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油烟多不多肉眼就能“看”到,宿迁3400家餐馆单位用上智慧监管平台
2022/09/05 19: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你们店里的油烟指数正在上升,如果不控制,就要亮红灯了!”9月5日中午,工作人员从宿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上观测到本地一个商业广场中,有一家餐饮场所的后厨油烟指数在上升后,上门提醒。餐厅老板告诉城管工作人员:“已经收到了短信通知,并按照建议减少了排放,晚上会根据建议,安排厨房管道清洗,进一步减少油烟排放。”

  之所以能够及时发现油烟问题,得益于24小时油烟在线监控设备。记者了解到,这套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运用,打造餐饮油烟排放在线监测平台及移动App,通过前端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对餐饮企业进行油烟排放的三类数据、净化器开闭状态等进行数据采集,并上传到在线监测平台和执法人员手机的移动App上。

  “餐饮单位安装了系统后,一旦厨房中的油烟、颗粒物和非甲烷总烃等物质超过国标,就会收到短信提醒,同时警报也会发送到系统的运营人员和主管部门手上。”工作人员张宇介绍。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对餐饮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城市综合体等进行了逐一排查整改。目前,中心城区的餐饮单位已全部按照相关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了油烟扰民现象。

  “平台已接入全市3400余家餐饮商户数据,可以通过系统平台,直观地看到商户净化器、风机及油烟在线监测设备的实时状态。”宿迁市城管局市容处工作人员吴琼介绍,此外,如果商户负责人未按照要求开启净化器,72小时以上没有回传油烟数据,系统会自动生成离线案件,第一时间推送到城管工作人员手机端,并要求他们上门核查设备离线原因。

  目前,通过上述做法,宿迁市有效解决了因餐饮商户“点多、面广、量大、体小”和“全方面、全天候、全时制”等特点导致的无法全方位监管的难题。相关部门将继续优化调整餐饮油烟智慧监管平台功能,更加智能高效做好油烟排放的监管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