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第六届体育科学大会开幕
2022/08/30 2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科技助力体育发展!8月30日,江苏省第六届体育科学大会暨第二十届省运会科学报告会在省运会东道主城市泰州开幕。本届大会以“聚力创新,科技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的体育科学专家、学者及体育工作者在此进行观点及学术成果的分享与碰撞,为“健康江苏”“体育强省”的目标集思广益,激发创新灵感。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曹景伟代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致贺辞。他指出,江苏省体育科学大会是汇集和转化优秀体育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体育科技工作者智慧和才华、为体育运动实践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的平台。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将激励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开拓思路、大胆求索,以创新成果赋能体育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江苏省体育局围绕系统提升奥运备战科技攻关服务能力和水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大会主报告环节,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王家宏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院教授许光旭分别作主题报告。“一老一小,是我们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用科学研究给他们开出科学运动的处方。尤其是现在青少年的体育课,不仅要开好开足体育课,更要富有健康理念,让孩子们学会健身的本领,从而让他们在全生命周期,尽可能减少疾病。”王家宏在采访中表示。

  当前,无论是全民健身信息化、智能化,还是竞技体育科技助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体育”的趋势越发明显、需求越加迫切。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江苏体育工作者将进一步突出原创性、引领性体育科研攻关和服务,加快体育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扩大江苏体育科技“朋友圈”,推动更多原创性高水平体育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大会中参展的分段计时实时反馈系统

  本届江苏省体育科学大会上,还有不少体育器材商带来了最新研制的科学训练设备及食品,科技感满满。“秒表虽然方便,但误差比较大。现在我们通过红外线连接的四个拱门应用在训练中,起跑时红外线一断开就可以计时,还可测出运动员起跑阶段、中途以及冲刺阶段分别的速度。”参展的体育科技企业工作人员王文龙所说的,是名为“分段计时实时反馈系统”的科学训练器材,目前在国家队速度测试中应用广泛,准确性较高, 而且有利于分析每个运动员的特点。王文龙介绍,该设备同样可应用于全民健身领域,比如网球、羽毛球等多个项目中对个人运动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改善提高。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承办,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协办。大会历时2天,前期共收到全省各单位报送的论文627篇,论文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经过评审,共录取论文201篇,其中现场交流113篇,书面交流88篇。开幕式后还将进行学校体育、体育产业与体育人文、体质健康与运动人体科学等多个分会场专题报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