建设走深走实,载体能级不断提升。在202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江苏6家开发区入围前30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六连冠”。上半年,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8.2万家,居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7%。江苏自贸试验区第三批16条改革试点经验,其中“外国人工作许可信用管理”经验做法获在全国推广。对标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出台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38条措施。

  数字贸易、县域商业体系备受关注

  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江苏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聚焦完善数字贸易的政策体系、促进体系、培育机制,今年以来主要开展数字贸易工作专班,专班机制化推进数字贸易工作。持续推进载体平台及主体培育。探索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字贸易版块。继续开展2022年省级数字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推进知识产权等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打造数字出口新优势。同时,开展制度创新研究,探索数据跨境自评估的江苏模式。优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加大对数字贸易平台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江苏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记者了解到,全省建设和改造升级乡镇商贸中心200个以上、村级便民店2000个以上;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寄递公共配送中心)50个以上;培育40个左右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等。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与此同时,重点建设改造“三个一批”:一批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一批乡镇商贸中心、一批新型乡村便利店。促进农村电商和物流融合发展,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区、物流配送中心等建设,发展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推进乡镇农贸(集贸)市场、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增强农产品上行能力。培育壮大新型市场主体,引导大型贸流通企业渠道下沉,主要是企业供应链的下沉、物流配送的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丰富农村消费市场供给,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农村促消费活动。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加强农村市场质量安全监管,改善农村市场消费环境。

  跑“稳”下半年,商务工作如何做?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下半年,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商务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聚焦“保增长、提质量、创优势、强动力、防风险”五大任务,全力以赴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勇挑大梁,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下半年江苏进一步稳住外资基本盘,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省内各地参加厦门投洽会、进口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引资平台作用,指导各地持续开展线上招商活动,要求各地根据产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网上专题招商。鼓励外资存量企业未分配利润再投资,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印发典型案例示范,积极引进技术、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标准高的外资项目。跟踪推进53个云签约重点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举办外资企业政企沟通圆桌会议,倾听企业诉求,积极协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外企走访,发挥外资工作专班作用,对困难问题逐月逐项对账销号。做好国家33条、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政策落实,继续组织“外企与部门面对面”系列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多渠道加强对外资企业政策宣讲,优化外资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稳定外资企业经营。

  持续推动外资提质增效。落实总部经济促进各项政策,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设立外资总部经济服务中心,加强对外资总部企业的精准服务和分类指导。进一步推动开放创新融合发展,鼓励跨国公司和海外研发机构在江苏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中心,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促进全球高端要素集聚,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省市县、政银企、内外贸、线上下”联动,重点打造“苏新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正在重点谋划“苏新消费·金秋惠购”主题购物节活动,活动预计将在9月正式启动,活动将围绕国庆、“双11”等重要消费节点,结合江苏各地消费产业特色,突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商文旅体融合等元素,推出一系列促消费重点活动。“金秋惠购”购物节期间,全省各地也将打造“一市一主题”的特色品牌活动,举办主题多元、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活动形式,扩大“苏新消费”品牌活动影响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丁茜茜田墨池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