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浙江省运会女足比赛惊现44比0大比分 官方回应:没有作假
2022/09/05 14:44  新华社  

  一场原本无人问津的足球赛,因出现近似于篮球赛的比分,一时间成为网络热点。这是一场假球吗?如果不是,又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分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这场“离奇”的比赛进行了追踪。

  9月1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七届省运会足球女子乙组比赛第二轮在浦江县打响,对阵双方是湖州队和丽水队。尽管现场没有直播,但赛后一张44:0的记分牌照片和一段25秒的比赛视频,还是让这场比赛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记者在浙江省第十七届省运会官网上,查到了这场比赛的成绩,丽水队44:0胜湖州队,也就是说,这场比赛是真实存在的。

  从现场流出的视频来看,身着红色球衣的丽水队,在身着白色球衣湖州队防守面前如入无人之境。这段只有25秒的视频,记录了湖州队丢掉最后一球的全过程。视频中,丽水队三传两倒便将球送入了湖州队禁区。湖州队虽然有回防,但在防守方式上显得十分业余,不少网友也观察到了这一点。网友“低调一仔”说:“看比分我以为又是消极比赛的故事,看了最后一个丢球,我突然觉得她们尽力了。”

  这是一场省运会的足球比赛,照常理参赛双方代表了各自地市女足的最高水平,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却发现,真实情况似有出入。

  记者从湖州市体育局了解到,此次代表湖州队参加省运会女子乙组比赛的球员均来自德清县。“本地开展女足的单位不多,我们委托德清县组队参加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随后找到一篇浙江省运会女足比赛的旧闻。宁波日报在2010年浙江省运会期间发表了一篇名为《省运会比赛:女足,怎一个“寂寞”了得》的稿件,里面有这样一段表述:中国的足球大环境不好,对于本来就少人关注的女足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尽管全运会设了各年龄组的女足比赛,省运会依样画葫芦,以金牌来换取各地的重视,不过效果并不是太好,因为愿意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

  “省运会规定每个队可以报18名队员,但是没有一个队能报满的,最多的才报了15个,而湖州因为凑不齐11名队员,放弃参赛了。”稿件援引时任宁波队主教练周志鹏的话,佐证了女足这项运动在湖州开展并不太普及。

  那么以德清县为班底组建的湖州队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德清县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打假球的可能。据该负责人介绍,德清县这次组队以在校普通学生为主,平时训练时间相对有限,再加上组队较为仓促,而对手丽水队是体校生,因此两队在场上差距明显。

  丽水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随后证实,丽水女足平常进行的是专业训练,再加上当地女足水平在省内属于相对拔尖的水平,因此取得大胜也在情理之中。该负责人还表示,丽水女足实力在浙江也并非鹤立鸡群,她们在首轮比赛中不敌台州,这次能取得大胜,实在是湖州队实力不济。至于为何丽水队在已经确保胜利的情况下仍不收手,最终酿成44球“惨案”,该负责人说:“竞技体育,一般来讲,不会手软,基本上能打多少就打多少,就这么回事。”

  事情到了这里,情况也基本明晰,这是一场进行过专业足球训练的体校生和纯业余普通在校生之间的足球较量,双方真刀真枪,最终踢出了一场看似“假球”的比赛。

  专业和业余之间对抗,符合省运会规定吗?

  记者了解到,浙江从2010年第十四届省运会开始,便将专业运动员“拒之门外”,凡省队试训以上运动员,包括高等专业院校运动员均不得参加省运会。此举初衷是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其中,使省运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体育赛事。

  但现实情况是,各地市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不同项目发展上有所侧重,因此就会出现即便将专业运动员排除在外,在一些项目上,各地市的发展水平仍不均衡。比如在湖州,女足这项运动显然是长期被忽视的。

  在出现44:0这样的“惨案”后,湖州、德清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队员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对于一群普通在校学生而言,以这样的比分输掉这样一场比赛,无疑是终生难忘的,但如果由此能引发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激发更多孩子参与这项运动,未必是一件坏事,毕竟与曾经凑不齐一支队,缺席省运会女足比赛相比,能参与也是一种进步。

  44:0这样的比分固然刺眼,但我们不能因此因噎废食。既然省运会有将舞台还给普通老百姓的初衷,那么多一点业余爱好者参与又何妨?同样以足球为例,正在进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首次实现了学校、体校、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的球队同场竞技。可以预见的是,当校园足球遇到体校或俱乐部青训梯队时,大比分输球一定不会少,但我们不能因此否定这种改革的意义。

  当下,体教融合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如果类似这样的惨败,能成为日后体教壁垒消融的注脚,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这样的失利未必不是值得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