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饭店连续6年请大家吃“免费午餐”,86岁拾荒阿婆这样回报
2022/09/02 15: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几天,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的一个“送菜阿婆”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她身体佝偻,走路都吃力,却骑着自行车奔波了十多里地,为一个饭店送来一大包茄子、南瓜等蔬菜。9月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相关当事人后发现,这背后是一场爱心的双向奔赴:餐厅连续6年,请当地的环卫工人、困难群体和留守儿童等人免费吃午餐,而吃了他们的免费午餐后,86岁的张奶奶心存感激,便以送菜的方式来回报。

  在宿迁市泗阳县街头,有一家不大的小饭店,每天中午,店里都会涌入不少特殊顾客,他们中,大部分是环卫工人,也有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一些低收入群体和部分流浪乞讨人员。

  “连续6年了,一直不收钱。”附近的环卫工人高厚超介绍,这家饭店是由当地一个公益爱心协会开办的,在店里忙碌的工作人员,也都是爱心志愿者,对于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这里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前几天在网上走红的‘送菜阿婆’其实是店里的常客了。”宿迁市泗阳县素食公益爱心协会的负责人许洪建告诉记者,“送菜阿婆”姓张,是一名拾荒老人,今年86岁,平时自己一个人住在乡下,经常会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到县城捡一些废旧品,在志愿者的邀请下,常到这里来吃午饭。

  连续几年享受到志愿者们的照顾,张奶奶自己也想为他们做些事情。她发现,由于“免费午餐”的名气在当地比较响亮,每天中午,这里都会聚集不少来用餐的人,这给饭店的日常运转带来不小压力。

  “经费主要是靠社会捐赠和志愿者们日常以红包的形式支持。”许洪建介绍,该协会的募捐、开支都由民政等部门监管,日常除了免费午餐外,还有一些助学、助残活动,因此经费确实不宽裕。

  考虑到这一点,张奶奶定下了自己的报恩计划:一方面,在自家门前的空地开辟出一个小菜园,日常种一些茄子、南瓜等常用蔬菜,一旦成熟了,就免费送给店里,同时还在每次用餐结束后,在店里多待一会,主动做一些刷锅、洗碗等琐事,帮助志愿者减小压力。

  许洪建介绍,在这次走红网络之前,张奶奶其实已经给志愿者们送了好几回菜。不止是她,在过去这6年时间里,类似这样的“双向奔赴”并不少,很多顾客都会主动帮忙,主动为做饭、打扫卫生、协调物资等事情出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王勇

  采访对象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