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5项成果亮相!未来网络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在南京发布
2022/08/25 14: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5日下午,未来网络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仪式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此次发布活动紧扣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网络全球决胜未来”主题,共评选出15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成果,内容涉及网络安全、车联网、网络业务、网络应用、算力网络、云网融合、确定性网络等领域。

  未来网络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发布旨在推动未来网络科技进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加快形成未来网络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的通知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与积极响应。记者了解到,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组委会共征集到成果近80项,涵盖未来网络、5G/6G网络、天地一体化网络、网络安全、云网融合、算力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众多相关领域。经专业评审,15项领先成果脱颖而出。

  在此次发布的15项成果中,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城市研究院申报的“科技冬奥5G智能车联网创新业务示范”成果吸引不少人的目光。2022年2月2日的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中,无人车按照既定传递路线,安全平稳地完成了火炬交接,此次接力正是依托联通在首钢园区部署的5G智能车联网业务系统,实现小于10ms的低延时数据传输以及超过100Mbps的大带宽数据通信,实现了奥运历史上首次基于5G无人车的火炬接力。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冬奥首钢园区5G网络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主要依托1套智能车联网业务平台,通过2套网络,即5G蜂窝车联网和“5G+北斗”精准定位网络,来实现5种车型(小汽车、巴士、零售车、物流车、清扫车)、10大场景(无人驾驶队列巴士、无人零售、无人物流、自主泊车、车辆防碰撞预警、变道预警、限速提醒、路况提醒、路径规划、绿波通行等)在冬奥园区的业务应用。智能车联网业务平台系统包括多源融合感知、“人-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监管等核心功能模块,与园区内180余台网络设备、5种以上车型30余辆无人车完成对接,并完成联调测试上百次,并在多次重大赛事活动中实现无人驾驶、无人零售等业务示范。

  记者发现,此次发布的领先成果中,“网络安全”成为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之一。天翼安全智能数据运营平台依托中国电信蓝军数百名安全专家的攻防经验,利用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编排等多项新型安全技术,有效解决了安全数据分散、事件响应效率低下、风险预警不全面等行业共性难题,全方位打造运营商级运营能力。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总经理刘奇告诉记者,平台上线后已经发现并防御网络攻击行为超两千万次,累计产出高质量威胁情报七十多万条,有效提升了多场景的安全风险预警能力和事件的处置效率,从而提高行业整体网络安全水平。

  针对大规模空基网络的内生安全性挑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网络团队提出链网融合驱动的空基网络确定性身份组网技术,以区块链公私钥机制生成集群节点不可篡改的身份标识,并以身份标识取代传统IP网络体系构建空基确定性身份网络,解决安全性和移动性两大难题;提出内置区块链驱动的空基网络可信数据感知传输技术,实现依托于区块链的空基网络全局安全态势持续性感知,以网络安全态势驱动安全、空间、时间三维尺度上的动态路由和传输调度方法,实现安全拓扑动态变化环境下的稳定路由发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执行主任杨坚介绍,团队研制的国内首款内置区块链的自组网蜂群路由器,具备空间自组网、链路智能感知、安全态势评估、动态最优路径选择、存储转发、逐跳确认、断点续传、弹性传输等功能,能够实现链路不可靠及恶意对抗环境下的数据可靠传输,决策时延相比传统算法提高了接近万倍。

  此外,作为本届大会的“关键词”之一,“确定性网络”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什么是“确定性网络”?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延迟的、稳定的、可以信任的网络。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曾多次强调,确定性网络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

  此次发布的“骨干级大规模确定性网络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率先提出了一至三层协同的广域确定性骨干网络系统架构,攻关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建立了确定性网络的基础理论体系。北京邮电大学讲师、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负责人汪硕表示,这项成果研制确定性骨干网路由设备与确定性控制系统,并构建全球首个确定性骨干网。团队基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搭建网络创新试验环境,开展大规模确定性网络业务示范,完成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实现跨2000公里以上距离30us抖动,打造出网络里的“超级高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张宣 蔡姝雯 叶真

  摄影 邵丹 吴俊 刘莉 范俊彦

  附:

  15项未来网络领先创新科技成果(排名不分先后)

  云网融合场景下端到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天翼安全智能数据运营平台

  科技冬奥5G智能车联网创新业务示范

  服务感知网络(SAN)架构和解决方案

  移动通信广播融合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中国联通全域网络SDN创新研发和商用实践

  内置区块链的自组网蜂群路由器

  基于可编程网关的边缘互联网络

  5G全连接工厂平台

  面向自愈、自优化的无线AI驾驶舱

  端到端算网编排与智能运维系统研发与应用

  算网一体架构和技术体系创新

  算力网络原型系统创新研发

  云网融合下智能运维一体化协同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骨干级大规模确定性网络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