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㉖|常州市金坛区柚山村:破茧重生,长荡湖畔觅乡愁
2022/08/21 08:00  新华报业网  

  关键词:#生态宜居#

  长荡湖畔,天高云淡;宕口荷花,向阳而开。7月底,在常州市金坛区沿着新柚线行驶,绿树掩映间,一幅“人家尽枕河”的画卷次第铺开。

  过去,因为挖山采石、围网养蟹,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一度致富,但环境每况愈下。此后柚山村主动求变,关厂停采、拆除围网,转而致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生态基底,整合虾蟹养殖,昔日的工业村成功变身休闲宜居生态村,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新农人”:

  精养+电商,水里探出致富路

  盛夏时节,一场雨刚停,伟冬水产养殖场负责人路伟冬就撑起铁皮小船,划到蟹塘中心,拽起网看看螃蟹……这样的动作,他一天要重复上几次。“天气炎热,蟹塘易缺氧。我每天凌晨3点喂食,晚上必须巡塘,发现缺氧要立马打开增氧设备。现在一只螃蟹大概有一两七八,再蜕两次壳就能上市,去年最重的养到八两多。”

  毗邻长荡湖,不少村民以养蟹为生,路伟冬是其中少见的80后。养蟹面积大、养法新、卖得远,更让他广为人知。

  “我之前开卡车跑长途,后来卖蟹饲料。2015年有个蟹塘要转手,我就接了下来。家里老爷子养过蟹,懂点门道。”路伟冬介绍,一开始他只敢试养30亩,但很快将面积扩大至170余亩,这在柚山村螃蟹养殖户中数一数二。

  路伟冬养螃蟹,走的是“精养”路线。“我这个塘,水很清,水草看得一清二楚,蟹个头也大。”他讲究生态化养殖,不施农药,喂螺蛳或虾,不求量多,但求质高,销售方式则是线上线下结合,如今亩产约1000只,一半以上是红膏蟹。“精品红膏蟹有人特地上门买,部分在网上直播卖货;普通蟹就到批发市场卖,不愁销路。”

  为了照顾螃蟹,路伟冬在塘边修了间铁皮小屋,养了4只狗。“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也方便。以前到塘边是细田埂,只能骑摩托车,现在新路修好了,就是十吨卡车开过来都没问题。这几年游客多了,上门买蟹的也多,去年我光柚山这边销售额就有40多万元。”

  村干部:

  生态“塑形”,织造“美丽经济”

  柚山村位于儒林镇西部,地处长江下游冲积平原,西接长荡湖,土地肥沃,物产丰富。

  上世纪,柚山村先后投入1.4亿元,创办了水泥厂、石灰厂、砖瓦厂等集体企业,步入村强民富的快车道。但这一过程中,环境遭到破坏,原先78米高的柚山,经过几十年开采,留下了长1200米、宽700米、深72米的宕口。“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经济效益可观,但粗放式经营终究走不远。”柚山村党委书记蒋赤卫说。

  如何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蒋赤卫分析,柚山村靠近长荡湖,生态资源优越,如果推进本村生态修复,则可能借势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

  说干就干,村里相继关停了砖瓦厂、石灰厂、采石宕口、水泥厂,并在原址积极推进废弃采矿宕口生态修复。2018年,柚山村入选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点,一期工程打造“诗意柚山 梦里水乡”美丽乡村。

  自项目开工以来,柚山村先后完成村庄房屋外立面改造、雨污水管网改造、道路拓宽改造,建设生态停车场、儿童健身广场,有效提升村庄颜值。在原宕口生态修复处建成遗址公园,“峭壁悬宕”成为网红景观,原水泥厂筒库则改成旋转咖啡屋,“工业风”华丽转身为“文艺范”。村里还规划建设5000亩柚山湿地公园,拱桥栈道、白鹭浅翔,已初现模样。

  针对养蟹传统,柚山村近几年整合蟹塘,重点打造千亩“阡陌蟹塘”,不仅自成一景,而且带动周边近百农户增收致富。柚山村委又组织蟹农与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对接,游客在长荡湖景区游玩后,沿着新柚公路,只需几分钟车程,就能到柚山村赏乡村美景、吃农家土菜、买特色水产,乡村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

  “最近我们刚和常州龙控签约,未来将对柚山进行集中规划打造,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路径,让百姓幸福感持续增强。”蒋赤卫说。

  “原住民”:

  千亩塘面“蟹医生”,成就感满满

  柚山村越来越美丽宜居,螃蟹养殖也逐渐生态化,这个变化离不开一位“蟹医生”。

  7月21日下午,阡陌蟹水产技术服务部负责人徐夕平在显微镜前查看蟹农的塘水样品,左侧几只瓶子正在“排队”。“螃蟹养得怎么样,水质反映问题。你看,这水都绿了,显微镜里明显能看到很多颤藻和带型裸藻。”

  徐夕平曾在柚山水泥厂化验室做过30余年的技术工作,厂关停后到南京农业大学进修,2018年开始专职为柚山村及周边螃蟹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

  “现在村里搞乡村旅游,养殖业也不能‘拖后腿’,大家都往生态养殖转型。”徐夕平介绍,柚山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养蟹,如今1600亩蟹塘养殖正从粗放转向精养。“这几年大家更重视生态了。就拿改底(指改善蟹塘底质)来说,以前采用硫酸铜、漂白粉杀毒,现在改用过氧化氢颗粒,对于有害菌‘以菌克菌’温和处理,既不污染水质,也不影响螃蟹品质。”

  柚山村蟹农不少,专职做技术服务的目前仅徐夕平一人。他将车库改成工作室,与南农大教授常年保持联系,及时引进生态新产品,24小时为蟹农服务,一年免费为村民上2-3次培训课。“村民都想养生态精品蟹,技术服务也必须更有的放矢,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了更强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专家点评】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耿献辉教授:

  柚山村曾经以砖瓦、水泥等建材产业为主导产业。随着环境规制加强,柚山村逐步退出高耗能、高污染的建材产业,利用发展工业积累起来的资金反哺农业、美化农村。洞悉城乡居民对于乡村生态、文化、教育等多功能价值的拓展需求,柚山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实践,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擦亮宕口、矿坑、千亩蟹塘、工业遗址等乡村生态与文旅价值底色,与当地大型旅游集团合作,高质量开发休闲旅游项目,呈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蓬勃态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需要寻找乡村生态与文化旅游跨界交汇及价值转化的钥匙,开辟美丽乡村支撑乡村振兴的新路。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 新华日报社记者 顾雷鸣 杭春燕 吴琼 王梦然 王建朋 颜颖,省委研究室叶绍芳 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李明 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周天琦 高鑫 余勤雍 赵宇 王昊晨 王子杰 唐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